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初中畢業班教育工作會議講話稿

初中畢業班教育工作會議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初中畢業班教育工作會議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初中生 會議精神 研究生畢業 畢業生

  初中畢業班教育工作會議講話稿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xx鎮2015年初中畢業班教育工作會議的主要任務是,回顧和總結2014—2015學年度我鎮初中畢業班教育教學工作,學習和交流學校管理、班務管理、教學管理的成功經驗,研究和部署2015--2016學年度初中畢業班教育教學工作,統一思想,明確目標,振奮精神,理清思路,落實措施,進一步強化初中畢業班工作,促進我鎮初中教育教學可持續發展。

  回顧過去的一年,我鎮初中畢業班教育教學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績。高中上線388人,重點高中錄取70人,均創歷史新高;民主、四合初中教育質量居於全區領先地位,受到區局表彰;建設、富強克服師資緊張、生源較差的困難,中考質量穩居中游。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要清醒地看到我鎮初中教育教學工作中的問題,切不可因循守舊,更不要固步自封;要清醒的看到四所初中的發展極不平衡,各校學生兩極分化嚴重,整體質量有待提升。

  質量的提升,靠的是強化管理,靠的是教學研究,靠的是大家齊心協力,拼搏進取。中心教研組發揮好"研究、服務、指導"職能,開展聯考、調研、檢查,促進全鎮初三工作協調發展。下面我就畢業班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強化管理,推進有效教學

  (一)抓制度建設,促目標達成

  一是確立目標考核,各校要結合奮鬥目標進行責任分解,指標到班,責任到人,實行捆綁式考核,打好團體戰。

  二是強化監督檢查,分管教學領導要加強巡查督導,及時反饋,及時改進。

  三是落實獎懲機制。各校要依據校情制定考核細則,加大考核力度,讓數字說話,獎罰分明。

  (二)抓過程管理,促管理實效。

  集體備課抓研討。分年級、分學科進行集體備課研討,發揮集體智慧,提高備課質量。

  課堂教學抓高效。課堂教學要遵循"預檢展評測"教學模式,凸顯學生的主體地位,以學論教,注重過程,重視學生髮展,打造高效的課堂。

  作業布置抓實效。學生要走出題海,教師要鑽進題海,合理使用教材、教輔,布置的作業要結合學生的實際進行篩選、重組。

  考試管理抓分析。要監控試題質量,規範考試流程,提高考試信度。每次考試后,要以學校、學科、班級為單位做好質量分析,通過橫向與縱向比較,找出差距和問題,多找主觀原因少講客觀原因,採取應對措施,發揮考試效益。

  (三)抓措施執行,促制度落實。

  抓好教育教學工作,關鍵是有效落實各項制度和措施,沒有落實,再好的方法,也只是水中月、鏡中花。因此,我們強化抓落實的決心、恆心、耐心。一要喊響"四個圍繞",推進學校質量可持續發展,強化校長的領導力;二重視領導班子建設,保證學校各項措施順利執行,提升中層的執行力;三要加強學校目標管理,強化常規教學督查,依法治校,保障行政的督查力。

  (四)抓過程督導,促管理科學。

  中心教研組繼續深入學校調研,加強與學校的對接,堅持定期督導與隨機檢查相結合;學校要定期進行畢業班教學督導、檢查,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對教師的考核,要堅持"客觀、激勵、導向"的原則,建立"德、勤、績、能"四位一體的評價體系,為畢業班教育教學提供保障。

  二、深化教研,抓實校本培訓

  (一)學科教研講實效。充分發揮教研的引領作用,精心確定教研的內容,精心設計教研活動的方式,提高教師的參與度,提高活動的實效性,增強教研活動的吸引力。

  (二)聯片教研促發展。樹立大教育理念,民主、四合、建設、富強結對子,促進xx教育均衡發展,繼續組織送課下鄉、請課到校活動,大力倡導學校之間互動交流,優勢互補,實現共贏。

  (三)校本研修出成果。基於學校、基於教師、基於問題開展校本研修,通過自主研修、同伴互助、專業引領,教研創特色,質量出成果。

  三、細化複習,優化複習策略

  (一)做好複習計劃。

  要在認真分析考試成績的基礎上,結合學生實際,科學安排複習計劃。複習計劃要具體可操作,既要有複習進度,又要有方法措施;既要突出基礎性,又要注意解題能力訓練;既要突出專題複習的針對性,又要注意構建知識體系的完整性。根據民主、四合好的做法,新授課應在3月底前結束,第一輪基礎知識複習應在5月中旬結束,第二輪專題複習應在6月上旬結束,第三輪模擬訓練及查漏補缺在中考前一周結束。因此,各校要對學科複習計劃進行論證和管理,並對計劃的執行情況進行跟蹤督查,要求備課組和教師嚴格執行,杜絕執行複習計劃的盲目性和隨意性。

  2.抓實複習管理。複習的有效需要強有力的管理作保證。複習過程的檢查,一定要切合不同階段的要求檢查,主要查:有無明確的目標?有無配套的練習?有沒有突出複習課的特點?有無針對性強的矯正練習?學生的主體作用是否得到體現?這些工作都需要我們抓細抓實抓出成效。

  3.研讀中考說明。要認真研讀中考說明,準確掌握考試變化,預測考試題型內容,防止出現"鬍子眉毛一把抓".要把握准複習的尺度,既不可把複習標準定得過高,選題偏深、偏難,又不可把複習難度降得過低,要在提高複習的針對性、實用性、實戰性上下功夫,爭取明年中考取得好成績。

  4.優化複習策略。中考複習策略的核心就是保證考試成績的最大化,一是準確定位不同複習階段的目標,先慢后快,夯實基礎。二要抓實有效備課。做到"四備"(課標教材、中考說明、教輔文本、班情校情);要堅持"預檢展評測"教學模式:即課前預習+檢查,課中"展示+評價+檢測";課堂教學的流程是:問題導入、學生探究、教師點評歸納總結、當堂鞏固訓練;做到"三講三不講":即知識點必講,思想方法必講,疑點難點必講;學生已經會的不講,講了也不會的不講,不講也會的不講;複習課的練習題要執行"四個必須":必須是分課時的跟蹤練習,必須要科學選題,必須要建立學生錯題檔案,教師必須要組織糾錯練習。

  同志們,讓我們緊緊的攜起手來,以更堅定的信念,更有效的措施,更務實的作風,同心協力,以干克難,奮力拚搏,共創我鎮初中教育美好的明天!再奏我鎮初中教育華美的樂章!

您正在瀏覽: 初中畢業班教育工作會議講話稿
網友評論
初中畢業班教育工作會議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