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9+3”學校開學工作會議講話稿

“9+3”學校開學工作會議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9+3”學校開學工作會議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會議精神 開學第一課 奧巴馬開學演講 黨務工作

  “9+3”學校開學工作會議講話稿

  同志們:

  2015年秋季學期開學在即,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會議,主要任務是總結回顧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秋季開學和其他重點工作。下面,我講三點。

  一、充分認識取得的成績,堅定工作信心

  今年上半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各地各“9+3”學校的共同努力下,我們牢牢把握“9+3”工作特點和規律,推進這項民生工程深入實施,成效明顯,受到國家教育部副部長魯昕的高度評價,並要求涉藏各省區要學習XX經驗,因地制宜,創新符合實際的辦學思路、措施,統籌謀划藏區教育問題,推進藏區教育同步發展。

  一是抓教育,促進學生健康成長。全省進一步落實“德育為先,技能至上”的要求,把加強行為教育、培養良好品德作為重要抓手,深入開展“五項教育”和“三禁兩不”等教育活動。上半年,我們以學習菊美多吉、開展“中國夢XX篇章”主題教育和“學雷鋒”三大活動為推手,加強黨團建設,加強思想引領,引導全省“9+3”學生昂揚向上、追求進步,堅定跟黨走的決心,樹立為實現成才夢而不懈努力的信念。截至7月初,在校藏區“9+3”學生有503人光榮入黨,黨團員人數占學生總數的87%以上。根據藏區學生實際,各地各校將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理念貫穿於教學管理全過程,因材施教,促成學生學有所成,117名2010級“9+3”學生被評為省級優秀畢業生,16人參加今年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15人獲獎,其中銀獎兩項。多名學生在省“9+3”辦公室與康巴衛視共同舉辦“中國夢·溫暖高原”2015年漢藏雙語大賽上表現突出。

  二是抓就業,順利完成目標任務。各地各“9+3”學校進一步加強就業教育和指導,幫助學生轉變就業觀念,樹立多元的成才觀、就業觀;進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健全學生實習管理制度,提高學生就業能力。省上進一步完善政策措施,拓展就業渠道。同時,建立完善頂崗實習和就業工作旬報制度,及時掌握各地各“9+3”學校情況,落實學校主體責任,督促學校建立就業實名台賬,強化對學生的跟蹤指導。經過各級各部門各“9+3”學校通力協作,2010級“9+3”學生初次就業率已達98.6%,超額完成目標任務。務實高效的就業促進工作,得到了省委王東明書記和省政協李崇禧主席的批示表揚。

  三是抓招生,努力推進“應讀盡讀”。統籌謀划,確定78所中高職院校承擔今年的“9+3”招生任務。5月底至6月初組織11個市教育局和27所招生學校組成7個宣傳組分赴阿壩州、甘孜州和涼山州木里縣開展招生宣傳工作,進一步擴大“9+3”計劃影響力。8月,各地各“9+3”學校積極配合省上相關部門做好招生錄取工作,確保有意願的藏區學生有機會到內地接受優質中職教育。截至目前,已有8083人被正式錄取。

  四是抓管理,提升工作實施水平。今年3月,全省首批內務管理示範學校評估工作結束,成都市財貿職業高級中學等49所學校(其中“9+3”學校35所)獲得命名。同月末,全省“9+3”學校生命教育骨幹教師培訓班順利開班,近90人接受培訓,從操作層面提高了相關教師開展生命教育課程的能力和水平。同時,編輯出版專著《XX藏區“9+3”教育模式探索》,編印40多期《簡報》,以及協助媒體開展採訪報道,進一步總結經驗、交流工作,營造了更加良好的實施氛圍。特別是“4·20”蘆山強烈地震發生后,我們組織眾多“9+3”工作者自覺主動地用捐出愛心款、值好每一班、奔赴第一線等多種形式參與到抗震救災中。通過努力,災區唯一的一所“9+3”學校天全職中不僅沒有一名“9+3”學生受傷,而且還成立了專門的“9+3”學生志願服務隊開展抗災自救,學校也順利地按時全面複課。另外,各地各校堅持“突出重點、標本兼治、疏堵結合、力求實效”的原則,全面開展好了校園安全隱患專項排查工作和日常安全穩定工作,確保了校園穩定、學生平安。

  二、正確理解面臨的形勢,保持工作勁頭

  目前,“9+3”工作已步入常態化、正規化,教育教學秩序井然,突發情況日益減少。溫水煮青蛙,我們不能讓良好的勢頭成為工作懈怠的借口和理由。“9+3”工作無小事,“9+3”工作無閑時。我們一定要繼續兢兢業業、如履薄冰、外松內緊、嚴陣以待,以高昂的熱情和不倦的勁頭,做實做好工作,為“9+3”學生服務,為藏區民生服務。

  一是進一步加強學習,提高思想認識。各地各部門各“9+3”學校一定要通過形式多樣的主題學習活動,讓全體幹部職工深刻地認識到,省委、省政府實施的藏區“9+3”免費教育計劃,是一項長期的、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黨和政府把培養藏區優秀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任交給教育部門和學校是對我們的信任與鞭策。各級教育部門、學校和全體教職員工一定要認真領會,深刻思考,積極反思,在思想認識上與省委、省政府保持高度一致。長期以來,職業教育在教育規模、隊伍建設、管理水平上明顯落後於普通教育。我們要以推進“9+3”工作為契機,抓住關鍵點、找准着力點、突破薄弱點,加強探索,勇於創新,有的放矢地解決問題。並在此過程中,促進教育部門和學校的管理水平上台階。抓住機遇靠思想認識,解決問題靠思想認識,提高管理水平仍然要靠思想認識,“9+3”工作是一項光榮而艱巨的政治任務,無論如何都要做好,而且是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全體“9+3”工作者一定要清楚這個道理,切實做到思想認識到位,緊跟時代步伐。

  二是進一步增添措施,提高育人質量。“9+3”工作,開拓性強、創新性強,時常會面臨一些新情況、新問題。各地各“9+3”學校一定要加強經驗總結,進一步理順實施體系,全面落實工作責任,積極增添有效、高效的措施和辦法,應對新挑戰。要緊緊圍繞將學生培養成“德高技強”的建設者和接班人這一目標,把學生思想教育放在首位,把學生專業能力提升作為基礎,結合“中國夢”、“個人夢”的實現,創新開展黨團建設和“五項教育”活動。繼續深入探索藏區學生的培養規律,探索教育教學的新路徑、新方法,不斷提升教學質量。尤其是要高度重視藏區學生動手能力的培養,督促檢查學校學生頂崗實習管理工作,開展形式多樣的技能大賽,提升學生職業技能。同志們,我們一定要清醒地認識到,就業工作是檢驗“9+3”工作成敗的主要指標,只有提高育人質量,增強學生職業技能,才是我們工作的唯一出路,才是我們工作業績得以體現的硬性標準。因此,各地各“9+3”學校務必要將質量提升作為“9+3”工作的頭等大事,務實求真,干出實效。

  三是進一步增強力量,完善體系建設。各地各“9+3”學校要積極爭取當地黨委、政府支持,加強“9+3”工作力量配置,落實專門機構和專門人員。尤其是學校要想辦法、添措施,運用好有限的資源,增加人手,增添投入,將“9+3”工作的各項要求落到實處。各市州教育部門要比照我廳建立的分片定點包校的督查評估制度,建立相應工作機制和目標責任制,加強對“9+3”工作的指導、檢查。對各地的省屬中職學校,各地教育局要按中職教育以市州為主統籌管理和安全穩定屬地管理原則,切實履行管理責任,主動積極抓好學校教育管理工作。要認真落實市州教育部門與區域內“9+3”學校簽訂責任書制度,進一步強化責任意識,切實維護校園穩定、保證學生安全。各地各“9+3”學校要按照要求堅持“9+3”工作報送制度,暢通信息報送渠道。各市州教育部門要隨時掌控轄區內學校情況,要第一時間把工作動態、經驗成果、突發情況上報廳“9+3”辦。

  三、全面把握新學期工作要求,確保再創佳績

  今年秋季學期,我們要結合“實現偉大中國夢、建設美麗繁榮和諧XX”主題教育活動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積極貫徹落實省委十屆三次會議制定的戰略部署,緊緊圍繞全省教育工作大局,進一步強化責任、總結經驗、增添措施、創新舉措,繼續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推動“9+3”計劃邁上新的台階,為藏區與全省同步科學發展、加快發展培養人才、貢獻智慧。

  一是要認真做好開學工作。要做好開學準備工作。凡事預則立,早計劃、早安排是我們工作取得成效的前提。各地教育部門要指導學校做好開學準備工作,特別是指導學校開展好校園食品、消防等安全隱患排查,協調相關部門聯合開展一次深入徹底的校園周邊環境綜合治理。各“9+3”學校要提前聚人聚心,組織召開好乾部會、職工會;提前落實好管理幹部、班主任和任課教師,學生返校前,所有教職員工均須到崗就位、做好準備;提前做好後勤保障工作,確保補助資金到位,學生衣食住行安排妥貼。要安排好2015級新生入學事宜。主要做好四件事:第一件事是有序的組織報名登記,統計好到校學生總數,並通過多種途徑確保已錄取的學生全部到校,同時,全面摸清學生基本情況,特別是學習基礎和社會關係情況;第二件事是安排好學生食宿,落實師資和幫扶人員;第三件事是開展好軍訓和入學教育,強化學生紀律意識;第四件事是按照課程計劃安排,及時確保正常行課。要做好控輟保學工作。各“9+3”學校要密切關注學生返校情況,主動加強與學生和家長的聯繫,主動取得州內教育部門和兩州駐蓉聯絡組的支持,確保所有學生按時、安全返校,杜絕流失。同時,重點加強與2011級學生頂崗實習單位的聯繫,及時掌握頂崗實習學生動態,確保學生安心實習、努力工作。要上好開學第一課。“五項教育”是我們“9+3”工作取得實績的重要“法寶”,各“9+3”學校的開學第一課一定要圍繞“五項教育”開展,促進“五項教育”更加深入人心,在學生學習生活中發揮更大的作用。要利用主題班會、黨團活動等讓學生彙報假期的所見所聞、所思所為,特別是參加社會實踐活動的收穫體會,並藉此進行生動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生命教育;要有意識地組織全校學生開展豐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體活動,進一步營造各民族大團結和學生相互關心關愛的良好氛圍;要上好第一節黨課團課,加強黨團建設力度,引導學生追求思想和政治進步,堅決抵制各類錯誤思想在校園傳播,特別要引導學生增強並踐行“珍愛生命”的意識,杜絕極端事件發生。同時,開展一次徹底的“三禁兩不”專項整治,徹底清理和收繳管制刀具,加強對學生飲酒酗酒、結夥滋事等違紀行為的排查管理。要加強教育管理。進一步增強工作責任感,把握工作重點,增添工作措施,落實管理責任,加強日常教育管理。以中等職業教育學生內務管理示範學校第二批創建為契機,不斷提高學校教育管理水平,促進學校內涵發展。繼續堅持混班混住管理模式,進一步完善師生、生生“一幫一”、“傳幫帶”、“結對子”等幫扶制度,提高育人水平,並以此為主要途徑掌握、分析學生思想動態,加大教育引導力度,及時幫助他們解決問題,化解矛盾。加強重點人頭、重點時段、重點區域、重點環節的管理,把可能發生的事故消除在萌芽狀態。

  二是要全力維護安全穩定。要規範辦學行為。日前,出現了個別極端事情,無辦學資質的社會培訓機構與在我省無招生條件的外省學校聯合辦學,學生無法取得學籍,導致不穩定因素產生。我在這裡再次強調,各地各“9+3”學校一定要規範辦學行為,講規矩、依章法,杜絕類似事情的發生。要消彌安全隱患。安全重於泰山,穩定壓倒一切,各地各“9+3”學校一定要高度重視,警鐘長鳴,不定期地開展校園安全隱患排查工作,建立健全安全防控體系和應急機制,完善應急預案,並做好應急演練,處置好突發事件,切實維護校園安全穩定,推動學校管理工作進一步加強、規範,堅決守住“不出事、不出大事”的底線。要用好用活駐校幹部教師。充分激發駐校幹部教師工作主動性,給他們壓擔子、加任務,增強其參與教育管理的積極性,發揮其作用,築牢學生思想防線。要與州駐蓉聯絡處多溝通協調,完善駐校工作機制,更換工作不力人員。進一步加強信息報送和輿情處置工作。要暢通信息收集、處理、報送渠道,建立健全輿情處置機制,密切與宣傳、公安等部門配合,第一時間消除負面影響、不利輿情,進一步營造實施“9+3”計劃的良好輿論氛圍。

  三是要積極完成重點任務。做好第二批內務管理示範校驗收工作。今年下半年,我們將開展第二批全省中職學校學生內務管理示範學校的評估驗收工作,各地各相關“9+3”學校一定要認真自查自糾、全面整改,努力提高辦學品位和辦學質量,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實績,爭取在評估驗收中取得好的成績。做好2011級“9+3”學生頂崗實習工作。隨着時間的推移,2011級學生頂崗實習也逐步進入攻堅期、深水區,一定要做好頂崗實習學生的思想工作,確保他們能在頂崗實習崗位上安心工作,得到技能的提升,舒心工作,實現尊嚴的生活。做好輿論引領工作。要配合新聞媒體,通過多種形式的宣傳,加強社會、學生家長、企業對“9+3”學生的了解和認同,全面展示“9+3”計劃培養成效,努力形成有利於“9+3”學生就業促進工作的新的良好的輿論氛圍和社會氛圍。配合宣傳部門做好典型事例的跟蹤報道。同時,“9+3”學生推優入伍、推優入黨等一系列常規性的工作也將開展,名地各“9+3”學校要積極配合、全面協作,為“9+3”學生的成人成才盡最大的努力。

  同志們,長纓在手、重任在肩,我們要以更加堅定的信念、更加無畏的勇氣、更加創新的舉措、更加務實的行動服務藏區群眾,助力“9+3”學生實現自己的“中國夢”。讓我們攜手並肩,再創“9+3”工作的新輝煌!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9+3”學校開學工作會議講話稿
網友評論
“9+3”學校開學工作會議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