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人防教育工作會議講話

人防教育工作會議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人防教育工作會議講話 標籤:講話稿 會議精神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人防教育工作會議講話

  同志們:

  今天召開縣人防教育會議,是經縣委政府同意召開的。這次會議是認真貫徹落實《**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防空法〉辦法》,省、市人防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全面總結**年我縣人防教育進學校的成功經驗、表彰先進,進一步推進我縣人防教育工作,全面部署**年人防教育工作。等一會縣長還要作重要指示,希望大家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

  一、**年度我縣人防教育工作回顧

  縣人防教育領導小組去年底以縣人防辦牽頭,縣教育局、縣武裝部政工科、縣國教辦相關負責人參加的對城區各初中學校建制鎮中心學校實施人防教育檢查評估。從檢查評估的情況看,去年人防教育有以下四個方面的特點:

  1、領導重視,各級組織機構健全

  人防教育是國防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學校開展人防教育特別是對中學生進行系統的人防教育,對增強青少年的國防觀念,培養他們熱愛祖國、遵紀守法、奮發學習有着十分重要的意義。為加強人防教育工作的領導,縣裡成立了以我任顧問,副縣長任組長的人防教育領導小組、在校青少年人防教育領導小組。人防、教育部門都明確一名領導負責,各級學校領導對人防教育工作重視,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的學校的人防教育領導小組,教務處(或政教處)主任擔任人防教育辦公室主任,並選配優秀教師擔任人防教育專干。而且,各級領導小組有聲有色地開展工作,基本做到“六有”即有方案、有計劃、有活動、有記載、有考核、有總結。

  2、人防教育全面鋪開,做到了“五進”

  “五進”是指人民防空宣傳教育工作進機關、進學校、進社區、進企業、進媒體。縣委黨校堅持人防教育一期一講座。縣委中心組首開人防教育講座,在家的全體縣團領導、縣直局以上單位、各鄉鎮、經開區黨政主要負責人近300人參加;*月*日、*月*日縣委黨校主體班舉辦了兩次“人防知識講座”,每次有**多名學員參加。人防教育進社區,在光輝社區設置了人防知識宣傳專欄、設立了宣傳資料專櫃,10月8日**社區全體黨員、社區代表40多人參加了人防知識教育講座。進企業試點在**集團推出了大型宣傳櫥窗,發放了人防資料。

  3、教學方法貼近實際,形式多樣

  人防知識教育是一門具有思想性、知識性、實踐性相結合的課程,為了讓學生對人防知識有切身的感受和體驗,各級學校在教學中運用了現代化教學手段,充分運用圖片和多媒體課件等現代化教學手段,組織觀看優秀戰鬥影視片和防護動作錄像,開闊學生視野,利用軍訓、晨跑、人防知識競賽、主題班活動、手抄報等拓展學生知識面,增強學生的感性認識,較好地確保了人防教育的效果。

  4、強化宣傳教育,人防意識普遍提高

  每個學期10課時人防教育,所有學校課程表都有安排,安排比較合理。特別是國藩實驗學校、城北學校和青樹坪中心校,共同點是每學期召開一次人防教育工作會議,對年度人防教育進行統一部署,開展緊急疏散演練活動,曾國藩實驗學校年年堅持,而且有預案制訂,很有推廣意義,青樹坪中心學校在本部搞了疏散演練效果好。通過強化教育,大大提高了廣大師生對人防教育的認識,對培養學生的愛國熱情,提高學生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對提高學生應對各種突發事件的能力,鍛煉學生臨危不懼的健康心理,促進學生組織性、紀律性和道德品質的養成,開拓學生知識視野,完善學生的知識結構具有非常重要的積極作用。

  二、對**年工作提出幾點要求:

  要使人防教育取得成效,就必須採取強有力的措施,各個層面都要共同努力,確保人防教育落到實處,做到齊抓共管。

  一、進一步加強領導,確保人防教育工作責任到位,認真抓好“五進”活動的落實。縣人民政府辦以《關於在**鎮中學學校及縣城區各初中學校開展人防教育工作的通知》下發,成立了領導小組,由縣長任組長,在座的相關部門都是成員。我希望各級部門都成立相應的機構抓這項工作,特別是教育主管部門,各級初中學校都應有相應的人防教育機構抓這項工作。

  二、強化措施,確保人防教育工作取得實效。等一會縣國動委要與相關初中學校簽訂責任狀,並且將課時的數量、教師的安排、課件的製作、學生的考試、教材的發放也列入考核內容。年底還要實行考核,對搞得好的單位實行表彰獎勵,對搞得差的單位實行問責。

  三、明確責任,抓好人防教育的實施工作。人防教育肯定還有許多困難和問題,要請在座的各位學校領導明確自己的職責,克服困難把這項工作抓好。這裡我對大家提三個要求:第一教育部門把人防教育工作納入自己的考核內容,安排專人負責這項工作,保證授課教師到位,上課時間到位、教學內容到位、考核考試到位。第二要求教育部門配合人防部門深入學校調查研究,督促檢查,掌握各學校人防教育的情況。第三要求各學校領導親自過問,保證人防教育“四落實”,即落實教案,落實課時,落實教員,落實參學人員。人員參學率要達到95%以上。

  四、人防教育齊抓共管,形式多樣

  黨校做到一期一課。企業、社區定期更新宣傳專欄(或櫥窗),人防專櫃展出宣傳資料。縣人武部搞好業務指導,縣人防辦搞好統籌協調,將人防教育大合唱工作落到實處。具體工作要做到:1積極主動與電視、報紙等新聞媒體聯繫,凡有活動要能做到電視上有圖像、報紙上有文章,努力提高社會公眾對人民防空工作的了解和認識。2、結合“5.12”防災減災日、“11·1”警報試鳴日,在座的相關部門積極配合人防辦搞好宣傳教育活動,在廣場、社區、學校展放“人民防空展版”並進行相關法律法規的諮詢和資料發放活動。3、通過報紙、電視、廣播發放防空警報試鳴公告。4、切實做好“**人民防空網”的創建工作。

  對抓好學校人防教育。我着重講一下“三個結合”:首先是開展傳統教學與現代手段相結合。要更多地運用學校多媒體教學手段,以人防知識教材內容為根據,將文字、聲音、圖像等多媒體要素有機結合,開展人防教育。使受教育者在提高接受程度的同時,也激發了學習興趣、提高學習效果的雙重目的。其次是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各學校,可以通過組織防空緊急疏散演練、模擬防空警報響應行動、組織學生自製防毒面具等形式開展人防教學,使受教育者們通過實際操作和親身體驗,做到“學練結合”、“應知應會”,進一步加深對人防工作的認識,強化自己對各種防護救援技巧的掌握運用。第三是課堂教學與特色活動相結合。如:人防知識競賽、人防有獎問答、“我與人防”故事徵文比賽、演講比賽等;利用防空警報試鳴日、國防教育日、《人防法》頒布紀念日等重要時機,組織舉辦文藝晚會、街頭法律宣傳、專業隊演習演練、街頭宣傳及公益廣告、櫥窗專欄、散發材料等形式,多渠道、全方位開展人防宣傳教育。力求通過形式多樣的活動,進一步加深大家對人防工作的認識和理解。

  同志們,人防教育既是歷史賦予我們的使命,又是現實對我們的要求,我們一定要以飽滿的工作熱情,以高度負責的工作精神,把學校人防教育工作抓緊抓好,抓出成效。

您正在瀏覽: 人防教育工作會議講話
網友評論
人防教育工作會議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