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國旗下講話稿:珍愛生命,預防溺水

國旗下講話稿:珍愛生命,預防溺水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得得9

國旗下講話稿:珍愛生命,預防溺水 標籤:講話稿 傾聽生命

  國旗下講話稿:珍愛生命,預防溺水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今天講話的題目是《珍愛生命,預防溺水》。

  生命是最寶貴的,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所以我們每個人都要珍惜生命、注意安全。夏天來到,天氣炎熱,一些學生喜歡到河邊、魚塘等有水的地方玩耍、游泳,很容易出現溺水事故。據媒體報道:今年2月3日山西省連續發生3起學生溺水事故,共造成10名學生及2名幼兒死亡。5月27日下午4點左右,**縣發生群體溺水事件,該縣季店鄉中心小學5名六年級女學生游泳時,不幸溺水身亡。學生溺水事件的發生,真的令人痛心。為積極響應以"防溺水"為主題的"安全教育"活動,創設更安全的學習生活環境,努力杜絕此類悲劇的再次發生,我在此特向全校同學發出以下倡議:

  一、充分認識溺水事故的危害性。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祖國的未來。溺水事故會給家庭帶來難以挽回的後果,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失。同學們一定要充分認識到這一點,深刻認識到溺水事故的危害,遠離危險地,從而避免溺水事故的發生。

  二、幾點建議:

  1、每一個學生都要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識和自護自救能力。

  2、同學們平時、節假日不準私自到河邊、堰塘等危險地帶玩耍。

  3、不得擅自與同學結伴出玩,更不得到河邊、堰塘等地方游泳。

  4、不在無家長或老師帶領的情況下出玩和游泳。

  5、不到無安全設施、無救護人員的水域玩耍和游泳。

  6、不到不熟悉的水域、地域玩耍和游泳。

  7、午休時間較長,任何學生不得擅自出外游泳。

  以上的幾點要求和建議,希望同學們要時刻牢記,並堅決執行。發現有其他同學不按照要求做的,要立即勸告並堅決制止;如果是在學校,要立即向老師報告,在家裡也要及時告訴家長。上周五,學校印發防溺水的《告家長書》,把這些要求提出來,要求家長配合,希望同學們要重視這個問題。

  三、掌握溺水時自救的四個方法:

  1、出現溺水時,不要慌張,發現周圍有人時應立即呼救;

  2、放鬆全身,盡量將頭部浮出水面,用腳踢水,防止體力消耗過度,等待救援;

  3、身體下沉時,可將手掌向下壓;

  4、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無法靠岸時,應立即求救。如周圍沒有人,可深吸一口氣潛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條腿,用手將腳趾向上扳,以解除抽筋。

  四、現場搶救溺水同學的四個要點:

  1、迅速清除口、鼻中的污泥、雜草及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暢,並拉出舌頭,以避免堵塞呼吸道;

  2、將溺水同學舉起,使其俯卧在救護者肩上,腹部緊貼救護者肩部,頭腳下垂,以使呼吸道內積水自然流出。這一過程要在儘可能短的時間內完成,不要因為控水而耽誤了進行心肺復蘇的搶救時間;

  3、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及心臟按摩;

  4、在第一時間內聯繫急救中心或送溺水同學去醫院,**人民醫院的急救號碼是120,**中醫院的急救號碼是12999。

  同學們,希望大家記住我今天講的"充分認識溺水事故的危害性"、"預防溺水的七點建議"、"掌握溺水時自救的四個方法"、"現場搶救溺水同學的四個要點",杜絕溺水事故的發生,萬一不幸發生溺水事故,要積極自救和搶救,避免產生悲劇性的慘痛後果。

  此外,我們還要注意:上下樓梯不要推擠,靠邊行走;不準往樓下扔東西,造成對他人傷害;不準在寢室點蚊香或亂接電線,以免引起火災;不要到網吧玩遊戲等等。

  總之,關注安全就是關注生命,關注安全就是關注我們自己!安全不僅關係到我們個人,關係到學校,關係到家庭,同時也關係到我們整個社會、整個國家和整個民族。讓我們學會生存,熱愛生命,讓我們在燦爛的陽光下沐浴一方平安,健康成長,愉快生活;讓生命的一泓清水永流不息。最後,祝願我們的校園永遠平安!祝願每個同學健康快樂成長。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國旗下講話稿:珍愛生命,預防溺水
網友評論
國旗下講話稿:珍愛生命,預防溺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