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五四青年教師培訓會發言--事業與價值

五四青年教師培訓會發言--事業與價值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五四青年教師培訓會發言--事業與價值 標籤: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事業張揚着青春的風采

  黃岡天有高中 郭險峰

  非常感謝校領導能給我這次和大家在一起交流的機會,非常感到榮幸!轉眼間到黃岡天有高中已經快一年了,在這一年的工作中,收穫頗多。期間有為學生的事感到精疲力竭的時候,也有獲得成績的喜悅,有自己忙忙碌碌的腳步,也有愜意開懷的時候。班主任工作中的酸甜苦辣讓我的現實生活充滿了色彩。我想對於我來說,也許這就是我青春的一種顏色。雖然沒有耀眼的光芒,但足可以回味一生!

  生活賦予我們一種巨大的和無限高貴的禮品,這就是青春。它可以是桃紅柳綠中的溫馨漫步或者是時尚的泡吧蹦迪;也可以是充滿了期待,志願求知和鬥爭的志向,更可以是充滿了希望的信心。我們的青春到底是什麼模樣?李大釗曾告訴我們:“必然應該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類,青春之宇宙。”

  “以天下為己任,懷揣一腔熱血,齊心協力讓民族騰飛。”應該是每位有志青年義不容辭的責任和使命。但是,要把平凡的工作變成卓越的事業並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甚至現在有的人,在繽紛的經濟大潮面前顯的坐卧不安,蠢蠢欲動,他們開始嫌棄,君子固窮,淡泊名利的思想。開始艷羨“寶馬雕車香滿路”的氣派與享受。在物質誘惑面前,他們似乎忘記了“真水無香,大愛無言”是一種崇高。甚至覺得紅燭、園丁、春蠶、鋪路石、是一種傷感悲壯的比喻。

  世上有很多東西給予他人時,往往是越分越少,而有一樣東西卻是越分越多,那就是愛。愛,不是索取,不是等價交換,而是付出,是給予,是辛勤勞動,是自我犧牲,是服務人民。“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這就是我們人民教師。沒有令人羨慕的財富和權利,沒有顯赫一時的聲名和榮譽,也沒有悠閑自在的舒適和安逸。

  在教育戰線上,我只是一名資歷淺薄的年輕人,剛踏上工作崗位時,我也曾經疑惑於自己的選擇,這就是自己夢寐以求的職業嗎?理想和現實的差距讓我有一絲的退卻。到了天有高中以後我目睹了我們學校太多太多敬業與奉獻的忙碌身影,聆聽了太多太多不畏艱苦,孜孜不倦的感人事迹。他們就是我學習的榜樣!

  去年剛來時候,學校安排我當班主任,那時對自己很不自信,因為班主任對我來說是一個很陌生的工作。不過我也想做一下嘗試,挑戰一下自己,所以我一直在思考摸索如何把自己班的學生管理得更好。我開始從各方面了解自己的學生,摸清他們的性情愛好,“知已知彼,百戰不殆”。哪些同學愛遲到,哪些愛講話,愛上網等,找到合適的時機教育,這種教育可以是隨時隨地的。對於極個別的學生可以採取特殊的策略。在這方面,許多班主任其實比我做得更好。

  作為年輕班主任,一定要克服一個誤區:班主任是居高臨下的,學生必須惟命是從,我教你聽,我管理你服從,教師和學生永遠保持距離,對於犯錯誤的同學,一味高聲訓斥或請家長。這樣的做法我向來不贊成。對於溫順的學生也許會點頭稱是,但對於性格暴躁的,有反叛精神的學生則會怒目而視,甚至還有可能出言頂撞。這樣不但樹立不起老師的威嚴,反而使威嚴掃地,事倍功半。

  因此,採取民主的方式對待班級的學生,當他們出現問題時要設身處地的為學生想一想。我堅信:每一個人都有一顆成為好人的心!沒有一個學生是故意搗亂的。作為年輕人,教師對待學生應該像對待朋友一樣,理解他們,尊重他們,適當的寬容他們。在這個前提下引導他們進步。

  教師和學生之間應該營造一種和諧,輕鬆的氛圍,但是要把握住”度”不能一味的輕鬆,那樣學生會鑽老師的空子。或者簡單的說老師沒有震懾力,在一些特殊的場合是管不住學生的。因此年輕的班主任在管理班級時,在處理師生之間的關係時適當的應該嚴肅起來,對學生嚴厲。我想,嚴厲的批評教育和春風化雨般的談心交流都是必不可少的,學生年我們的臉應該是兩種電影:喜劇片和恐怖片!正所謂”文武之道,一張一弛”。

  我們還應該是一名合格的導演。我渴望導出充滿時代氣息的戲劇來:團結,緊張,嚴肅,活潑是它的主調;理解,友愛,開拓,創新應當是它的主要內容;愛着這個集體和被這個集體愛着是它的主要故事。作為導演我將要精心設計出生動的情節,典型的角色,迷人的故事奉獻給所有的演員。我也心甘情願地做一名配角,盡我的力量為主角服務、效勞。不僅如此,我還要做一名最虔誠的觀眾,為演員們精誠的演出微笑,流淚,鼓掌,吹呼。

  在平時我還喜歡和許多班主任和領導一起交流,從中也學到很多,得到了許多做人做事管理學生的方法。把管理好自己的班級做為自己教師事業的一個目標。尤其要感謝高一年級年級主任吳書記的嚴格指導和細心幫助,還有庫校長、袁主任、鍾主任等領導的點撥,讓我們這批年輕的班主任學會了怎麼做事,雖然也許做得還不夠優秀,但我們一直在進步!

  以上談的是個人的一些做法,也許還不夠成熟,請大家批評指正。

  奉獻是一首美妙的詩,奉獻是一曲動人的歌,在你默默無聞的奉獻中,你體會到工作的樂趣,生活的多彩,青春的亮麗,事業的輝煌;偉大的祖國需要我們奉獻,火熱的生活需要我們奉獻,可親可愛的孩子們需要我們奉獻。奉獻我們的青春,奉獻我們的智慧,奉獻我們的汗水。在奉獻中完善自己的生命,在奉獻中實現人生的價值,在奉獻中獲得真誠和坦蕩。教育不是犧牲,而是享受;不是重複,而是創造;不是謀生手段,而是生活的本身!

  所有年輕的朋友們,同事們,讓我們一起共同努力為黃岡天有高中的美好明天而奮鬥!趁着年輕,懷抱激情,勇於挑戰,讓我們的事業張揚着青春的風采!

  謝謝!

您正在瀏覽: 五四青年教師培訓會發言--事業與價值
網友評論
五四青年教師培訓會發言--事業與價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