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校本課之現代詩欣賞演講稿

校本課之現代詩欣賞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校本課之現代詩欣賞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現代企業

  校本課之現代詩欣賞演講稿

  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三中的實習教師徐**,開設的課程為——《現代詩欣賞》。我覺得,如果將課程名稱就設為這個,同學們不會太感興趣,但如果換個名稱,大家可能會想象出我的課是怎樣的一種形式。那麼換個什麼名字呢?不如叫做《語文好聲音》吧!

  既然是好聲音,就一定有它好的地方,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首先,老師展示一首我上初中時最喜歡的詩歌——《一棵開花的樹》(席慕蓉)。這首詩非常的唯美,我們可以通過朗誦來將其演繹出來。著名主持人汪涵曾經在節目中朗誦過,我們一同來聽一聽。

  欣賞完了這首詩,我們再來看北島的《一切》。大家說這首詩有什麼特點呀?沒錯,這首詩每句話的開頭都是"一切".那麼這樣一首朦朧、抽象的詩我們該如何學習呢?亦或是用何種方式將其表現出來呢?不要着急,北大的一位才女程璧已幫我們解決了這個難題,她出了一部專輯《詩遇上歌》,在此專輯中,她將很多現代詩改編成了歌曲,用動聽的音樂將其演繹,我們不妨來看一下她在《天天向上》中的演出,聽聽這位才女是如何演唱這首《一切》的。

  我們已經知道,在老師的課堂中,現代詩可以朗誦、可以唱,那麼還有什麼形式可以嘗試呢?看下面一首詩《我愛XXX》。這首詩很長,老師只截取了一部分。同學們不難發現,這首詩跟上一首一樣,開頭兩個字都是"我愛".那麼,這樣的詩我們又如何學習、如何表現它呢?看一個視頻,是郭濤年輕時參演的一個話劇。

  看完了話劇,我們明白了詩還可以用話劇的形式來表現。那麼在我的課堂上,現代詩可以朗誦、可以唱、可以演,可以和很多很多流行元素結合,同學們是不是能想象我的《語文好聲音》是怎樣的一節課了呢!

  以上為新詩的學習,那麼除了學習現代詩,老師更鼓勵同學們創造小詩,網上非常流行的三行詩就是不錯的例子,如:歲月失效,時光停滯,為留夏。除了三行詩,我們還可以再寫寫百字令。試想,當教師節、母親節時,你不僅僅再是買一些裝飾品而是可以將這些詩附在自己做的卡片上時,收到的人會是怎樣的一種心情!簡單的動筆,將日常生活中的記憶存留下來,多年之後回望,會成為多麼美好的時光。

  我的課程介紹就是這麼多了,歡迎各位才子、才女或有意成為才子、才女的同學加入進來,老師會將你們平日上課的活動錄製成小視頻送給大家,也希望同學們能夠享受現代詩的課堂,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校本課之現代詩欣賞演講稿
網友評論
校本課之現代詩欣賞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