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一個忠誠、乾淨、擔當的紀檢人演講稿

一個忠誠、乾淨、擔當的紀檢人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一個忠誠、乾淨、擔當的紀檢人演講稿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奧巴馬開學演講

  做一個忠誠、乾淨、擔當的紀檢人演講稿(一)

  黔南州紀委 葉茂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志們:

  大家好!

  自從走進紀檢工作的行列,我就一直在想,我應該做一個什麼樣的紀檢人呢?

  記得小時候,我常和小夥伴們做一個遊戲,在太陽下比影子的短與長,同一時空條件下,彎下腰的人影子就短,站得直的人影子就長。而躲開陽光的人,影子都沒有了。這個遊戲,讓我從小懂得了"在陽光下挺直腰板做人"的道理。

  2014年1月23日,福泉市馬場坪辦事處紀工委書記楊剛,為了人民群眾的生命和財產安全,葬身於熊熊的山火之中。在與火魔的搏鬥中,烈火燒焦了他的衣裳,灼傷了他的每一寸肌膚。同志們來了,戰友們來了,他卻倒在了那片他深愛着的土地上。他用自己的生命踐行了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職責,書寫了一個紀檢監察幹部對黨和人民的赤膽忠心。

  時過兩年的清明節前夕,我與幾位同事,滿懷着對英雄的敬仰,再次來到烈士犧牲之處。此刻,山坡上一片靜穆,樹枝上沒有了噬人的火龍,草地上沒有了飛舞的火花,岩石上也不見了火焰的灰燼,靜謐的森林中,我彷彿看到了一座座鐫刻着英雄姓名的嶄新豐碑。

  也許你會說,楊剛是英雄,是烈士;而我們,只是普通而平凡的紀檢人。但是,身邊那些平凡人、平凡事,卻用忠誠、乾淨、擔當,展現了為民、務實、清廉的情懷!喊出了我是誰、為了誰的莊嚴承諾!

  就在去年,貴定縣監察局副局長宋梅同志的父親和愛人分別查出患食道癌和晚期胃癌,面對如此殘酷的現實,她一個女同志,除了照顧好生病的親人外,還堅持帶着我們幾個年輕人開展農村養老保險專項監察。當時正值農忙季節,我們只能白天和包村幹部一起進村入戶、走進田間地頭,逐一詢問村民繳納保險的情況,晚上利用村民回家的機會,宣講政策、核對信息。累了就坐在田埂上休息一會,渴了就喝一捧山間的泉水,餓了就拿出自帶的餅乾、包子嚼上幾口,每天都要到晚上十一、二點才能休息。通過兩個月的努力,我們挨家挨戶對6個村、104個村民小組、3520戶15504人繳納養老保險基金的情況進行核查,查處了913人次91300元保險費沒有及時入賬的問題。當我們召開村民大會,通報檢查情況時,村民們異常激動,一位大娘拉着我的手滿含熱淚地說:"真是太感謝了,這可是我的養老錢啊,真是太感謝你們了……"群眾感激的目光和質樸的話語,頓時讓我覺得兩個月來的艱辛付出是值得的,明顯憔悴的副局長宋梅也露出了久違的笑容……

  貴定縣雲霧鎮紀委副書記李雲,身患腦瘤在貴陽腦科醫院做了開顱手術,剛一出院就回到工作崗位,和同事們一起深入開展民生監督專項核查工作。單位領導看到她身體虛弱,都勸她回家休養一段時間,然而,她卻說,"離開了工作比做化療還要痛苦,比做化療還要可怕!"

  是的,我們雖然平凡,但絕不平庸。同樣的平凡崗位,宋梅以她為民務實的精神鑄造了干群親和、相互信賴的魚水深情;同樣的肉體凡胎,李雲以他對黨的赤膽忠心塑起了一座敢於戰鬥、永不言棄的黨員豐碑;同樣的血肉之軀,楊剛用他的堅定信念鑄就了這世上最堅強的生命。

  楊剛、宋梅、李雲……告訴了我應該做一個什麼樣的紀檢人的答案。那就是在陽光下挺直腰板,做一個不屈服於壓力、不低頭於困難、不紛擾於自身小我的人,做一個心懷黨的事業、甘願為之奮鬥終身甚至奉獻生命的人,做一個忠誠、乾淨、擔當的紀檢人!

  點評

  演講是演講者與聽眾之間靈魂的對話、心與心的交流,一定要亮明自己的觀點。演講,內容為王,一定要緊扣主題,以理服人,用事實說話。作為紀檢監察戰線上的新兵,面對"忠誠、乾淨、擔當"的演講主題,葉茂同志開門見山,直接以"做一個忠誠、乾淨、擔當的紀檢人"為演講題目,亮明觀點,表明決心。然而,演講者又並非是說教式的,去向聽眾大談而談如何、怎樣做一個忠誠、乾淨、擔當的紀檢人等等大道理,而是通過設問——"自從走進紀檢工作的行列,我就一直在想,我應該做一個什麼樣的紀檢人呢?"巧妙地把演講引向主題,並在問自己的同時,也把問題和思考拋給了聽眾,增加了交流,增強了現場感,接了地氣。同時,通過講"比影子長短"的小遊戲,說明"在陽光下挺直腰板做人"的大道理;通過真情講述身邊平凡人、平凡事,展現了紀檢人"為民、務實、清廉"的情懷和"忠誠、乾淨、擔當"的精氣神。可謂言之有序、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有情,讓人可聽、可信、可親、可敬。讓我們在緬懷英烈,學習楷模的同時,也在他們身上,即楊剛、宋梅、李雲等身上找到了"我"應該做一個什麼樣的紀檢人的答案,那就是做一個忠誠、乾淨、擔當的紀檢人!

  做一個忠誠、乾淨、擔當的紀檢人演講稿(二)

  做忠誠乾淨擔當的紀檢人

  普濟圩社區 汪勇勇

  我是郊區普濟圩社區紀工委的一名紀檢監察幹部,由於大學所學專業是社會保障,初到紀檢監察工作崗位,我也曾經茫然過,不知該如何開展工作,但是單位領導給予了我極大地鼓勵與幫助,我也主動的向上級部門和其他同事學習請教,學到了很多業務知識。作為一名在紀檢監察戰線上的新兵,我還有很多地方需要提高和完善,但我也為自己身處紀檢監察幹部這支隊伍中而感到自豪!

  在實現中國夢的征途中,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面臨著不少新情況、新問題。紀檢監察幹部的素質如何,直接影響着紀檢監察工作的質量和水平,直接關係到廣大人民群眾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信心。做好紀檢監察工作的前提,就是要做個忠誠、乾淨、有擔當的紀檢人!

  百年來,無數仁人志士或拋頭顱、灑熱血,或窮其一生、竭盡所能,在內憂外患中造就了今日之中國!他們用其一生註解了何謂忠誠、何謂乾淨、何謂擔當,用生命鑄就了一座偉大的豐碑。在這座豐碑上,忠誠是碑座,擔當是碑身,乾淨是碑頂。

  古人云,"天下至德,莫過於忠。"習近平總書記屢次強調,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之鈣。面對社會更加開放、思想文化多樣、社會思潮相互激蕩、意識形態領域鬥爭嚴峻複雜的態勢,我們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應保持戰略清醒和定力,不為雜音所擾,踩着不變步伐,做到虔誠而執着、至信而深厚。

  乾淨是為官底線,必須將其作為人生信條。李克強總理曾說,"為官發財,當為兩道".這就要求我們"強化學習、提升素質、嚴於律己",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欲知平直,則必準繩;欲知方圓,則必規矩。作為一個紀檢人,在自己做到"嚴於律己"的同時,也要做好家人朋友的思想教育。打鐵還須自身硬,紀檢人只有做到自己是個乾淨人、明白人,才能敢於對違法行為說"不".

  除了忠誠和乾淨,我們還要敢於擔當。擔當是從政準則,必須將其作為履職標準。作為一名社區紀檢工作人員,我們充分利用郊區陽光村務網絡監督平台,通過入戶走訪、為民服務QQ群、節假日活動、慰問、宣傳折頁等多種途徑,進行廣泛宣傳,使之家喻戶曉,發揮其應有的作用。

  在日常監督工作中,對於社區的職能部門,特別是涉及到資金髮放的業務部門,如低保金、臨時救助、大病救助、救災款發放等資金情況,進行嚴格監督,要求各部門負責人認真核查把關,並簽字蓋章,防止出現弄虛作假的現象。同時,對社區工作者遵守紀律、履行職責的效能情況進行監督,糾正違反效能建設規定的不正之風。

  今年五一國際勞動節,全國總工會評選出的全國勞動模範中,有5名是我們紀檢幹部。全國先進工作者中,又有5名是我們紀檢幹部。我深深為自己能夠作為一名紀檢人感到自豪!馮紅、徐國萍……這些名字並不被社會所熟知,他們用實際行動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發揮着光和熱,用他們的忠誠、乾淨和擔當為紀檢人爭取到了至高的榮譽!

  同志們,讓我們忠誠於黨,做個乾淨又有擔當的人吧,這是時代的號角,更是三嚴三實的踐行!讓我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上激情飛揚,放飛夢想!

  做一個忠誠、乾淨、擔當的紀檢人演講稿(三)

  努力做一名"忠誠、乾淨、擔當"的紀檢監察幹部

  李銑哲

  《廉潔頌——講述紀檢監察幹部的故事》主題教育活動以我們身邊的先進紀檢監察組織和紀檢監察幹部為素材展開。其中講述的紀檢監察幹部堅守責任和擔當的故事,令我深受感動、深受鼓舞、深受啟發。

  令我深受感動的是,他們忠於職守、堅持原則、無私奉獻的優秀品質。多少次往返奔波的舟車勞頓,他們默默付出;多少輪拒絕請託的責備埋怨,他們默默承受;多少個不眠之夜的加班加點,他們默默奉獻。對祖國、同志和家庭,他們深情而溫暖;對違紀行為卻從未縱容。

  令我深受鼓舞的是,他們當好表率、團結同志、齊心協力,有力捍衛了紀律的嚴肅性,贏得了社會好評,獲得了百姓點贊。使我更清醒地認識到,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不是紀檢監察幹部一小群人的孤軍奮戰,而是背靠黨和人民這座最大靠山的一場又一場偉大戰役。

  令我深受啟發的是,一定要向他們這些優秀人物看齊,將好的作風、好的方法帶入自己所從事的具體工作中。以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為行動指南,堅持高標準,守住底線,努力做一名"忠誠、乾淨、擔當"的紀檢監察幹部。

  (作者:密雲區紀委宣傳部 李銑哲)

您正在瀏覽: 一個忠誠、乾淨、擔當的紀檢人演講稿
網友評論
一個忠誠、乾淨、擔當的紀檢人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