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關於“中國改革開放”主題的演講稿

關於“中國改革開放”主題的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關於“中國改革開放”主題的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尊敬的首長,親愛的戰友們:

  大家好!有一首歌唱道:“不是我不明白,這世界變化快。”當新世紀的朝陽噴薄而出,當全球化的狂潮席捲而至,正面臨著“入世”成功機遇與挑戰並存的國人忽然遭遇了一場詞彙系統的大震蕩,熟悉的、陌生的、理解的、不理解的,一切都是那麼光怪陸離,猝不及防。然而,一葉落而知天下秋,滴水明而知日輝煌。語言就是一種社會機制,當我們的目光還沒關注到這個世界最為前沿的領域,當我們的神經還沒有感受到這個世紀最為敏感的層面,我們的舌頭輕易地翻卷着,妙語連珠間竟然已經把這個世界的新氣象表達得淋漓盡致了。是的,新詞彙展現了與時俱進的社會新思想,新詞彙托起了改革開放的詩畫新中國。

  “春江水暖鴨先知”,經濟狀況當然是社會變化的晴雨表。花明天的錢辦今天的事,這樣一種在不久之前必然被斥為敗家子的生活方式,赫然間已經成為了上海、北京等大城市裡市民耳熟能詳的最新消費觀念,分期付款早已在發達資本主義國家通行,到了中國,卻是要叫做“按揭”的,唇齒間依稀可以品出點銀行借貸的意思來。外資銀行虎視眈眈,民營資本後來居上,當越來越多的人熟悉了“融資” “上市” “知產階級”,中國的經濟界開始呈現出空前的活躍與繁榮。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然而上層建築同樣制約經濟基礎,政治永遠是我們關注的話題。“鄉鎮直選”這一說法已經被越來越多的基層百姓所熟悉,人民代表人民選,村官街官賢者上,在實行了這麼多年的民主集中的任命制后,善於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文秘家園資料向世界求真知的共產黨人,又出台了高效的公務員體系,當然還要配合必要的社會監督機制,畢竟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道德的約束力已經不能適應法制社會的需要了。於是有了“加薪” “存款實名制” “廉政賬戶”等一系列新詞彙,在這些新名詞從初創到推廣再到普及的過程中,我們驚喜地看到了“行政超市” “市長熱線”等各種為人民服務的新舉措,我們真切感覺到了改革開放的中國正在與世界同頻共振,東方雄獅正在崛起於全球民族之林。

  教育是立國之本,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涉及到子孫千秋的新詞彙總是流傳最廣流傳最快的。 “托福” 太古老了,“CRE”才具挑戰性,若是去英國,考“雅思”當然是上策,“擴招”不過是放鬆了高考瓶頸,“考研熱”顯然是水漲船高的結果,要說到“MBA”這一工商管理碩士學位,才無疑是知識新貴們的新寵。正是在改革開放經濟與世界接軌的同時,我國也順利進行着從“精英教育”向“大眾教育”轉型的努力,並悄悄促進着知識經濟下新的人才消費觀的形成。一方面,隨着“減負”的實際推行, “素質教育”歷年來雷聲大雨點小的狀況得到了迅速的改變;另一方面,隨着文理分科的取消和高考“大綜合”試卷的全國實施,新一代莘莘學子具有了多元化社會所強調的廣闊視野,彳艮有了幾分孔聖人“君子不器”的意思,東方教育創造出的神話得以在國際上長盛不衰。然而教育永遠都不能忘記社會的那一部分, “網聊”甚至“網戀”,“蹦迪”然後“泡口巴”, “發燒友”進而“哈韓哈日”,今天的孩子常常和他們掛在口頭的“酷斃了” “帥呆了” “哇塞”一樣,實在是讓人犯糊塗。

  文化界也永遠是熱鬧的、,“DV”不過是稍顯精緻的數碼攝像機,要達到傳統膠片的效果還要假以時日,然而在“家庭影院”的支持下,DV短片的興盛卻在某種程度上代表了中國電影業發展的新方向,因為真實,生活中稍縱即逝的瞬間被賦予了友人深思的意義內涵; 因為自由,藝術家匠心獨具的個性找到了前景光明的用武之地、; “後現代派”也許過於抽象了,然而談起“行為藝術” “裝置藝術” “成尼斯建築雙年展”……我們的答案立刻就變得豐富多彩起來,就像“朋克”這種音樂形式以反音樂為口號未強調自由狀態一樣,各種非主流旋律的響起讓我們想起“百花齊放,百家爭鳴”,這實在是思想集大成的黃金時代啊。

  對於個人, “DIY”也許更能代表新的生活趨勢,這個新詞是英文Do it yourself的縮寫,張揚了一種原創精神和獨立動手的能力。無論是報紙雜誌的自由撰稿人,抑或是擁有獨立“工作室”的邊緣藝術工作者,甚至是背起行囊四海為家的“漂一族”,我們看到有越來越多的人跳出了原有的單位,他們的存在開始對數十年封閉的單位體制提出挑戰。 “蹦極” “保齡” “高爾夫” “足球寶貝” “環球小姐”……有壓力才會有動力,追求個體價值的最大化實現,追尋人生意義的終極性體驗,這是一些真正活躍的細胞,他們也許並沒有意識到自己所做的一切正在對當下的中國產生影響,他們也許更關心與生活聯繫較為密切的“試婚” “綠色食品” “丁克家庭”……但他們事實上使得“個人維權”漸漸變得和許多人切身相關起來,這樣一種西方社會自由的絕對尊崇,在新世紀的中國倒也不完全是舶來品。從王海們的“知假打假”究竟受不受消法保護,到業主聯名將違規開發的房地產商告上法庭,再到時有所聞的公民狀告學校、交通運輸部門等機構,中國消費者的維權意識正在逐漸增強,而尋求法律途徑的解決方式也促進了我國社會文明的進一步良性發展。

  新的詞彙意味着新的交往方式,伊妹兒、QQ、閃客(網絡動漫F1ash的製作傳播者)、手機短信、MP3……地球從來沒有如此之小。新的詞彙意味着新的認知方式,基因、克隆、腦死亡、臟器移植……人類從來沒有如此自知。正如辯證唯物主義所指出,事物是發展的,變化是絕對的,也許我們還沒有真正理解這些詞彙,也許我們還沒能真正接受這些詞彙,那又有什麼要緊 因為我們已經在生活着了,我們已經在體驗着這些詞彙,體驗着它們所託起的這一個嶄新的詩畫中國。我愛你,這個新詞化的中國,我愛你,這個現代化的中國!

  [1]

您正在瀏覽: 關於“中國改革開放”主題的演講稿
網友評論
關於“中國改革開放”主題的演講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