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廉潔文化進校園演講稿

廉潔文化進校園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廉潔文化進校園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文化苦旅

  廉潔文化進校園演講稿

  尊敬的領導,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廉潔到底是什麼?曾經我們真的不知道!但是學校開展廉潔文化活動后我們就明白了,廉潔是一種高尚的品德!廉潔就是奉獻,不求索取,憑着兩袖清風,養一身正氣!在紛紛擾擾的塵世中堅守自己的人格尊嚴,恪守自己的廉潔誓言,不伸手,不張口,保持着自己的清白。既不隨波逐流,又能一塵不染,更能默默地奉獻。

  我們的老師就是廉潔文化的實踐者。在今年的教師節那天,許許多多學生都給自己的老師送賀卡,以表達對老師的敬愛。我們的班主任也不例外,她也收到了許多鮮花和賀卡。但有一個學生他悄悄的遞給老師一個紙袋子,然後跑開了。老師打開了紙袋,忽然愣住了,臉上的笑容不見了,老師急忙找到那位學生,鄭重的把紙袋還給他,並說:"孩子,請你替老師還給你的父母,並謝謝他們的好意。"事後我們才明白,原來紙袋裡是一套昂貴的化妝品。多麼廉潔的一位老師啊!也許有人認為這樣的事太微不足道,但古人語"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我們的老師永遠明白,身教大於言傳的道理。

  "一支粉筆,兩袖清風,三尺講台,四季晴雨。"正是老師們的真實寫照。俗話說得好:"身教勝於言教".廉潔文化進校園,老師們用自己規範的言行影響我們。當看到教室的地面落有廢紙時,老師就彎下腰隨手撿起,我們看了也跟着做。當有的同學消化不良而嘔吐時,老師耐心地擦掉孩子身上的臟物,並把地面清掃乾淨。再遇到類似的情況,同學們都會主動幫忙。當上課鈴聲響起我們還在打掃衛生區時,老師就趕緊接過他們手中的笤帚,孩子們見了都搶着去干……每因為老師的行為潛移默化地感染了我們,並引導着我們的行動。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同學們的所作所為,難道不是幼小心靈中綻放的文明之花么?

  "勤儉譜寫着廉潔,廉潔創造着和諧。"同學們,讓我們積極行動起來,從現在做起,從小事做起。請相信,廉潔之花開遍校園,定將迎來百花爭艷萬紫千紅的春天!

  廉潔自律,從我做起

  坦率的說,關於廉潔,我首先想到的是新聞聯播,還有我們大同人的驕傲"岐山書記",但是這些都離我很遙遠,我怕說不好,就只說說身邊的小事。

  中國的傳統哲學研究修齊治平,修齊在前,治平在後。不修不齊,治平只是空談。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公民的素養也提出"愛國、敬業、誠信、友善"8個字,我想這8個字就是修齊,更是廉潔的起點。

  北宋王安石,曾經為了不想激起越級提拔之風,而拒絕了時任宰相的文彥博對自己的越級提拔。王安石在生活中把嚴於律己,克己奉公作為首要的人生信條,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看似教條刻板,實則修齊自律。一代名相,從生活點滴開始成就。

  大詩人陶淵明的曾祖陶侃,年輕為官,曾派人給母親送了一罐腌制好的魚。母親湛氏原封不動退回給他,並告訴陶侃:"你用公家的物品送給我,不但對我沒任何好處,反而增添了我對你的擔憂。".孝順是美德,但是公私要分明。明善惡,明是非,是母親對陶侃的教育,沒有廉潔自律,就沒有陶侃一生的清譽。

  王安石也好,陶侃母親也好,無不把修養放在第一,無不從生活點滴對自己嚴格要求。

  前幾天,父親送給我一件小工藝品,一隻木雕的三面猴子,一面是猴子捂着耳朵,另一面是猴子捂着眼睛,還有一面是猴子捂着嘴巴。父親說,這叫三勿猴。

  我問了下百度,百度的解釋是"非禮勿聽,非禮勿看,非禮勿言。",我想,三勿猴影射的是克制,是自律,是一種自我修養的態度。沒有自律,談何律他?

  我們現在是初一的學生,我們的生活中不會有驚天動地的大事,是個關於自律的小事,卻也折射着我們每個人的修為。

  我們在學校的首要任務是學習,是不是能夠聚精會神的向課堂要效率,是不是能夠積極主動的完成複習,是不是能夠全力以赴完成學業,是不是能善待自己的這份責任,這就是一種最基本自律。假如自己的學習都是走馬觀花,囫圇吞棗,很難想象未來能夠管好自己的一言一行;

  學校也是一個小的社會,我們的成長也會面對很多誘惑。同學穿了件漂亮的衣服,對我是誘惑;別人懷揣一部IPhone7,我覺得有面子;上學放學,土豪家長的豪車接送,讓我自卑。這些都是誘惑。但是,如果我們因此放棄了正確的價值觀,放棄了心中堅守的純粹,而去追求物質,那我們大同一中還會是名校嗎?

  逢年過節,給老師發條短信問候,或者寫一張賀卡,是尊敬師長,是美德,但是如果大包小包的去老師家送禮,去請求老師的額外關照,這和跑關係,跑路子還有什麼區別?我真的無法想象,一個常年靠"跑"的學生或家長,能夠對這個社會做出什麼貢獻。

  廉潔自律本來不難,但是我們面對的現實生活太複雜,我們看到的世界對我們干擾太大,何去何從,其實源自內心的堅定。

  生活中,我們會聽到一些負能量,如果我們無法去辨別,那麼至少不要讓這些事情干擾我們的價值觀;

  生活中,我們也會看到不少醜惡,如果我們無法去制止,那麼至少不能讓這些事情動搖我們的道德判斷;

  生活中,我們更會有成長中的搖擺,那麼請克制住自己,不要說一些不利於社會和諧的負面言論。

  其實,和諧社會的構建,來自於每一個公民自律的一磚一瓦。廉潔社會的組成,更是每個公民的"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一言一行。

  廉潔自律,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從校園做起,從我做起。

您正在瀏覽: 廉潔文化進校園演講稿
網友評論
廉潔文化進校園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