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誠信傳道育人演講稿

誠信傳道育人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誠信傳道育人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誠信傳道育人演講稿

  誠信傳道,育人唯美

  鹽城市初級中學 於麗娜

  尊敬的各位評委老師:

  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誠信傳道,育人唯美》。

  誠信,為做人之本;傳道,乃師者之責;育人,為師者之職;唯美,乃畢生追求。作為鹽城中學的一名普通教師,每天,我在晨霧蒙蒙中帶着激情與理想前行;在暮色沉沉中帶着疲憊和欣慰歸來。誠信傳道,焚膏油以繼晷;育人唯美,恆兀兀以窮年。鹽中校園,共青山上,誠信之木鬱鬱蔥蔥,少先湖邊,美德之花馥郁芬芳。

  朋友們,早在兩千多年前,一位睿智的老人——孔子,深刻闡述誠信是立身之本,興業之本,是立國之本。他的經典論述,依然穿越時空、代代相傳、內化為中華民族的內在品質,並作為華夏文明的精髓傳播全球。德國哲學家康德曾說過:"這個世界上只有兩種東西能引起人心的震撼。一個是我們頭上燦爛的星空,另一個是我們心中崇高的道德。"然而,理想很"豐滿",現實卻很"骨感".當種種因誠信缺失頻頻挑戰法律和道德底線的事情,在不斷突破我們的極限認知的時候,令我們倍感欣慰的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誠信提出了具體明確的要求,從公民層面呼喚誠信的回歸。如果把誠信比作一朵嬌艷的花朵,那麼家庭、社會就是播種誠信的土壤,學校就是誠信的種子生根發芽的綠洲,教師則是播撒誠信種子的耕耘者。古語云:"親其師,信其道;尊其師,奉其教;敬其師,效其行". 教師只有具備了良好的道德品質,才能有資格為人師表;只有樹立高尚的師德,做誠信的教師,才能成為傳播真善美的使者。

  前不久,我收到曾經的學生髮來的一則短信,短信說:"老師,謝謝您!如果沒有當初您的鼓勵,就沒有現在的我。是您的信任,給了我重新振作的希望。也許您已經記不清我的名字,但我卻牢牢記得您對我說的"誠信者行天下".我走上社會,一直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做事。雖然辛苦,雖然很累,但我學會了以誠待人,也因此換來了信任,慢慢的我開始收穫成功……". 這則短信我一直保留,每翻看一次,就會讓我有更深層次的感悟和反思,我付出的那一份真誠和信任,點亮了一盞迷茫的心燈,讓我收穫了滿滿的喜悅和甜蜜。

  今年,我走上教師的工作崗位已經十年。回首十年,我深深的感受到:作為教師,哪裡有誠信,哪裡就會春風化雨;哪裡有信任,哪裡就會春暖花開。作為教師,我們就應該用自身的道德操守去影響和改變學生,用誠實守信的人格魅力去塑造學生健全的人格。作為教師,每當面對學生那一雙雙渴求的眼睛,我常問自己:你是否做到了全力以赴,去發現學生的世界?是否做到了無微不至,去撫慰每一顆需要呵護的心靈?是否做到了誠信傳道育人,讓孩子們收穫更多的知識和快樂。

  有人說誠信的老師是最美的。因為誠信的老師一定是愛崗敬業的,不論寒暑交替、四季輪迴,都不離三尺講台數十課桌;誠信的老師一定是淡泊名利的,不論披星戴月、風雨無阻,平凡之中任歲月蹉跎、斗轉星移。是的,我們也有酸甜苦辣,也知世事冷暖,也食人間煙。但面對孩子們那一雙雙清澈明亮的眼眸,面對家庭和社會對我們熱切的期望,我們唯有擦乾汗滴,讓春風輕拂蓓蕾,唯有登上講壇,傳道授業,讓智慧播灑希望,然後靜靜聆聽花開的聲音。

  細細想來,"誠信傳道,育人唯美",平淡之語,飽含大意。待生以誠信,如同明月之清輝普照大地。老師們,讓我們以對教育事業的忠誠之心和愛滿天下的師者情懷,做誠信教育的倡導者、追隨者和踐行者!

  正所謂:

  一方凈土載誠信,

  三尺講台顯風流。

  點滴耕耘育美德,

  滿腔熱血寫春秋。

您正在瀏覽: 誠信傳道育人演講稿
網友評論
誠信傳道育人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