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師教書育人演講稿

教師教書育人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教師教書育人演講稿

  各位尊敬的領導、代表:

  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謝大會提供這樣一個平台,讓青年教師來談談教書育人方面的想法。

  昨天,許院長在《學院工作報告》(第25頁)學院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時講到:教育教學與人才培養質量還需要進一步提升。這充分說明學院對育人工作的重視。

  接到樓書記給我的這個題目,我在課間把題目給學生,讓他們幫我想想,大學老師怎麼育人?一個女生講很乾脆--“言傳身教”。至於怎麼樣“言傳身教”,她答不上來。

  但是,她絕沒說錯!言傳身教、教書育人一直是教師的天職。《禮記》有:“師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諸德也。”愛因斯坦也說:“學校的目標始終應當是:青年人在離開學校時,是作為一個和諧的人,而不是作為一個專家,”“使學生對教師尊敬的惟一源泉在於教師的德和才”。這都表明,育人是教師的天職。陶行知先生曾講:“先生不應該專教書,他的責任是教人做人;學生不應該專讀書,他的責任是學習人生之道。”所以,學生學生,關鍵在於學習人生。高等教育也不是以浪費着課桌前時間的長短來衡量的。

  目前,高校老師面臨著四重考核--教學、科研、社會服務、育人工作(包括我們的班導師工作),我稱其為“四輪驅動”。

  第一個驅動:教學。教學是教師的立身之本。教學關不過,何能成其為“師”。

  第二個驅動:科研。科研是教師的強身之道。良好的科研能力,是教師職稱晉陞的資本。

  第三個驅動:社會服務。社會服務是教師的奉獻之舉。學以致用,服務社會,是高校的職責。

  第四個驅動:教書育人。教書育人是教師的根本職責。葉聖陶先生曾說過: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為人師表。走上三尺講台,教書育人;走下三尺講台,為人師表。

  而在這“四輪驅動”中,育人工作是根本。西方哲人普德曼曾經說過的一句話:播種一種思想,收穫一種行為;播種一種行為,收穫一種習慣;播種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種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教師的思想一定程度上影響着學生的人生命運,責任可謂大也。

  那麼,在“四輪驅動”下,我們面對的學生是什麼樣的。據我近五年的觀察,他們是一個“四要四不要”的群體。

  1.“要學”跟“不要學習”的學生並存。

  2.“要管”跟“不要管”的現象共生。

  3.“要強”跟“不要強”的群體分化。

  4.“要思考”跟“不要思考”的人群明顯。

  這就是學校學生的群體現狀,而“80年後”學生最大的特徵就是“罐頭型”,一般都是“虛心接受,堅決不改”。這樣的群體怎麼育人?

  我覺得,首先是要對育人分層。幼兒園、小學的育人,側重於行為規範;而大學育人,重點在培養一種思想。具體來講,要做到“四要四不要”:

  1.要當“設計師”,不要當“園丁”。“園丁”是從早到晚不停地修剪,把學生都修剪成了“標準件”、“通用件”。大學生必須注重其個性的張揚和素質的提升,必須由“園丁”轉向“設計師”,通過各種育人手段,啟迪學生的智慧,培養學生的能力,使他們“百花齊放”。

  2.要當“導演”,不要當“演員”。你只需做個導演,一個指揮者。給學生足夠的舞台,或者為他們搭建舞蹈。有句廣告語說的好--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我們法傳分院在教學育人方面,探索了一些途徑:如廣告專業,樹立“以項目促教學,以比賽促學習”教學理念;在具體的做法中,進行“四課堂教學”的聯動。目前,從學生獲獎,學習積極性等方面來看,都做的很好,也出了不少成果。

  3.要當“蓄電池”,不要當“蠟燭”。“蠟燭”,只是“付出”,不講“充電”,最終是“照亮了別人,毀滅了自己”。對大學年輕教師來講,必須善於學習,潛心研究,勇於創新,和學生共同進步。

  4.要“細水長流”,不要“一桶水”。

  高等教育是以學到知識為本,而不是以浪費在課桌前的時間長度來衡量。專業知識2年後就需更新,而做人的知識,一輩子都有用。教師需要以“潤雨細無聲”、“細水長流”的方式引導學生,感染學生。你用真情,學生會有感恩。

  如果教師做到了“精於教學、勤於育人、敢於創新、樂於奉獻”,我們的學生才會有感恩之心,才會有進取之志,育人的職責也就達到了。

  以上是我個人一些意見,如有不妥,歡迎指正,謝謝。

您正在瀏覽: 教師教書育人演講稿
網友評論
教師教書育人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