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課前1分鐘演講稿

課前1分鐘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課前1分鐘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課前1分鐘演講稿(一)

  昨天上完《真正的英雄》后,我布置了一個題目《假如我是總統——一分鐘演講》,把我們上的課文壓縮成一篇微型演講稿,限時一分鐘。可以選用文中的句子,注意悼詞的內容和格式,還要注意前後句子的銜接,以及演講的語氣。

  今天上課,班長一聲“起立”后,我立即說:“追悼會開始,默哀15 秒(以此來營造莊嚴肅穆的氣氛)。待同學們坐下后,我作為主持人,先示範了一遍,在演講過程中,特別注意語速快慢變化,語調高低起伏,以此傳達演講者的情感。演講結束后,我還附帶說明我所選用句子的用意,接著說:“請同學們用演講的語氣把自己的悼詞朗誦一遍。”

  然後,我分別請了幾個同學起來演講。總體上不錯,時間都能控制得很好,也基本上表達了“總統”的悲痛心情,對英雄的讚美,以及化悲痛為力量,繼續太空計劃的承諾。只是離演講的要求還有些差距,這方面還要訓練。另外有一個小插曲,一個女同學在演講時,斷斷續續,結結巴巴,我笑着對她說:“如果你真是美國總統,明天就會被彈劾而下台,因為這是對英雄的大不敬。”誰知這位女同學說:“是前面一個男同學干擾我。”我大喝一聲:“×××,站起來!”他嚇了一跳,條件反射的一下彈起來,我故意嚴肅地說:“你小子簡直吃了豹子膽,竟敢破壞‘總統’演講。”我的話未說完,同學們嘩的一聲大笑起來。整個教室里洋溢着歡快的氣氛。這個同學在會心一笑后也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

  教學反思:本節課用時十五分鐘,營造了莊嚴肅穆的氛圍,讓同學們體會到里根總統的悲痛心情和堅定的決心。同時這個壓縮版悼詞必須以課文內容為依據,同學們課前勢必要認真閱讀課文,把我作者的思想情感和行文思路。這充分貫徹了“基於問題(體會作者的情感和行文思路)而設計的活動”的教學理念。真正做到了用好文本,用教材“教”的原則。

  課前1分鐘演講稿(二)

  不相信自己的意志,永遠也做不成將軍。

  春秋戰國時代,一位父親和他的兒子出征打戰。父親已做了將軍,兒子還只是馬前卒。又一陣號角吹響,戰鼓雷鳴了,父親莊嚴地托起一個箭囊,其中插着一隻箭。父親鄭重對兒子說:“這是家襲寶箭,配帶身邊,力量無窮,但千萬不可抽出來。”

  那是一個極其精美的箭囊,厚牛皮打制,鑲着幽幽泛光的銅邊兒,再看露出的箭尾。一眼便能認定用上等的孔雀羽毛製作。兒子喜上眉梢,貪婪地推想箭桿、箭頭的模樣,耳旁彷彿嗖嗖地箭聲掠過,敵方的主帥應聲折馬而斃。

  果然,配帶寶箭的兒子英勇非凡,所向披靡。當鳴金收兵的號角吹響時,兒子再也禁不住得勝的豪氣,完全背棄了父親的叮囑,強烈的慾望驅趕着他呼一聲就拔出寶箭,試圖看個究竟。驟然間他驚呆了。

  一隻斷箭,箭囊里裝着一隻折斷的箭。

  我一直刳着只斷箭打仗呢!兒子嚇出了一身冷汗,彷彿頃刻間失去支柱的房子,轟然意志坍塌了。

  結果不言自明,兒子慘死於亂軍之中。

  拂開蒙蒙的硝煙,父親揀起那柄斷箭,沉重地啐一口道:“不相信自己的意志,永遠也做不成將軍。”

  把勝敗寄托在一隻寶箭上,多麼愚蠢,而當一個人把生命的核心與把柄交給別人,又多麼危險!比如把希望寄托在兒女身上;把幸福寄托在丈夫身上;把生活保障寄托在單位身上……

  溫馨提示:自己才是一隻箭,若要它堅韌,若要它鋒利,若要它百步穿楊,百發百中,磨礪它,拯救它的都只能是自己。

  630年,來自歐洲的殖民者在美洲經歷了一場恐慌:在如今美國田納西地區東部,人們發現大量的蟬彷彿一夜之間從地底冒出,每公頃數百萬隻蟬、一棵樹下約4萬個孔,這實在讓人害怕。幾個星期過後,蟬兒銷聲匿跡。不過,令人詫異的是,17年之後,這段歷史又重新上演了一次;而再過了17年,“沒有改寫的劇本”重被搬出;直到2004年,正好是23次。由此得出一項結論,那裡的蟬生命周期就是17年。

  這一現象引起了科學家的注意,多年來大量的實際觀測數據表明,蟬的生命周期大都為質數。比如,科學家發現,在北美洲北部地區其周期為17年,而在北美洲南部地區都是13年,亞洲的蟬周期為5年、3年。為什麼是17、13、5、3等質數,而不是偶數呢?

  進化論給了這個問題一個比較合理的答案。

  生物學家們認為,蟬最初可能具有各種不同的生命周期,如1、2、3、4、5、6、13、17年等。但對於不同生命周期的蟬而言,其遭遇天敵的幾率是不同的。如果蟬的生命周期是偶數,如12年,那麼它每次登陸地面的時候,都會不幸碰見那些生命周期為1年、2年、3年、4年、6年以及12年的天敵,使得種群生存受威脅,這些生命周期為偶數的蟬就會因為在生存競爭中處於劣勢而被淘汰掉。

  與此相反的是,生命周期是質數的蟬,則幸運多了,因為它們可以大大降低在地面與天敵遭遇的幾率,從而一代一代頑強地生存下來。在漫長的進化過程中,剩下大量這些3、5、13、17年等質數周期的蟬就恰恰是“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極好證明。

  對此理論,在20**年,德國馬普學會分子生理學研究所以及智利大學的科學家們通過實驗,給予了合理的證明。他們建立了一個“獵人-獵物”的數學模型——即將蟬比作“獵物”,其天敵比作“獵人”——用數論證明了蟬選擇質數作為生命周期可以穩定地保存種群數量。

  蟬的生命質數現象,說到底是一種躲避天敵的策略,是進化過程中自然選擇導致的結果,是一種極為普通的生物現象。在漫長的流年歲月中,一代一代的蟬兒在“知了知了”的叫聲中逝去,它們不知道,神秘的大自然在為它們精確計算着各自的“天命”。這種“天命”運用到社會生活中,就是禪的哲學。

  經商也好、科研也好、學習也好,必須注重“新、奇、特”。千人齊擠獨木橋,必定會有大片落水者;萬人競上羊腸道,必定會有許多掉崖者。只有“新、奇、特”,才會像那些生命周期是質數的蟬一樣,在可能的情況下盡量減少“天敵”,才有可能更好地生存。

  課前1分鐘演講稿(三)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

  如果我問你,你最愛誰?你是否會說:“當然是我的父母嘍!”因為生我者乃父母也。可你有沒有想過,育我者卻是祖國母親。千百年來,咱們的祖國母親飽經多少滄桑,歷盡多少磨難,才有了今天的輝煌!我愛祖國母親,勝過愛我的一切!想當年,多少戰士為了I衛我們的祖國而拋頭顱,灑熱血,才取得了戰爭的勝利!1949年10月1日,天安門城樓上那一聲:“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今天成立了!”讓多少中國人的心沸騰起來!祖國母親呀!您終於站起來了!在改革開放20多年以來,在廣大勞動人民的辛勤耕耘下,無論軍事。科技。政治。體育我們都取得了非常大的進展。特別是體育,在結束沒多久的北京奧運會上,我們中國運動員取得了金牌榜第一的好成績!在說說科技,年10月12日北京時間9點整,神州6號載人飛船成功發射,事隔3年之後,**年9月25日9點10分,神州7號載人飛船又一次的成功發射!誰能說這不是項很大的發展?我記得“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青照汗青”的壯語豪言;記得季羨林懷着對祖國母親的思念度過了在歐洲漫長的11年;記得錢學森放棄金錢和名利,歷經重重磨難回到祖國的懷抱,這些激勵着我的愛國情懷。

  少年強,則國強;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屹立於世界,則國屹立於世界!自古英雄出少年,同學們,咱們一定要加把勁兒,爭取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好好報答祖國母親的孕育之恩!!!

您正在瀏覽: 課前1分鐘演講稿
網友評論
課前1分鐘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