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站在陽台上月光溫柔地流瀉於這塊小方地,淌滿我每一寸肌膚。柔軟的如綢緞般起伏在遠山樹影間,綿軟、質感,好似籠着輕紗的夢。遙望明月,“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無賴是揚州”的詩句忽浮於腦海,果不其然,只有身在其中才能真正的領會,我的心頓生寧靜之感

  忘了有多久,這捧明月陪我走過無數春夏秋冬。有它陪伴的日子,就如同葉子的脈絡安靜的延伸,平淡卻雋永。

  每至夜晚,我都會留下一些時間,坐在窗前,在月兒的陪伴下,彈奏那首意境凄美的《月光奏鳴曲》。鵝黃的月,被纖柔的雲絲簇擁着,透過窗外的樹枝,潔白的窗帘,照映在我不停跳動的指尖上,耐心地等待着我彈奏完整曲。曲末,我不由地放慢速度,回望月兒,思念着自己深愛的親人。心兒在寄託牽挂,淚水悄然從臉頰滑落,一滴一滴流進我的心裡。四周靜悄悄的,可我卻感覺到似乎有什麼在支持我的靈魂,仰起頭,驚喜地發現那凝如玉,圓似盤的月兒正衝著我微笑呢!於是,我不再感到孤單,直起身子,和月兒一塊回到自己的小天地里。月和風、花、雪一樣如天使般聖潔,如童話般美好,輕易地帶走我心中的寂寞,將我帶進了美麗的夢幻世界。我想,我愛上了這寧靜如水的月,它不聲不響地拿走了我寂寥的憂愁,給予我足夠多的愛與養料,讓我成長。

  雖說“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依舊喜歡在如水的月色中,任思緒如水草般招搖展開。

  月亮是偉大的,是悲傷的,亦是溫馨的。它的美,在於她美若天仙的氣質,更在於她幽幽怨怨的靈魂。歌手孟庭葦唱月亮,“扁扁的,扁扁的,歲月的書籤”。張愛玲說,三十年前的月亮,是“朵雲軒信箋上落了一顆淚珠,陳舊而迷糊”。而我則喜歡揚州月亮的霸氣之美,“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無賴是揚州,”揚州的月亮之美佔盡天下,每到中秋月圓之時,瘦西湖五亭橋下平靜的湖面上便會同時出現二十四個月亮,試問有哪個城市能在水中一下見到二十四個月亮呢?

  明月,在盛唐時期有多少文人墨客寫下有關月亮的詩篇,有思鄉的,有感傷的。如李白在月下,曾經感傷「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也曾感嘆「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杜甫的“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的詩句等。在那月朗夜明之夜,想那江南才子醉酒高歌的風流,溫酒賞花的高雅,那一揚眉,一揚唇,帶着無邊的春色,迷了多少佳人一生華夢。盛唐故去,餘音裊裊。一片薺麥青青,想見當年繁華。二十四橋仍在,波心蕩、冷月無聲。念橋邊紅葯,年年知為誰生? 現今的二十四橋意義上已不僅僅是代表一座橋或是二十四座橋了,在揚州人的心目中,它是一座精神的橋,詩化的橋。

  于丹老師說能在水中看見月亮,那是因為水必須是平靜的,水面平靜了人才會看見水中月,而心亦如明月,心靜了才能擁有明月淡泊坦蕩的胸懷,我想“心靜如水”想必就是這意境吧。

  停下敲擊琴鍵的手指,收攏所有的思緒,倚在窗前,一輪圓月掛在夜空,皎潔得像是一個剪影。今夜,又與我的最愛——溫潤的月光相逢了,不說思念,不訴惆悵,只對着月光微笑,藏在心底的話卻是——好久不見,別來無恙?只想在這美好的時刻,把這月光留在在思念里,放在回憶里,從容地收起這份最愛。

您正在瀏覽: 明月
網友評論
明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