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送給準備考研的同學們演講稿

送給準備考研的同學們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送給準備考研的同學們演講稿 標籤:把信送給加西亞 奧巴馬開學演講

  送給準備考研的同學們演講稿

  大家好,我先自我介紹一下,我叫趙九九,畢業於河北師大,我是學中文的,按照現在的觀點,文藝小青年應該有三種特點,一是酸腐,二是偏激,三是悶騷,不過經歷過這麼多年的洗禮,除了第三點,前兩點我基本沒有了。我很少用PPT, 因為我總覺得PPT就是騙騙他,所以今天我只是簡單的和大家談談話。

  如果讓我談一下成功經驗,那麼我只能說三句話,包括前面兩句。我是沒有什麼成功的經驗給你們的,不過你們可以從我這裡吸取教訓,就像前幾天舍友看我換了新髮型,問我從哪裡剪的,我說在某某理髮店,舍友很認真的把店名記下來,我說,你也要去那剪頭髮嗎,他說,不,看到你的髮型,我就知道以後堅決不能去那家店。所以,我今天過來給大家當一個反面教材,千萬別學我,為了不滿嘴跑火車,我特意準備了一篇稿子,因為有些話是不能亂說的,不知大家知不知道韓寒在廈大的演講,韓寒的《獨唱團》扉頁有一個裸體圖,出版署說,你這個不行,有傷風化,於是韓寒用一個標誌把不雅的地方擋住了,結果出版署說,你這個還不行,為什麼,你這是有寓意的,什麼寓意,你這意味着“擋”中央。所以我們現在還是要帶着鐐銬跳舞。

  各位老師、同學、領導:

  大家好,我也是從師範類學校畢業的,我深知師範類的學生基本上都過着民工一樣的生活,不是搬桌子,就是吹氣球,基本上是女生當男生用,男生當牲口用,而牲口一般都當領導了,各位領導,你們說呢?

  很多人考研會半途而廢就是因為被拉去當民工,就像你吃了一半的飯,突然有人找你,讓你去搬東西,當你筋疲力盡回來的時候,望着半碗殘羹,也就沒了胃口,如果你在做一件事的時候,總會遇到這樣或那樣的打擾,讓你靜不下心來,那麼你也就會覺得曾經的一廂情願索然無味,你選擇了考研,如果總是斷斷續續,那麼你的激情和精力也就會慢慢被分散掉,三天打魚四天曬網是不行的,要考研必須一心一意,心無雜念,一壺水,一抱書,一個研友足以。

  我今天給大家講幾個簡單的問題:

  考研英語很重要,要隨時隨地看着背着,爭取說夢話也要用英語,很多人看英文電影學習英語,結果就算看國產電影也習慣了看字幕。語言的東西你一天不看就會退步,一旦放下來就忘記大半,別說英語了,就是學一些地方方言,你要是老不說也會忘了,我們宿舍有一東北哥們,學了幾天廣東話,前幾天我問他,厲害用廣東話怎麼說啊,他說犀利,我說那非常厲害怎麼說啊,他說,嗷嗷犀利,我當時就笑噴了。所以說語言這東西一定要經常用,隨時看着,英語到什麼時候都不能放下,真題至少要做5遍。

  我們宿舍是考研宿舍,一個考上了河北大學,一個考上了中傳,一個考上了北師,我當時在河北電視台工作了,所以在考研方面也沒怎麼準備,不過我可以結合他們的考研生活給你們介紹點經驗。

  首先,要先想好為什麼考研,當時也有人問我為什麼考研,我說別人都考,那我也考吧,一般這句話會受到批判,所以我又找到了一個更好的借口:考上了可以再玩三年。話雖然說得很庸俗,也不高尚,但是卻道出了實話,我特別喜歡學校的這種氛圍,一群人在一起學習,幾個舍友用相同的鑰匙打開同一扇門,一心一意的讀書,補充自己的不足,提高自己的技能。最重要的是要是讀研,我覺得自己還有機會彌補自己本科時的一大憾事,比如,把英語六級過了,六級我也是考了好幾次了,每次都少看那麼三四眼,結果分數也就總差那麼五六分。另外,在電視台工作的時候,我發現我有很多技術性的東西還有待提高,比如一些軟件的應用,照相的角度,我當時就聽說咱們這曾經出現過艷照門事件,有一個很有名的拍照哥,我一想就去那吧,來了我就後悔了,女生都搬走了,我恨死那個哥們了。

  其實我問過我們原來宿舍的那些人,為什麼考研,他們並不是為了逃避就業,而是覺得自己的專業大而無當,似乎什麼都能幹,又似乎什麼都會幹不了,所以選擇讀研,就是為了彌補這一點,讓自己有能力,有技術,而不是帶着本科學的一堆理論和經濟史這個史那個史去找一個打掃屎的工作。

  另外,考研是你自己的選擇,你以前的教育可以說都是別人幫你選擇的,如果你不急着就業,或者不急着嫁人,那就考研吧,什麼時候三年工作經驗都會有的,而且一般國企央企都要求研究生的文憑,所以你要是將來想找一個腐敗的工作,過上奢華糜爛的生活,那就考研吧。

  大四不考研,天天像過年,每天不是吃飯,就是等待吃飯,你要是再不談戀愛,那還不如考研呢,考研很刺激,每天對着一堆書,一坐就是一天,記得當時還看到一首詩刻在桌子上,鋤禾日當午,考研真辛苦,一本小破書,一坐一上午。

  還有:鵝鵝鵝,曲脖向天歌,拔毛添點水,點火蓋上鍋。學文學的嘛,沒事,我就瞎寫,結果一不小心寫了一本書,132萬字,學校給我出了文集。燈火明滅,萬家歌哭,也許有人一來海師就失望了,覺得怎麼來這麼一個破地方,總覺得自己懷才不遇,其實你來的時候會哭,四年後,你走的時候還會哭,但感情是不一樣的,所以不要覺得現在的學校不好,現在拼牌子的時代已經過去了,關鍵是拼的你自己,我當時工作,跟我在一起的有很多名校的,但總監不管你是哪個學校畢業的,關鍵是看你能不能拍出片子來,收視率好不好,有沒有一技之長,所以說,如果你覺得你有一定的水平,可以跟985 211的大學生去抗衡,那就去,如果你覺得自己還不夠成熟,選擇考研可以讓你在三年內找到你想要的,你自己也會學到很多實用性的東西。

  就業的時候,很多企業確實對咱們這樣的學校有歧視,比如今年三月份的時候,深圳某銀行招聘,規定須來自211大學。深圳大學學生寫信給章校長:校長啊,銀行招聘只要211的,歧視我們這樣的學生,怎麼辦?校長安慰道:不要理他們,銀行招聘人員素質低,不必在意。第二天他就給學校財務打電話,要求處撤回學校在這個銀行的全部存款,並且說‘若再不改,就號召2萬多學生的家長把存在這家銀行的錢全部提出來’。涉事銀行很快改了招聘啟事。這個校長很有魄力是吧?我們的校長也很有破壞力昂,不能再說了,再說又要被請去喝茶了。你要是不想被歧視,那麼考研是你翻身的一個好機會,考一個好點的大學,離開這個農場一樣的地方。當然咱們校區也挺好的,什麼都有,除了兩樣東西沒有,就是這個沒有,那個也沒有。

  有人一聽推薦好學校就膽怯了,你選擇了考研,選擇了一個好學校,剛開始時雄心壯志,可當日子一步步緊逼,你就慢慢變得底氣不足,這就像在遠處有一盆仙人掌,你渴望用手去撫摸它,可當你真離它近的時候,你又退縮了,有時候目標越清晰,越缺乏勇氣。覺得自己學習不好,考不上,其實以我多年失敗的教訓來看,只要你踏實下心來,把該看的都看了,安排好複習進度,就沒問題,考研並不難,與平時的學習成績關係不大。考不考得上的關鍵還是複習得如何,不要因為平時成績不好就不敢考研。你平時不可能像考研那麼認真學習的,所以平時的成績沒有太大參考價值,因為你可能不太喜歡學,所以無所用心,因此,平時的成績常常不能代表你的真實水平和潛能。

  對於考研來說,感情問題很重要,考研本來就很沉悶,要耐得住寂寞,要是失戀了……知道我為什麼來海師了吧,所以今年考研的日子又快到了,打算分手的再堅持堅持,不要因為分手影響心情,考完再分,明年考研的,打算分手的,一會講座結束了就趕緊分。

  我們宿舍那幾個考研的真是披星戴月,早出晚歸,每天還要去佔座。你不知道當時有多壯觀。一卷衛生紙佔一排,去河北電視台當記者之前,我曾經在兩個雜誌有專欄,在一個雜誌做編輯,那時候在一個小說里寫過這麼一個情節,後來廣為流傳,一個男生問女生:做我女朋友吧,女生說:哼,想得美!男生說,我有坐,女生說:奧,好吧。

  雖然每年總是有那麼多人報考,可是真正完全用心複習,專心致志複習的人數就要大打折扣了,所以不要看着報名總數嚇人,其實真正有競爭力的考生人數還是有限的。在考研複習的之餘,也要注意鍛煉,研不僅要毅力,也要體力的。我就天天去輪滑,自己一個人滑着輪滑,聽着歌,放鬆了之後再讀,不要過分強迫自己讀書,效果不好。周六下午或晚上可以休息一下。心情要愉快,要每天想象考上了之後如何,而不是萬一考不上會多麼沒有面子之類的問題。

  尤其是到了找工作那幾個月,一定要有定力,堅持住,不要聽見誰誰又找了一個好工作,某某單位來招聘,你就坐不住了,一定要堅持下來,要有耐力和毅力,他們找到工作又怎樣,人生才剛剛開始,誰精彩還不一定呢。

  最後再說一下,政治,多背,多看,不要太晚複習,早點看,報個考研班很重要,一方面可以給你一個進度,讓你知道什麼時候該看什麼,別人複習的怎麼樣了;另一方面,你也心裡有個保障,有個安慰。我當時也報了個班,結果去了就睡覺,老師一講笑話我就醒,一講課我就睡。

  我不是因為這有考研機構在這,我這麼說,你要是想考個好學校最好報個班,不就是那麼幾百塊錢么,你上了這麼多年學,多少錢都花了,還在乎最後這一點么,我沒有被他們收買昂,我是真心過來跟大家交流交流,考研真的很不錯,現在回想那時候,還記憶猶新,儘管那時候一看書就困,一學習就想睡覺,還吃得特別多,但總算堅持下來了。讀研生活也很好,比如我們現在,我們班就三個人,所以每周老師都開車帶我們去海邊坐而論道。關於考研有說不完的話題,由於時間有限,我就說這麼多,有用的是大家的,錯誤的是我自己的,最後來個結尾:

  我想說如果每天早起一會,你就離你的夢想近一些,一個人早起晚睡不難,但在一群晚起早睡的人中早起晚睡不簡單。也許沒人陪你佔座,沒人陪你背書,沒人陪你寫作,但記住,學習就是孤獨的。沒資本,所以我要去學習,沒背景,所以我要去學習!別人花言巧語追女朋友,別人周末上街大包小包,都不關我事,我要學習。別人逃課,兼職,遊戲,都不關我的事,我要學習。你說我沒智商,沒背景,沒資本。沒關係,我要學習。你說我固執,老套,沒關係,我要學習。 學習必須耐的住寂寞,放的下慾望。

  中國好聲音,正宗考研班,同學們,只要埋頭苦讀,明天就是希望,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付出了就一定會有收穫,考研可以讓你逆襲,考研也是一份重要的人生經歷,當你迷惑茫然,身心疲憊,當你堅持不住的時候不要想你為什麼要考研,而是想一想你為什麼要堅強,因為你的父母正在為了你的將來打拚,這就是你今天需要堅強的理由。

您正在瀏覽: 送給準備考研的同學們演講稿
網友評論
送給準備考研的同學們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