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1分鐘跳繩教學反思

1分鐘跳繩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1分鐘跳繩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1分鐘跳繩教學反思

  一分鐘跳繩教學是普及且易於掌握的體育活動,同時也是枯燥的。剛開始教學時,讓不會跳繩的同學欣賞會跳繩的同學的表演,通過一段時間的觀賞,那些同學就產生了一種慾望,也想學會跳繩,於是自己的雙手就會不由自主地搖起來,在這種情況下,學生參與的興趣是最濃的,練習的積極性是最高的。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在觀察學生跳繩的整個過程中,我發現,學生往往是開始時的十幾秒跳得快,中間的半分鐘左右保持在一個比較平穩的狀態,最後的接近15秒時間是在體力有一點不支的狀態下進行的,跳繩的速度比較慢。看到這種情況,我十分着急,這樣練下去,學生不但成績沒有提高,還會增加對跳繩的厭倦感,怎麼辦呢?……“小學生的天性是好玩、好強和好勝的,興趣是激發他們行為的內部動力。”想到這兒,我的心情平靜下來,讓興趣成為學生最好的老師。

  接下來的教學,我更多的運用了比賽的形式進行,自己和自己比賽,前後同學之間比賽,男女同學之間比賽,小組之間比賽等等,原本枯燥的一分鐘跳繩教學變得生動活潑、趣味濃厚起來,學生的主動性被充分的調動起來,並且在練習中獲得了成功的體驗。

  通過一次次的反思,我一點一點找到不足,但改正起來困難也是有的,我深刻體會到要上好一節課不容易!作為一名體育教師,上好一節課是我今後工作的重點和難點。我會把反思作為突破口時刻督促自己改進、學習。通過不懈努力與摸索,讓學生在每一節體育課中都能自主學習與探究,達到學有所獲,體驗成功的樂趣!

  篇二:1分鐘跳繩教學反思

  跳繩在我國有一千多年的歷史,在民間廣泛流傳。由於它不受人數、場地、時間、性別、年齡的限制,只要有一塊小空地,一條繩子,一人、兩人或多人都可以玩起來,是一種十分簡便的鍛煉方法,因此被譽為世界上最簡便,花費最少卻最有效的健身方法。作為一種手、臂、腰、腿、足全面配合的全身性鍛煉方式,跳繩可以增強心肺功能、鍛煉肌肉和骨骼、消減脂肪、鍛煉人體協調能力,訓練節奏感…… 跳繩的這種手腳並用,要求瞬間配合的動作,需要中樞神經系統指揮和調節才能完成。對於中樞神經系統來說,利用跳繩來進行身體鍛煉,比單純的跑、跳、投、踢更具有積極意義。

  結合自己多年的體育教學,加上學校傳統的每年一次的冬季“跑、跳、踢”運動會的開展,我覺得在“一分鐘跳繩”的教與學中,興趣是激發和保持學生行為的內部動力。

  小學生天性喜歡玩、好奇心強、爭搶好勝。在教學中我們可以利用學生的這種心理,激發和保持學生行為的內部動力。

  在學生跳繩的整個過程中,往往是開始時的十幾秒跳得特別快,中間的半分鐘左右保持在一個比較平穩的狀態,最後接近15 秒時是在體力有一點不能完全支持的狀態進行的,跳繩的速度相對比較慢。這個過程比較符合學生“一分鐘跳繩”的體力分配。但當學生跳完繩之後,有好多的學生還能繼續練習,也有進行其他活動的,沒有一點疲憊之態。這個現象說明:學生完全有體力在一個相對比較高速的狀態下進行一分鐘跳繩。

  因此,首要解決的是學生跳繩的耐力問題,使學生在一分鐘內儘可能長的保持在高速的狀態下。剛開始時我採用了把一分鐘的時限拉長,變成1 分30 秒,但是這種帶有訓練性質的活動使學生很容易產生畏懼、退縮的情緒。因此我想到了“雙飛”。“跳雙飛”是比較耗體力的,儘管這樣,很多學生都樂於去嘗試。因為是在大家都不會的情況下進行的,所以誰先學會就意味着誰的領悟力最強,同時又需要學生付出比較大的努力。把一分鐘跳繩改為半分鐘跳雙飛,在鍛煉效果上是一樣的,但是這種小小的改變,滿足了學生迫切的成功感和好勝的心理,使他們的主動性充分調動起來。一段時間練習下來,學生的耐力在不知不覺中得到了提高,再次測試時,很多學生都驚奇地發現自己的一分鐘跳繩次數比以前多了許多。

  實踐證明,在活動中,學生對於有挑戰性的練習興趣高漲,練習可以持續較長時間。這樣就在不知不覺中學生的耐力就得到了發展,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篇三:1分鐘跳繩教學反思

  跳繩深受學生的喜愛,具有較大的鍛煉價值。跳繩可以促進生長發育,跳繩可以使身體素質得到全面發展。有句順口溜說得好:“跳繩練臂力,跳繩練腿功;快搖練速度,多跳練耐力,反應慢的長繩上不去,不靈敏的短繩要絆腿。”也就是說,跳繩練習能夠使速度、力量、靈敏、耐力等素質得到全面發展,同時發展彈跳力,跳繩還可以促進同伴間密切協作精神。

  體育教學的興趣化可以給兒童以情緒的滿足,有利於調動學習的積極性。小學生好動、愛新鮮,厭煩過多的重複練習。因此,教學手段要多樣化,才能提高學生的興趣,推遲疲勞的出現。在這節體育課的教學過程中,我首先採用提問啟髮式的教學方法,怎樣才能提高跳繩效率?學生展開激烈的討論,經過反覆的實踐,最後確定:在跳繩過程中繩離腳尖15厘米,兩腳起跳離地面1.5厘米時,跳繩效率最高。為了避免練習某一個動作而感到枯燥,我採用遊戲法和比賽法激發學生的興趣,1分鐘跳繩比賽,活躍課堂氣氛。此外,還應做到生動形象的講解和準確的動作示範,師生互動,我在這節課上教學方法力求多樣化,興趣化,以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使體育課上的生動活潑。這節課上我還採用勞逸結合,兩人一人跳一人數數。在體育教學中很好的運用遊戲教材,充分發揮遊戲教材的教育因素,對完成體育教學任務有重要的意義和作用。遊戲具有趣味性和競爭性,對小學生有較大的吸引力。體育遊戲是小學生喜愛的體育教材之一。

  體育教師應適當的採用遊戲方法進行教學,在課的開始採用反口令訓練,結束階段,採用遊戲法提高學生注意力,調動學生積極性,能受到良好的教學效果,有利於課的順利進行。小學階段學生的生理和心理特點是興奮佔優勢,一抑制能力差,注意力不易集中,單調的練習容易產生疲勞。因此,要採用變換遊戲方法,加深形象化教學,使每個遊戲都能吸引住學生。通過遊戲,提高小學生對體育教學的興趣,是小學生體育教學中的一個十分重要的問題。

您正在瀏覽: 1分鐘跳繩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1分鐘跳繩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