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秋來——別有滋味在心頭

秋來——別有滋味在心頭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在黑龍江的大地上,春天總是像待嫁的姑娘,羞羞答答地姍姍來遲。秋天卻是毛毛楞楞的小夥子,風風火火,腳步匆匆走來了。稍一眨眼的功夫,還沒有來得及好好領略一下夏天的浪漫,就走進了草枯葉落的秋天。

  大概是年齡的緣故吧,這些年對秋天總有一種畏懼和惆悵的感覺。這幾天,中秋節放幾天假,幾乎天天都去哈爾濱群力的國家濕地公園去轉轉,想用照相機多留一些夏天的景緻。

  一夜的秋風,已經徹底結束了濕地夏天的溫馨。前些日子還盛開的山花,在枯黃的野草里探頭探腦,不知是驚訝於世界的變化,還是驕傲自己容顏尚存?幾隻蜻蜓飛來飛去,它們在這離別前,再次牽手着這嬌艷的花朵,娓娓動聽地訴說春夏之際的相戀之情,“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前生有緣,今生有約,明年再相見。幾隻花蝴蝶,有的在花朵的額頭上親吻着,有的在花的懷裡纏綿,將那今生最後一滴淚滴留下,作為來世的約定,深深埋進花朵的心底。

  葉落了,水皺了。長在泥里的蒲草,被秋風抽去了精髓,沒有了昨日蓬勃和朝氣,它們深深低垂着頭,在風裡不時地叩着頭,它們是對青春逝去的惜惋,還是對土地無私養育的感激?幾個孩子來到它的身邊,把它們的頭頂的蒲棒拽下來,在不遠處,我好像能聽見它們疼痛的嘶叫。孩子們把蒲棒舉過頭頂,是舉起剛剛出生愛撫的嬰孩,還是在送離去的長者?有幾隻叫不出來名字的秋蟲,慢慢地從枯草叢中爬出來,驚慌地跳來跳去,發出急促而凄涼的鳴叫。想必它們也知道,等待它們是生命的行將結束,或者是無奈、漫長的冬眠。

  我走在現在很少有遊人光顧的甬道上,不時地有枯草拉扯着我的褲腳,似乎在向我企求什麼?是想讓我幫助它們留住夏天嗎?還是讓我去尋找靈丹妙藥來挽救它們的生命?我真的沒有這個能力,我只能說:“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給你們一點安慰吧!

  此時此刻,我記不清了是誰寫的詩:“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腦海里浮現的畫面是:“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不由地,心裡一片悵然。

  隱約中,是誰唱起那首經年熟悉的老歌,“革命人永遠是年輕,它不怕狂風暴雨……”我頓時精神大震,巡聲望去,不遠處,在一片紅紅的楓葉掩映下,有很多位白髮蒼蒼的老人,在樂曲聲中翩翩起舞,,那優美的身姿,如穿行在雲朵中飛燕,把西邊的斜陽,裝點得色彩斑斕。這如春花雪月的浪漫圖景,已經將葉落花凋的傷感景象掩埋得無影無蹤了。

  望着他們,我豁然開朗:自然界里的四季永遠是不老的風景……

您正在瀏覽: 秋來——別有滋味在心頭
網友評論
秋來——別有滋味在心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