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家長鼓勵學生的演講稿

家長鼓勵學生的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家長鼓勵學生的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做最好的家長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家長鼓勵學生的演講稿

  尊敬的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

  這幾天全國U18女子排球錦標賽在宜昌舉行,我有幸認識了率青島隊出征的原國家隊接應二傳溫媛老師。溫媛22歲入選國家隊,在排球場上拼搏28年,曾擔任山東濟鋼女排隊隊長的她,即將成為中國國奧隊教練。

  和溫老師聊天,讓我感觸最深的是她對運動生涯的選擇,一度非常坎坷。溫媛八九歲開始練排球,教練嚴苛,高壓之下,即使天賦異稟,天長日久,小女孩也失去了練球的激情。她把愛好轉向了自己非常喜歡的游泳,在泳池裡,遠離教練的嚴厲,自由遨遊,身心快樂。但是人的天賦是有限的,一段時間過去,溫媛游泳成績平平。惜才如命的排球教練不願意放棄難得的好苗,一直沒有間斷過他的遊說抓捕行動,游泳邊、小學門口,小區樓棟,固執地出現着教練的身影。九歲的溫媛,面臨著人生的第一次選擇:聽從專業人士的建議,選擇枯燥的訓練,將自己投身於艱苦,朝着排球明星的路艱難跋涉;或選擇游泳,自由自在,將自己的天賦演變成無數愛好之一。選擇是艱難的,尤其對於一個如花的女孩,放棄輕鬆自在的愛好,選擇流汗流淚的征程。最終溫媛選擇了拼搏奮進!多年之後,我們看到了一個開朗成功的溫媛,她說人要學會選擇,要學會忍痛放棄。

  這句話讓我想起在印度,人們用一種特殊的方式到原始森林裡抓猴子。他們製作一個固定的木盒,木盒上面只有一個小孔,剛好可以容納一隻猴子的爪子,獵人們在盒子里放上猴子最愛吃的堅果,猴子伸手抓住堅果,手就被卡在孔里了。猴子不懂得食物和逃生的機會不可兼得的道理,拖着笨重的箱子逃生,結果可想而知。

  人的一生面臨各種選擇,當我們在錯綜複雜的人生路口迷茫的時候,不妨停下來,認真思考,校正自己的前進方向。我們必須明白,有些理想並不適合你,更多的時候,我們需要繞道而行,需要退一步海闊天空。如果一味堅持不切實際的理想,只會浪費時間和精力、原地踏步、甚至撞得頭破血流。

  每個同學都是世界上最獨特的那一個。我們需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去安排人生道路。別人成功的經驗,也許會成為你失敗的理由。過去的輝煌,也許就是你迷路的魔障。生命之舟,載不動太多的慾望,要想順利到達彼岸,我們就要勇敢放棄一些既有的東西,哪怕是一點點的成功,那也許只是猴子手裡的那點堅果而已。我們唯有輕舟前行,放棄眼前利益,才能獲得長遠大利。

  各位同學一定給自己描繪了美好的藍圖,為了這些目標,我們很多人從小就在各種補習班、興趣愛好班之間疲於奔命。也許你會成為貝多芬,也許你會成為達芬奇,但你想成為一個合二為一的神的幾率,簡直太小了,術業有專攻,我們何不揚長避短,放棄一些食之無味的雞肋,集中精力練好適合自己的本領呢?

  我家的小院里,種了很多薔薇。可惜一直沒有開花。去年冬天,一個花匠遞給我一把枝剪,讓我把整個枝條剪得光禿禿的,只剩下幾根主枝。他告訴我,要捨得剪掉那些孱弱的枝條、瘋長的枝條,這樣處理過後,薔薇才可以儲存營養,來年春天,才會茁壯起來,運氣好,就能看到花滿枝頭的景象了。最近啊,我天天去觀察,我的薔薇已經發出了嫩綠的新枝。到花開的時候,我一定請大家跟我一起欣賞。

  我跟大家分享結束了,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家長鼓勵學生的演講稿
網友評論
家長鼓勵學生的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