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銀行合規文化建設演講稿

銀行合規文化建設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銀行合規文化建設演講稿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奧巴馬開學演講 文化苦旅

  文章標題:銀行合規文化建設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評委:

  你們好!

  首先,請允許我代表____中行,向精心組織本次大賽的各位領導及同仁,表示真摯的感謝!向在座的各位同志致以親切的問候!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建立合規文化,構築鋼鐵長城。

  我們都渴望生活幸福,日子滋潤。作為中行人,我們幸福的源泉就是----創造效益,防範風險。然而,只有業務發展,才能創造效益;只有建立合規文化,才能防範風險。業務發展和合規文化,就像魚水關係,魚兒離不開水,業務發展離不開合規文化。

  魯迅先生說過,打開窗子,清新的空氣進來,蒼蠅、灰塵、臭氣也跟着進來。如今,現代經濟迅猛發展,也帶來了諸多問題。以利益最大化為目的,無需信守遊戲規則的行為,一度為自己找到了借口。曾幾何時,那高懸於公堂之上的“合規文化”,在利令智昏的灰塵里,成為僅供觀賞的捲軸。王雪冰、高山等一批曾經忠實奉獻的幹部,沒有經受住誘惑而不惜違紀違法,將自己釘上人生的恥辱柱,讓百年中行蒙羞。今年省行通報的多起案例,給我們再次敲響了警鐘。它像一個警示牌,時刻提醒着我們必須建立合規文化。

  一千多年前,諸葛亮在《誡子書》中,明確提出:“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這樸實的道理,成為歷代仁人賢士的一面鏡子。一種好的思想文化,對於行動,意義之深;我們每一名員工,都應該看到,如果沒有心境上的淡泊、寧靜,就沒有行動上的明志、致遠。如果沒有以合規文化為先導,穩健經營就沒有立足點!也更沒有內控管理可言。所以,建立合規文化,是我們規範操作行為之必然,是提升管理水平之必然。

  李禮輝行長在一次重要講話中,講到了硬管理和軟管理。他教導我們要建立合規文化。省行高書記曾嚴肅批評“分割論”的問題,痛斥安全合規與業務發展兩張皮現象,呼喚合規文化的到來。“合規文化”如一陣春雨,洗刷掉懸浮的灰塵,用一面旗幟引正了社會風尚。建立合規文化,是我們抓住機遇的需要,是上市公司發展的需要,是適應外部監管的需要,是走向世界的需要,是打造銀行品牌的需要,是創造員工價值的需要。

  大家知道,真正對員工的關懷是預警在先。當一個員工出現問題時,我們要給予提醒、給予警告、給予處罰,目的在於警示、在於教育。現在,各項制度要求異常嚴格,處罰力度越來越大,要求我們:“違規必糾、違規即究、違規嚴究”。如果我們要想保護好員工,就應該嚴格落實合規要求。

  曾有這樣一則故事:有兩個農民進城,天氣非常熱,口渴難耐。他們來到飲料部,一打聽,一杯水兩塊錢。其中一位農民就想,水在我們哪裡是不要錢的,而這裡水要錢,可見這裡不好過,我得回去;另一個農民卻想,水在我們那裡是不值錢的,而這裡可以賣錢,可見這裡很好掙錢,我得留下。一個觀念的轉變,令兩人生活天壤之別。回家的,依然是面朝黃土背朝天,而留下的,卻豐衣足食。可見,轉變觀念多麽重要!建立合規文化何其必要!

  忙碌的工作之餘,我喜歡獨自坐在湍河岸邊,凝望着翠綠的河水,享受着輕柔的河風,也欣賞河邊垂釣人的平靜與恬淡。有一天,令人感動的一幕出現了:一對父子在河邊垂釣,連續幾個小時,卻一無所獲。突然,兒子尖叫一聲:“上鉤了”!我轉眼望去,兒子釣上來一條大鱘魚,他是那麼驚喜、興奮,父親也微笑着投來欣賞的目光。可是,這位父親突然板起臉來,嚴肅地告訴兒子,你必須放掉這條魚,理由是“鱘魚是國家保護魚類”。兒子不解地望着父親:“好不容易才釣到一條魚,又沒有執法人員在場”。兒子嘟囔着嘴,不願意把魚放掉。“不管有沒有人管,要擁有一顆良心,要憑自覺……”我頓時耳目一新,為之一震。在工作中,我們必須將合規文化作為一種自覺的理念,入腦入心,合規經營,我們才能為股東創造價值,實現自我價值。

  當前,____中行在內控綜合治理整頓活動中,提出了“一、二、三、四”工作法,制定了一個方案,實施兩個考核制度,強勢推進“三項”活動,嚴格落實四項業務大檢查,有效地防範了風險。

  同志們,朋友們,健康發展是興旺之本,從嚴治行是生存之道,轉變觀念是行動之源,合規文化是發展之基。

  同志們,朋友們,行動起來吧!讓我們:

  為建立富有中行特色的合規文化而努力!

  為構築堅不可摧的鋼鐵長城而進發!

  為締造燦爛輝煌的明天而奮鬥!

  謝謝大家!!

  《銀行合規文化建設演講稿》來源於,歡迎閱讀銀行合規文化建設演講稿。

  

您正在瀏覽: 銀行合規文化建設演講稿
網友評論
銀行合規文化建設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