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高一班主任開學講話稿

高一班主任開學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高一班主任開學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高一新生

  奇迹,由自己創造

  ——高一班主任開學講話稿

  各位同學:

  晚上好!

  歡迎大家進入**高中,進入高一(10)班!

  高一10班是一個集體,一個集體就是一個家庭,歡迎你成為這個家庭當中的一員。我非常有幸,能夠成為這個家庭當中最為普通的一員。說有幸,是因為當班主任有更多的機會享受與"淡定的青春"零距離;說普通,還是最為普通,是因為班主任並不神秘,更不偉大,他首先是你們的大朋友、老戰友,然後才是你們的老師。時間長了,大家就會慢慢明白我這話的真正涵義。

  作為你們的班主任,我有兩大缺點,是希望得到大家的理解與寬容的。

  一是黑板字。我的文字與數學符號是兩種不同的風格---前者比較潦草,說得褒義一點叫瀟洒,後者倒是基本能一絲不苟。這也算是數學老師的特色吧。

  二是我的講話。粵語說起來鳥語花香的,很有特色,但我一直不會說,連聽都聽不懂,普通話水平與中央電視台的播音員相比,也存在較大的距離。

  解決的辦法只有一個,請大家慢慢適應,時間應該不會太長,像你們這麼聰明的人,估計一兩個禮拜,就差不多了。如果你們能夠抱着一種積極、欣賞的心態來對待這樣一個適應的過程,則這個過程一定是有趣的。

  我今天之所以將講話稿打印給你們,就是怕你們聽我說話吃力,等到我們之間的交流不存在語言障礙了,我可能也就只說不寫了。

  進入高中,我們的學習與生活將展開嶄新的一頁---校園是新的、教室是新的、宿舍是新的、課本是新的、同學是新的、老師是新的……我們期待:我們每一個自己,也是新的,以新的姿態,迎接我們的高中生活!開學第一天(8月31日),我在黑板上寫了兩句話(根據網絡語修改):

  做一個明媚的女子,不傾國,不傾城,以優雅之姿認真學習;

  做一個豐盈的男子,不虛化,不浮躁,以先鋒之姿努力讀書。

  這,就是我們所需要所追求的新的姿態。

  高中三年是人生的花季雨季,是人生最美麗、最關鍵,也是最有魅力的三年。我們應該有所追求,在考場上拿到高分,當然是我們應該追求的,但我們首先應該追求與完善的是自己高貴的心靈:厚實的學問,儒雅的修養,執着的理想,赤誠的愛心,純潔的童真,豐富的智慧,寬闊的胸襟,凌雲的氣節,偉岸的風骨、樸素的良知、自由的精神……就是高貴心靈的全部內涵,暫時列出來,與大家共勉,今後有機會,再與大家進行深入的探討與交流。

  我們的學校是一所鎮區高中,與紀中、一中自然沒法比。我們當中的部分同學,對於沒能去重點中學就讀,用現在一句網絡流行語來講就是"別理我,煩着呢".哥,你煩,我理解!但我很負責地告訴各位姐各位哥,東升高中,是一個創造奇迹的地方——若干年以來,我們每年招的都是10000名左右乃至是之後的學生,中山市每年大學錄取人數還從未突破過10000.這樣算起來,就算我們學校高考升學率為零,也是正常的。而事實上,我們的高考升學率非但不是零,而且接近百分之八十,藝術類的有考上中國美院、星海音樂學院的,文化類的有考上南方醫科大學、華南師大的。等等這些,都是重點大學。具體數據,那天相關領導已經跟大家說過,我也不是很清楚,就不重複了。

  這就是奇迹,我可以很負責地告訴大家:東升高中,是一個誕生奇迹的地方。我希望:我們之間合作愉快,成為又一屆奇迹的見證者,更是奇迹的創造者!

  成為奇迹的見證者很容易,無非就是噹噹觀眾,看着別人成功就行了。要想成為奇迹的創造者,則很不容易,必須有一個優秀的自己,一個不可或缺的自己,一個及其重要的自己。在我們十班,我真誠地希望每個同學都能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

  是的,你很重要!

  感覺自己很重要並給班級、給老師、給同學留下美好印記,這也應該是我們每一個同學的自覺意識。你每天在學校的每一個言行,都在展示着你的重要性,你對老師同學不可缺少的作用——進校門的時候,你能向門衛叔叔問好;在樓道里碰到老師的時候,主動與老師打招呼;看到校園或樓道里有紙屑,主動彎腰撿起;看見老師抱着厚厚的一疊作業本走過來,主動上前幫老師;做值日的時候,認真地做好每一件服務的工作;看見有同學欺負其他同學或作出一些違反紀律的事,主動挺身而出制止;在班上主動積極地承擔各種為班爭光的各種好事,比如辦板報呀,做清潔呀等等;在各種比賽中(學校有體育周、藝術周、科技周、健美操),你取得了好成績,為班級為學校贏得了榮譽;還有,在校外能夠主動幫助有需要的人,當別人問你是誰時,你就說:"我是東升高中高一10的學生!"你在公交車上給需要幫助的人讓座時,你代表的就是東升高中!

  做好這些點點滴滴的小事,而且每天都做,你就給老師給同學給他人的心目中留下了你美好的印記,你就顯示了你的重要,你的善良,你的可愛,你的純真,就顯示了你高貴的心靈!你的重要,就在於別人因為你的存在而感到了幸福!我剛才所說的"你很重要",實際上就是用每一天平凡的行動實踐我曾經反覆跟以前的學生說了幾十年的一句話:

  讓周圍的人因自己的存在而感到幸福!

  我提議:將這句話作為我們的座右銘。

  同學們,我們學校的規章制度很多,已經彙編成書,發到了你們的手上,涵蓋了學習與生活的方方面面,大致包括儀錶、衛生、就餐、課堂紀律、集會秩序等。這些條款不用去背誦,我沒時間、也沒必要組織大家去學習,因為這會讓大家很很煩很暈很鬱悶。這些要求,都是學生最基本的,有意見可以提,在提意見之前,不折不扣地做到是應該的,也是不難的。

  歸納起來,我認為就是以下四句話:

  打什麼鈴做什麼事;

  什麼地方做什麼事;

  穿衣打扮有學生的樣子;

  講話做事有學生的樣子。

  並且,只是將每一件事情都做好是遠遠不夠的,必須做得盡善盡美!

  今天,我講話的主題是"奇迹,由自己創造",圍繞這個主題,我談了三個方面的意思:

  一是高貴的心靈,是我們首要的追求。換句話說,就是為學先為人。良好的人品,才是第一位的。沒有人品這個一,其他方面你再厲害也沒用,都等於零。有了人品這個一,才有人生的百千萬!

  二是我們的學校,是一個人才輩出的地方,是一個誕生奇迹的地方。我們不但要成為又一屆奇迹的見證者,更要成為創造者。現在只是一種願望,三年後必將成為現實,條件是:你狠重要!

  三是學校的制度,是必須無條件遵守的,是我們的本份與底線。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高一班主任開學講話稿
網友評論
高一班主任開學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