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學習方法講述演講稿

學習方法講述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學習方法講述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方法講述演講稿

  ——2015.2.5回母校宣講會我的演講稿

  大家好,我們今天講的東西可能會有互相衝突的地方,所以僅僅是提供一個參考。我們今天想講學習,那麼首先我想讓大家思考一個問題:你覺得怎麼樣才能讓學習更有效率?或者現實一點說,怎麼樣才能取得好成績?大家不用回答,自己在心裏面想,你的第一反應是怎麼看的?可能有的人會說,一個音樂家可以給我答案,因為他叫貝多芬嘛,也有的人可能會說,要多刷題什麼的之類,還有很多人我估計是這樣子的:當我問這個問題的時候你們不知道答案是什麼,也就是說你們的腦子一片空白。誒,這時候有的人就會說了:啊學長你今天不是來告訴我們學習方法的嗎那我自己肯定講不出學習方法啊——不對,我們今天宣講,不是來"創造"的,而是來"修補"的,我們今天的任務就像是電腦管家或者是360安全衛士一樣,而不是去創造一台電腦。你們懂我的意思嗎?回到剛剛的問題,從另一個角度看,為什麼大家提出的"方法"會差別這麼大?我相信所謂的方法,包括沒有方法也算一種,肯定不止我剛剛提到的那麼點,為什麼會有這麼多?有的人說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學習方法,但是這恰恰就是沒有方法,不知道方法的表現。就好像面對一個病人,他在發熱,有的人說要冰塊敷,有的人說喝熱水發汗,沒有問題,因為這些方法都是依據冷熱平衡的降溫知識,降溫的方法有很多,這些都行,沒有問題。但是這個和看到發熱了病急亂投醫什麼葯都用上,什麼人蔘啊什麼地龍啊什麼大黃啊什麼葯都下,這兩者有本質的區別。所以,方法有很多,但是不是意味着可以被隨便創造,也不是意味着可以被隨便用。比如我現在提一個數學問題——(放縮法的原理) 所以從這個事情看到了,方法都是建立在原理之上的,所以你了解學習的原理,學習的構成,才能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

  那麼學習過程到底是什麼呢?其實很簡單,所謂學習,就是獲取知識和技能。但是這一句簡單的話你要真正理解其實不那麼容易的。我給大家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你知道做菜的時候要放油,知道要放鹽,可能還知道要翻炒幾下,但是你不見得能夠做好一道菜,對不對?也就是說,孤立的去學習單個的知識點並不能夠保證你學習取得進步。所以學習一定是要全面的把我整個知識體系,才能學得紮實。我結合一些學習研究的理論,自己也想了想,我大致把整個學習過程分為兩條線索。第一個叫做從簡單的學習到系統的學習過程,第二個叫做從孤立的學習到立體的學習過程。這兩點很抽象,我慢慢分開來講。

  首先第一個,從簡單學習到系統學習。所謂簡單的學習,就是說獲取單一的知識點的過程。按照現在高中的學習情況,我把它總結成2個步驟:獲取知識強化知識。那麼讓我們想一想,獲取。你從哪裡獲取?一般來說兩種途徑,書,和老師。強化知識,主要是通過練習,也就是做題,通過實際運用來告訴你你的知識是怎麼用的。好比數學里你知道圓錐體積公式,然後課後習題就很傻的問你,求下列圓錐體的體積,就是這樣。那麼,強化知識,有兩種方式,一種是自己去探索的,自己去鑽研的,叫做主動強化,另一種,是別人告訴你的,叫做被動強化。主動強化,本質上叫思考,被動強化,本質上叫做記憶。而不斷地刷題,其實就是不斷地重複這種被動強化的過程,什麼叫被動強化?意思就是:我本來不想的,本來沒想過的,本來沒去想的,別人告訴我的,我只是單純地把它記下來而已。所以被動強化的一個特點就是:死。大量刷題,本質上的一個結果就是把原先需要思考的東西轉化成記憶的東西。但是我們最重要的思考的能力卻幾乎沒有得到任何的提升,反而有可能出現的一種情況是,一開始最初刷題的時候靠的是思考,鍛煉了思考能力,但是後來這種思考能力因為大量重複這種被動強化反而下降了,這也是有些人抱怨做題太多反而感覺手感越來越差,錯誤反而越來越多的一個重要原因。做題,只是強化了簡單學習的一部分,所以做的過多其實無助於學習的實質性提高。好比吃飯是維持健康的一部分,但是你吃得太多對健康其實沒多大的幫助,是一個道理。不過我要提醒一下,簡單學習並不意味着很輕鬆,也不意味着很簡單,你看你們天天刷題天天做練習,天利一萬套嘛,是不是很辛苦?但是大部分都是簡單學習。很多奧數的東西,以及現在的科學研究,大部分都是屬於簡單學習解答的範疇,簡單學習不一定就簡單,它僅僅是說學習的階段是初級的,過程是比較簡單的,這個道理就和滑板鞋不一定要來玩滑板,他也可以在地上摩擦摩擦是一個道理。

  那麼接下來,什麼叫系統學習?簡單學習,你通過獲取知識,強化知識這個過程,進行的是單個知識點的學習,而系統學習,就是把你的知識點串成一個網絡,這也就是知識網絡結構的來源。真正把好學生與普通學生分開差距的,就在於簡單學習之上的學習,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是系統學習。有些學生覺得學了東西總是記不住,抓不住重點,就源自這裡。還是我們班的例子,有好幾次數學課,很好笑的一個情景就是,數學老師教某某,說:啊某某,你起來一下,這一章講了什麼內容,或者說,誒,某某,你講一下關於這一章的看法,結果,一片空白。我敢打包票在座的許多人被問到也是這樣,或許你們會說,啊,我答的出來,對,但是你們一定答不全。比如我問你,三角函數講了什麼,肯定很多人講那幾個公式,但是其實你會發現你只講了三角函數內容的五分之一,為什麼呢?因為在你平時的練習里你見得多,剩下的五分之四,你做的是"選擇性遺忘",也就是其實你記得的,如果別人提醒你,你肯定會說:哦,是哦,我記起來了,但是你自己根本不知道有這個東西。如果考試一旦考到了這裡,無論是什麼形式,迎來的吐槽肯定是,考得偏,考得新,所以在這裡發現了吧,題目新並不意味着題目難,也不意味着偏題,而在於你沒有用功相反,有的時候它考得東西甚至很基礎,比如叫你寫出一個三角函數的圖像變換過程,又比如叫你畫個莖葉圖什麼的,這些東西,其實有的時候比20題21題還能夠考到人。

  從簡單的學習到系統的學習是一個知識完備的過程,它很像把很多零散的人聚合在一起的過程。而另外一方面,從孤立的學習到立體的學習,就像是人與人交流的過程。什麼叫由孤立的學習到立體的學習?所謂立體,就是有縱向有橫向。蘇格拉底曾經提倡四大步驟的學習方法,叫做譏諷,助產術,歸納和下定義,這些我們不談,我們就單講其中的"歸納",所謂歸納,就是把許多特殊的東西歸納出一般性的東西,這也就是我所說的"縱向"學習。呢么"特殊"的東西從哪裡來呢?很明顯,日常的一些題目,作業,都可以成為被歸納的對象。面對一道題目,不僅僅是像刷題那樣子,刷完了就沒啥事了,而是去想一想,這到題裡面的東西,對一般情況成不成立?這樣子去主動探索得出結論的過程就是一個縱向學習的過程。而橫向學習,就是指每個知識點之間的交流。比如你學了三角函數,不僅僅是做了幾道題就ok了,你有沒有想過,誒,三角函數的知識,能不能用在其它方面呢?解析幾何能不能用呢?可以的,很多的參數方程就是把三角函數引進來的。向量能不能用呢?可以的,向量也有三角函數形式嘛。現在很多的題目,不僅是數學,都會把許多的知識點糅合在一起考,這裡考的其實就是你的橫向學習能力,不懂得橫向學習的人,面對這些題往往只能夠參照老師所給的,或者是參考書或者是一些所謂的"拿分秘籍"的"技巧"來拿分,這樣子很多時候往往會有這些現象:數學就是拿步驟分,列幾個公式,然後不會算了,文綜就是要麼亂答,要麼就是只答了一小部分。這些,就是你們的橫向學習能力欠缺導致的,因為你的腦子裡知識與知識是孤立的,所以你看到題目的時候你就像一個守城的將領,你的軍隊分在東西南北四個角落,結果南邊來了敵人,你不會抽調兵力,你只會拿着南邊的兵硬抗,結果當然就是壯烈犧牲——在高考里,這群人叫做"炮灰",所以,想不想當一個好學生,想不想變成炮灰,就是在於你想不想去思考,改變你的學習方法的問題。

  了解了這些,我們再來看看在你們學習生活中的一個重要的部分:做題。有的人說說:呀我每天都在做題,每天起得比雞早睡得比狗晚,怎麼成績老是上不去啊?因為你糊塗了,這種糊塗是整個思維沒有主見,整個人失去了活力,單純地把成績和努力——這個努力是你們認為的努力掛鈎,把成績和時間掛鈎,這樣子整個人就是一個死掉的做題機器。確實,這麼做可以保證你"不至於考得太差",但是絕對不會讓你考得很好,它可以讓你在死的題目里死不了,但是絕對無法讓你在活的題目里活起來。舉一個例子,我其實從高二開始就一直在思考學習方法的問題,也一直在關注者班上的一些數據,這裡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高三的時候剛哥給我們發了幾千道選擇題來做,一開始確實很有用,高三的最初幾次文綜考試我們班的選擇題分數暴漲了很多,我的文綜一直挺好,但是在那段時間我的文綜排不進年級前20甚至30,但是到後期,問題就出現了,我印象很深的是,在後期剛哥在課堂上講過不止一遍這句話:我發現你們啊,一碰到新題,活的題目,就死翹翹了。這種現象適用於任何一科,只要題目是沒有見過的,錯誤率就爆高,但是新題不等於難題,你們要記得。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一中在模擬考的幾次成績會遠好於高考的原因——韶一模文科前十名一中有5個,廣一模有4個,韶二模有4個,但是高考呢,只有2個,為什麼?很多平時考得好的人到了高考就會失手,了解了學習構成之後,你真的認為他們大部分人真的是失手了嗎?如果是失手,為什麼年年都是這樣呢?為什麼這麼多人會失手呢?難道巧合會每年的6月25好就定時出現嗎?不可能吧。因為模擬考的題目,再怎麼新,都不如高考的新。今天到場的大部分都是重點班的學生,那麼我在這裡也就想警告你們一句:盲目的刷題,是沒有用的。努力是你成為合格學生的及格線,但不會是你進入好大學的保證書,你們懂我的意思嗎?啊學長告訴我們不要做題就可以考好了——不對,吃太多會胖,但是不吃會餓死,這個道理大家應該都明白。

  聊到現在,你們覺得?學習有沒有捷徑?或者說,我講的方法算不算是捷徑?其實我說,不算。所謂的捷徑,其實是因為我們走了太久的錯路走了太久的彎路。結果把本應該這麼做的,合乎學習規律的東西給忘記了,相反很多人不斷在彎道上加速超車,比如死命刷題啊什麼的,在這裡我想提醒一句,我書讀得少,但是好像彎道超車是要罰款的。所以,不想在高考上罰款,請自覺的走直道,也就是你們所說的捷徑。當然,哪怕是捷徑,也得走才行,所謂的"當幸福來敲門"是不存在的,但是我相信,只要能有毅力,並且掌握了正確的學習方法,一本的分數線,說實話,我覺得,僅僅代表了一個合格學生的水平,中大武大,說實話也就是比較好學生的水平,我相信新的一屆一定會比我們這些"稍微比較好"的學生考得更好的,謝謝!

您正在瀏覽: 學習方法講述演講稿
網友評論
學習方法講述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