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2013高考狀元學習方法

2013高考狀元學習方法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2013高考狀元學習方法 標籤:高考狀元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2013高考狀元學習方法

  四川理科狀元郭怡辰:第一秘訣提前學半個學期知識

  提起長期保持成績領先的秘訣,郭怡辰表示,就是比別人先一步,比別人快一步。“通常開學前的一兩周,我就會把半個學期的東西看完,這樣就比別人領先了半個學期。”郭怡辰對“第一”的稱號並不那麼在意,他用射擊比賽比喻學習中的競爭,“學習跟射擊一樣,都是自己打自己的,按自己的步驟來就是了。”對郭怡辰來說,自主學習能力是他的強項,別人需要1個月完成的作業,他一個星期就能完成:“他高三在校外走讀,學習非常自覺,常常自學大學教材。”班主任羅翠平說,郭怡辰的知識面很廣,在全班每周兩次的綜藝節目上,他主講時政新聞,頭頭是道,在辯論賽上,語言犀利。“他不是讀死書的人。”

  北京理科狀元清華附中朱宸卓:非常享受自己在自習室讀書的時間

  朱宸卓在同學眼中是個開朗、熱情的大男孩,初中學習成績也一直拔尖。提起學習經驗,朱宸卓顯得非常淡定、有規劃。他說,雖然在重點班,清華附中沒有給學生很大的壓力,自己的父母也給了自己很大的成長空間,同時對自己也非常的信任。相對於其他同學晚上的“加班加點”、“秉燭夜讀”,朱宸卓更願意高效利用黃金時間,“我基本每天用兩個小時來完成學習的剩餘作業,然後可以自由的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日常生活中,朱宸卓非常喜愛體育活動。就算在高考複習期間,他也堅持每周打兩次球,乒乓球、網球都不落下。

  北京高考文科狀元張韻凝:喜歡三毛會彈古箏

  北京2013年高考文科狀元被北京四中張韻凝摘得,總分695。曾獲“我與航天”全國青少年載人航天徵文活動一等獎。狀元的誕生除了自身的天賦和努力,老師的培養也非常重要。在張韻凝的班主任陳年年老師看來,張韻凝有兩個特點非常好。一是心特別靜,願意為目標作出努力。心裡事兒比較少的人才能更強大。二是很愛讀書,尤其偏愛文學類圖書。她喜歡的作者有村上春樹、三毛等人。因為喜歡三毛,張韻凝報了北大提前批的西班牙語(三毛的丈夫荷西是西班牙人)。

  河北高考文科狀元於瀟:一步一個腳印不斷進步

  “這個孩子特別堅強,很有韌性。”班主任寧可說,於瀟的目標比較高,但有時成績不太理想,所以身體和心理的壓力都很大,“但是她特別堅強,都挺過來了。”在第一次和第二次模擬考試的時候,於瀟的成績在年級70名左右,而第三次模擬考試,成績在150名左右,能有今日文科奪冠的成績,寧可認為,主要歸功于于瀟的堅強。寧可是於瀟的政治老師,讓他印象深刻的是,於瀟對每道題都很關注,力求一分不丟。他介紹說,為了對接高考,衡水中學一直採用網上閱卷的形式,學生只能看到總分,看不到每道題的具體得分,“每次考試后,於瀟總是第一個找到我,要求看看是哪些題丟分。”寧可評價說,於瀟是特別重視總結和反思的孩子,這也幫助她一步一個腳印不斷進步。“於瀟比較隨和,和同學們處的關係都不錯。”於瀟是宿舍長,在她的帶動下,宿舍八個人學習都很努力,成績都很理想。

  黑龍江省文科第一名於淼:最大的心得是要擺正自己的心態

  “能取得高分,最大的心得是要擺正自己的心態。”驕人的成績背後也有一段灰色的故事。“我是復讀生,去年成績598分,與自己報考的北京對外經貿大學差了3分。”說起去年的失利,於淼顯得風清雲淡,“當時我可不像現在,覺得自己有點窩囊。經過一段時間,我才想明白,總糾結於分數,沒用,還不如剎下心來,按照自己的節奏來複習備考。”用她自己的話說,“真的看淡了。”不看排名,不跟同學比,只跟自己一次次模擬考試比,只看自己與上次相比是否進步了。經過兩年的高三,於淼得出了一個重要心得——其實高三階段最重要的是拼心理素質。“我喜歡看書,文學類、新聞類的書籍都特別喜歡,不覺得是浪費時間,反而對我分析問題、拓展視野非常有幫助。”於淼還把自己的“最愛”——《看天下》推薦給大家。

  雲南文理科高考狀元:上課認真聽課,不刷題,不上補習班

  雲南高考文理科裸分第一名均花落雲師大附中。巧合的是,兩人是高一同班同學,也是關係很好的朋友。他們獲取高分的秘訣也一樣:上課認真聽課,不刷題,不上補習班。

  文科狀元孟鑫禹學習方法:掌握基礎學會思辨

  “其實學習就是在掌握基礎的前提下,學會思辨,用一種自然的學習狀態,不要有太大的壓力,我高中階段從沒給自己定位,要考到多少名,都是順其自然的。”孟鑫禹說,他從未上過補習班,也不做課外作業,“我上課很認真,在課堂上把核心知識都掌握了,其實就不用反覆做其他題了,有的同學上課睡覺,課後又上補習班,我覺得也不太好。”

  說起學習方法,孟鑫禹顯得很有條理,“課本知識得掌握,建立知識體系,把知識脈絡梳理暢通,這些基礎是骨架。其次,對具體知識要知其然和所以然,要理解知識的原理,搞清楚知識的前因後果。畢竟是文科,還有一類知識就要該記的記,該背的背,沒有什麼快速記憶的方法,就是不要有懼怕心理,順其自然,不要覺得記憶和背誦是一種壓力,而是看成一種快樂,因為又掌握一些知識而快樂。”孟鑫禹說,做到前兩種,就可以進行第三種,學會聯繫“讓這些知識就像血液循環、經脈疏通,不能瞎子摸象,管中窺豹。”

  理科狀元張宗慕雨:把簡單的事情做好

  “那年中考,我比第二名只高1分,我一直認為狀元其實就是撞出來的,人生有一次這樣的經歷就夠了。其實考在前面的同學都沒什麼差別,考第一其實就是靠了一點點‘人品’。”儘管成績一直穩坐前列,當說起兩次狀元經歷,張宗慕雨都將其歸結為“人品”大爆發上。也正是因為這樣的想法,高中三年他沒有給自己更多的壓力,心態也一直比較平和。在學習方法上,張宗慕雨也延續着多年的傳統經驗,“很多同學都問過我學習經驗,其實很簡單,上課好好聽,認真記筆記,遇到難題儘快解決。我不會刷題,初高中也沒有上過補習班,其實挺幸福的。”在張宗慕雨看來,把課堂上的知識學踏實就足夠了,“說起來沒什麼複雜的,但是把簡單的事情做好,而且一直堅持做下去就很棒了。”

  湖北理科狀元賀維藝:吃透每節課,不懂就問

  他的班主任老師馮長春說,3年前,賀維藝以A級優異成績考進襄陽五中。在學習上,他從來都很優秀,幾乎沒有挫折。高中三年,成績幾乎都是第一,最差排名也是全年級前4。他因多次拿“第一”被同學取了一個綽號叫“賀半仙”。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他喜歡科學,也喜歡學英語,看英語小說,聽英語廣播,敢秀“口語”,物理成績也特別好。賀維藝說,他從不上培優班,不搞題海戰術,沒有熬夜的習慣。談及學習方法,他總結了3條:一是堅決跟老師走。要吃透每節課,不懂就問;二是認真完成老師布置的任務,不要敷衍;三是每天都要有激情,多想一點,水滴石穿,終會成功。賀維藝最大的特點就是“有股鑽勁,喜歡問”。只要他有知識點搞不懂,必定會打破砂鍋問到底,攆着老師不放。有一次小考,一道數學選擇題的答案有爭議。為了證明自己的答案正確,他利用電腦軟件將這道題完整演示出來,最終說服了老師。賀維藝說,“我失去了5分,但贏得了真理。”

  河北理科狀元王清揚: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很重要

  “學習方法的正確與否關係到能力的大小,而心態的好與壞則關係成敗,面對高考必須有一個好的心態,那就是淡然和超脫。”王清揚說,在平日里她從來不會因為一次模擬考試考得好或不好而影響自己的心情,或者打亂自己的學習計劃,她依然會按照自己的規劃一步一步走,可以說不以分數喜不以名次憂。她說現在回過頭來看高考,正是因為自己以一顆平常心對待它,才沒有給自己太多壓力,讓自己發揮正常。談到學習方法,王清揚說其實學習方法都是自己總結出來的,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很重要,學習起來效率也高。平日里她從來都不是晚上“加班加點”、“秉燭夜讀”,高三時期,她下了晚自習就不再看書做題了,只是在洗漱的時候聽聽,鍛煉一下聽力,她說有好的睡眠才能保證第二天的學習狀態。對於學習經驗,王清揚還談到要保持好節奏,她說平日里自己做題不是只求數量,而是要保持一種“手感”,這裡說到的“手感”是指自己覺得一次做一定數量的題目就可以了,而不是打“題海戰”。抓住課堂才是關鍵,王清揚說要相信老師講的都是精華,上課時一定要集中精力跟着老師走,掌握老師所教得學習方式和方法,然後自己舉一反三,遇到較難的題目時,多聯想老師講過或自己做過的類似題目,這樣心理上就不會害怕,不會對難題產生畏懼。王清揚的單科成績都很優秀,這取決於她“平均主義”的學習方法,王清揚從來不偏科,不會因為愛學才學,不愛學就不學,她對待每一科都採取“平均分配”,這樣每一科都是緊跟着學習步驟,不會出現回頭抓某一個單科的問題。

您正在瀏覽: 2013高考狀元學習方法
網友評論
2013高考狀元學習方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