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中學生學習方法交流會發言稿

中學生學習方法交流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中學生學習方法交流會發言稿 標籤: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中學生學習方法交流會發言稿

  一份耕耘,一份收穫

  宏力高一年級綜實班武晨陽

  【武晨陽,2016年中考638分,長垣縣並列狀元。】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

  我是2016級綜實2班的武晨陽。很高興能在這裡發言,和大家分享我的學習經驗。

  首先,一份耕耘,一份收穫。只有努力了,才可能有所收穫,不勞而獲是不可能的。所以,努力、勤奮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想學習好,這一步必須做到。不過,一時的努力不算努力,努力必須長久地堅持下去。也許一時的努力會給你帶來一些進步,但如果你取得了一些進步后就沾沾自喜,不再努力,那麼這一時的努力就會白費,因為別人也一直在努力。學習猶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也許有人不這樣認為,因為他們每次都是在期末考試前稍加努力一些,便會取得不錯的成績。但這樣的人一定不會成績特別突出。對於我來說,七、八年級時我的成績不是很好,而且不穩定,這就是因為我雖然有時努力,但沒有長久地堅持下去。到了九年級,也許是因為感覺初中生活就快結束了,中考不再那樣遙遠了,我才知道一直努力下去。也就是從九年級開始,我的成績才穩定於班級和年級的前列。九年級時,許多老師都說我聰明,但我心裡知道聰明的人多了,不止我一個。我付出的努力只有我心裡最清楚。每天晚上,我幾乎都會拿着手燈再學一會兒,把今天剩下的任務完成,盡量不把它推到明天,因為明天不知道還會有多少新的學習任務。在班裡,在別人眼中,我就是腦子特別好用,學什麼都很輕鬆的樣子。但他們不知道,在成功地解決一道數學難題背後,我比他們多做多少這樣的難題。他們每張數學卷上空白的最後兩題,我是花費很長時間才把它們做上去的。平時不多做難題,到考場上就更不會做了。總之,我認為應該努力、堅持,認真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多抽時間去鑽研理科上的難題。

  第二,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我已經深刻地體會了這句話蘊含的道理。七年級時的我就由於驕傲而成績下滑,那時我在七上級上學期期中考試中,考了班級第一,年級第九,那時的我高興極了。但從那以後,我就變得驕傲,浮躁,上課不認真,認為自己不用認真聽也能學會,作業不認真寫,隨隨便便敷衍了事。就這樣,一個月後的月考,我沒考好,但我為自己找借口,以為是自己沒發揮好,還是不在乎,內心仍是驕傲自滿的。結果,在期末考試中,我的成績大幅度下滑。可慶幸的是,當時的我還有點自知之明,沒有再驕傲,也沒有自卑,成績漸漸又趕上來了。可是,本性難移,每次取得一次好成績,我便會驕傲,成績就下降,之後再努力,再上升。我的整個七、八年級都是這樣過來的。在八年級最後,我又考了一個好成績,我又自負起來,整個假期都沒碰作業。開學之後,班主任讓我叫了家長,並花兩節課時間教育了我。從那以後,我才剋制了浮躁心理,虛心學習,成績一直保持優秀,中考才能考好。所以,學習不能浮躁,應該保持謙虛心理,虛心向老師學習。

  第三,學習態度很重要。要明白學習是為自己學的,不是為老師學的。要養成自覺學習的好習慣。即使在沒有老師監督的情況下也能自主、自願地學習。要盡量完成各科作業,不要因為哪一科老師脾氣好就不好好學哪科。在上那些自己擅長的科目的課上,不能浮躁,即使你哪一科考滿分,也不能不聽,應該認真聽課,查漏補缺,使自己在這一科的優勢一直保持下去。

  另外,學習方法也很重要。以下是我認為較好的學習方法。

  1.在上英語課時,如果老師講短文,見到自己不會的單詞就把它的意思記上,不要等老師說記時才知道記。這樣可以增加自己的詞彙量。

  2.做數學卷時,在平時的練習中,應該儘力把難題做出來,這樣才能在考試時不害怕難題,才可能把它做出來。

  3.初中物理比較簡單,做題不在多,而在於把做過的題都弄懂。老師講過的題,如果有錯題,下課要多想想,盡量自己弄懂。如果真的想不明白就問老師,直到把它弄懂。

  4.初中化學應把基礎打好,把課本都弄透。做題時,要注意總結規律,以及做題方法。

  5.政治、歷史要多背,把課本讀透,這樣做題時才能得心應用。

  這些便是我的學習方法,希望能對同學們有所幫助。

  我的發言完畢,謝謝大家。

  2016.9.1

您正在瀏覽: 中學生學習方法交流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中學生學習方法交流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