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弘揚傳統文化,踐行中國夢演講稿

弘揚傳統文化,踐行中國夢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弘揚傳統文化,踐行中國夢演講稿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奧巴馬開學演講 文化苦旅

  弘揚傳統文化,踐行中國夢演講稿(一)

  創建有時代特色的文化中華

  高一(14)班 龍一蟬

  尊敬的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舊《創建有時代特色的文化中華》。

  古樸滄桑,暗香繚繞,這是傳統的呼喚。

  天塹通途,禮炮聲聲,這是時代的吶喊。

  而今的我們站在傳統與現代文匯的路口,目睹着傳統文化與新時代的一次次撞碰,我們禁不住產生這樣的疑問,究竟什麼是"傳統文化" 而面對日新月異的科技,我們的傳統文化又該何去何從呢?

  對於傳統文化的定義,我相信每個人都有着不同的理解,在我看來,傳統文化包含着"傳"和"統"兩方面的內容,傳,即傳承文化,要去繼承祖先們的高尚品德與智慧,"統",即統一文化,要求將古代與新時候的文化結合,形成獨特的時代文明。

  在我們身邊,不乏有這樣的例子,請大家試想:那流動的《清明上河圖》為何會舉世矚目?那首盡顯宋詞雅韻的《青花瓷》為何會令人如痴如醉?那借用了《逍遙遊》和眾多中國古典神話的影片《大魚海棠》又為何會廣受好評?我想,正是因為它們對新技術的應用使人耳目一新,而它們中所蘊含的文化底蘊又令人倍感親切,是它們讓傳統文化活了起來!是它們賦予了傳統文化嶄新的內涵和定義!這些都在啟示我們:要想傳統文化真正被傳承,宏揚和統一就要將其放入大的時代背景中,使之具有時代特色。

  當今,世界文化正不斷趨向融合,統一,在文化世界的浪潮中,要想建立一個有時代特色的文化中華,我們應該如何去做呢?我想,這就要求我們樹立更高的文化自尊心,自信心。我們都是炎黃子孫,繼承着璀燦絢爛的華夏文明,從堯舜的禪讓到曾於的任重而道遠,從唐詩的綺麗到宋詞的飄逸,在近代的昏暗裡,"民族魂"那利劍般的目光如閃電刺破黑暗,周恩來那"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誓言如同驚天的春雷!這是怎樣睿智的思想情懷!這是怎樣輝煌的文化聖殿!這又是怎樣大的胸襟與氣魄!在這樣的中華里,你又怎能不驕傲,不自豪呢?這樣的中華,又怎能不走向世界,怎能不引領時代文化呢?

  一個新的時代已經到來,新的時代意味着機遇,新的時代意味着挑戰,新的時代更意味着一條未知的路,然而我堅信:在這個嶄新的時代里,我們終將會以更積極的態度、更包容的氣度、更淵博的深度去傳承文化,統一文化,弘揚文化,通過"各美其美,美人之美"最終走向一個"美美與共,天下大同"的文化中華!

  弘揚傳統文化,踐行中國夢演講稿(二)

  踐行中國夢

  高一19班 門陸璇

  敬愛的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今天我們來談談夢想。

  在我的腦海里,有一個夢。它是我對自己未來的憧憬,對祖國未來的幻想。但我知道,這個夢必將實現,因為它不僅僅是我一個人的夢,更是千千萬萬同胞們的中國夢。

  在我的腦海里,有一個夢,我夢到:繁密的森林、廣袤的草原、壯麗的山河。清晨,鳥兒用它們的歌喉輕輕喚醒了沉寂了一整夜的大地。他們在森林裡演奏着一曲又一曲動聽的自然之聲。盡情地釋放着自己內心的暢快,整個森林都被感染了,迸發出勃勃的生機。春天給草原輕輕地披上了一層綠紗,放眼望去無邊無際,好像這綠色是被天使撒下來的一樣,連天空都被染綠了。這綠紗是那樣的輕盈,那樣的柔美,好像一陣微風便可將它吹得無影無蹤。我坐在船上,聽着流水緩緩地叮咚聲,在兩岸青山之間滿滿的遊行。這流水的聲音是那樣的溫柔,它生怕吵醒了某個正在沉睡的孩童。兩岸的林子里,不時傳出幾聲輕快的鳥叫聲。很奇怪,這聲和這靜是那樣的矛盾,卻又結合的那樣的美妙、和諧,讓人無可挑剔,讓人忍不住嘆息。

  在我的腦海里,有一個夢,我夢到:乾淨平坦的街道、高聳入雲的摩天大樓、和睦相處的鄰里鄉親。街道上到處人來人往,在這裡是那樣的繁華、那樣的喧鬧,但卻毫不混亂,井然有序。"城市牛皮癬"沒有了,吵架和謾罵聲也逃開了,地面是乾淨的,每個垃圾都回到了自己的家。來往的人們真誠的相視一笑,在這裡沒有痛苦和眼淚,只有歡樂和幸福!

  夢想的可貴之處在於它有一雙艷麗潔白的翅膀,本不會翱翔的身軀因為有了它便可以盡情的朝着自己嚮往的方向飛去。我們珍惜夢想,我們追求夢想,我們渴望夢想,我們希望可以完成自己的夢想。一個人如此,一個國家更應該如此。

  關於夢想,我認為,夢是一種慾望關於夢想,我認為,夢是一種慾望,想是一種行為,夢想是夢與想的結合,因此需要我們付諸以行動,才能更靠近夢想。中國有它自己的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最偉大中國夢。

  中國,有強國、富國之夢。強國使我們不被他人凌辱,富國則使我們生活更加幸福。

  我的夢,即中國夢。我生在中國,長在中國,讀過中國幾千年的歷史,這份血濃於水的深情成就了我的夢——成為實現中國強國,富國之夢的一份子。而作為一名新時代的學生,我所能做的就是努力學習,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為國家的建設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追逐夢想,追尋金色的希望。每一次揚起風帆去遠航,難免都會有阻擋,只要有夢想在鼓掌,未來就充滿着希望。堅持我們內心的夢想,雖然夢在遠方,就算現實阻擋那又怎樣,挺起自己的胸膛,乘風破浪,追逐夢想。如果中國千千萬萬的同胞都能懷揣着這一份夢想,那麼,中國的強國富國之夢已不遠矣。

  在我的腦海里有一個夢,它雖然只是一個夢,但我相信它一定會成為現實,因為它不僅僅是我個人的夢,也是國人的夢,更是祖國的夢!

  我的夢,我們的夢,鑄就了中國夢。

  待你我夢想實現之日,便是中國屹立之時!

您正在瀏覽: 弘揚傳統文化,踐行中國夢演講稿
網友評論
弘揚傳統文化,踐行中國夢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