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會上的講話

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會上的講話 標籤:群眾路線 講話稿 社會實踐 保持黨的先進性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黨的十八大做出的一項戰略部署,是學習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的重大舉措,是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的重要抓手,是有序實現十八大確定的奮鬥目標和工作任務的堅強保證。就此,筆者從理論層面和實踐層面思考,認為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明確總體要求是基礎,明確基本原則是根本,明確分批實施是關鍵,明確工作步驟是核心,明確組織領導是保障。

  明確總體要求是基礎。一是推動科學發展。就是要求基層黨組織認真履行職責,進一步切實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以及本地區科學發展規劃、思路、舉措;黨員進一步踐行科學發展觀,以模範行動影響和帶領廣大群眾努力完成各項工作任務。二是促進社會和諧。就是要求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及時了解群眾思想動態,主動排查矛盾糾紛,做好化解工作。三是服務人民群眾。就是要求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充分尊重群眾,緊緊依靠群眾,認真傾聽群眾呼聲,及時反映群眾意願,主動關心群眾疾苦,幫助群眾解決生產生活中遇到的實際困難,多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四是加強基層組織。就是要求基層黨組織優化組織設置,擴大組織覆蓋,創新活動方式,積極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增強黨員隊伍的生機活力,造就高素質的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通過基層黨組織建設,帶動其他各類基層組織建設。五是提高黨員素質。黨員踐行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堅定性進一步增強,對新時期提高執政能力、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要求進一步明確,理想信念進一步堅定,宗旨意識進一步加強,創先爭優能力進一步提升,先鋒模範作用進一步發揮。

  明確基本原則是根本。一是堅持理論聯繫實際,務求實效。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精神,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發展。把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與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緊密結合起來,與推動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事業發展緊密結合起來,不搞形式主義,不做表面文章,切實做到教育活動與推動工作兩不誤、兩促進。二是堅持正面教育為主,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樹立和宣傳先進典型,弘揚正氣。引導黨員增強教育實踐活動的自覺性,主動查找和切實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同時互相幫助,共同進步。開展主題實踐活動,為黨員加強黨性鍛煉、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創造條件。三是發揚黨內民主,走群眾路線。尊重黨員的民主權利,調動黨員參加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積極性。堅持一切為了群眾、為了群眾一切,樹立群眾觀念,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堅持從群眾來、到群眾中去,廣泛聽取群眾意見,自覺接受群眾的評議和監督。四是堅持領導幹部帶頭,發揚表率作用。從中央到地方的各級黨員領導幹部都要以普通黨員的身份參加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帶頭參加教育實踐活動,帶頭查找問題,帶頭制定和落實整改措施。黨員領導幹部尤其要認真解決黨性觀念、廉潔從政、求真務實、聯繫群眾等方面存在的問題。黨員領導幹部還要認真負責地抓好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五是堅持區別情況,分類指導。根據黨政機關、城市基層和農村等各方面黨員的不同情況,有針對性地提出提高執政能力和保持先進性、純潔性的具體要求,確定各自的重點教育實踐內容和重點解決的問題。對新經濟和社會組織中、流動人員中的黨員、下崗失業中的黨員和離退休職工中的黨員等,可在堅持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基本要求的前提下,採取切合實際的方式方法,開展有效的教育活動。

  明確分批實施是關鍵。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分三批進行,每批半年左右時間。第一批:縣及縣以上黨政機關和部分企事業單位。對象包括中央和地方各級黨政機關,全國和地方各級人大、政協機關,各級法院、檢察院和人民團體,中央金融機關總部機關,中央、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中央直屬機關、中央國家機關各部門和地方各級機關管理的部分事業單位,部分中央企業的總部機關,鐵道部所屬鐵路局、鐵路分局機關。第二批:城市基層和鄉鎮機關。對象包括街道社區和社會團體、社會中介組織,中央金融機構的省級分支機構、派出機構和市、縣分支機構及其營業網點,部署和地方所屬高等院校、中等專業學校、城市中小學校,尚未參加第一批集中教育活動的中央企業及其他企事業單位,鄉鎮機關及其直屬單位、縣(市、區)派出駐鄉鎮的基層單位。第三批:農村和部分黨政機關,時間為半年左右。對象包括黨的組織關係在鄉鎮、村的企業事業單位,農村中小學校等,承擔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組織和指導工作的中央和地方有關機關、部門。

  明確工作步驟是核心。一是教育動員。主要抓好思想發動、集中培訓、學習討論三個環節。開展走訪活動,結合實際,上好黨課,運用集中學習、分散學習、專題輔導、典型引導、送教上門、結對幫學、郵寄資料等多種方式推動學習教育活動。二是分析評議。主要抓好開展徵求意見和談心活動、撰寫黨性分析材料、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認真搞好評議四個環節。三是整改提高。主要抓好制定整改方案、認真進行整改、公布整改情況、建立長效機制四個環節。首先是制定整改方案環節。制定整改方案要做到“四個圍繞”的總體要求,圍繞“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着力解決群眾觀念問題,圍繞“科學發展、改善民生”着力解決永續發展問題,圍繞“惜崗敬業、創先爭優”着力解決服務群眾問題,圍繞“作風轉變、清正廉潔”着力解決廉政從政問題,黨員根據查擺出來的問題、黨支部群眾意見,制定個人整改措施,基層黨組織和領導機關抓住普遍性問題、傾向性問題制定整改方案,明確整改重點,分解整改任務,落實整改責任,及時通報情況,接受群眾監督。其次是認真進行整改環節。具備整改條件的馬上整改,努力能夠解決的限期整改,一時解決不了的逐步整改,需要綜合治理的聯合整改,事關群眾利益的長期整改。再次是公布整改情況環節。公布整改情況,聽取群眾意見,接受社會監督。第四是建立長效機制環節。根據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實際,建立各項長效機制,拓展和鞏固教育實踐活動成果。如建立聯幫責任機制,排解民生困難、扶貧幫困、產業開發、上學就醫、公平就業等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問題;建立群眾工作機制,解決社會治安、群眾上訪、機關辦事等群眾反映突出的難點問題;建立便民服務機制,破解庸懶散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群眾反映較大的焦點問題;建立反腐懲防機制,遏制鋪張浪費、生活奢侈、貪污腐敗等群眾反映激烈的重點問題;建立黨建責任機制,突破組織功能虛化、黨員能力弱化、民企黨建淡化等群眾反映集中的基點問題。

  明確組織領導是保障。一是建立領導責任制。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領導關係,原則上按照黨組織隸屬關係確定。黨的組織關係在地方的中央所屬企事業單位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由地方黨委領導,上級主管部門協助配合。各地區各部門也要成立相應的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落實領導和指導責任。對那些軟弱渙散、不能領導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基層黨組織,要先進行整頓,在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二是建立黨員領導幹部聯繫點制度。各級黨員領導幹部都要根據不同批次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特點,結合各自分工確定聯繫點。通過深入聯繫點調查研究、督促檢查、具體指導,使聯繫點成為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示範點。要幫助聯繫點找出工作差距,理清發展思路,解決實際問題。三是建立督查制度。在第一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時,中央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要向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中央直屬機關、中央國家機關各部門及中央和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中央金融機關、部分中央企業派出督導組,各地區各部門也要向所屬地方和單位派出督導組。在第二批和第三批開展時,中央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要向向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有關部門派出巡迴檢查組,各地區各部門也要向所屬地方和單位派出督導組或巡迴檢查組。督導組和巡迴檢查組通過各種有效方式,了解所去地方和單位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情況,提出建議,督促解決問題,防止形式主義,防止走過場。四是建立群眾監督評價制度。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情況要及時向群眾公布,廣泛徵求群眾意見,充分吸收群眾參與,主動接受群眾監督。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結束前,採取群眾代表評議和在群眾中隨機抽樣調查等形式,由上級黨組織對下一級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進行群眾滿意度測評。多數群眾不滿意的,必須及時“補課”。各級黨組織要在堅持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基本要求的前提下,結合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實際,積極探索,大膽創新,運用行之有效的活動方式和載體,豐富活動內容,強化活動效果,使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充分體現時代性和創造性。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結束后,從地方到中央,自下而上要表彰一批優秀共產黨員和先進基層黨組織。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