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口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借口,為虛假的真實抹上了華麗的光環。每次的失意,頹廢,受挫之後,借口就會變成一種再生劑,讓一顆陰沉的心重新的恢復活力。

  ??我們可以無怨言的接受失敗,而讓我們可以再一次欣然以對的是為自己找一個成功的借口。

  ??有人說:在真,假,是或不是的世界里,答案不是只有一個嗎?是的,但是正是因為我們被賦予華麗的辭藻之後,在面對這樣的世界時,一把尖銳的武器便會被磨合成一種祥和。誰都可以理智的接受最終的結果,但是又有誰可以很坦然的接受為結果而尋找的各種借口呢?

  ??如今的生活里,倘若沒有借口,那麼何必多了理由這個字眼。沒有了借口,那麼解釋又從何而來。沒有了借口,生活就是一個平面鏡,世界怎麼樣,自己就是怎麼樣。而真正出現波瀾的是鏡子被打碎的時候,碎片里有千千萬萬個自己。我們都知道每次應對結果,或是欣然自樂或是垂頭沮喪,但是這一切又意味着什麼?成功是我的努力所得,這個是下一次讓自己更加努力的借口;失敗是我的忽視所得,這個同樣讓我正視它以求下一次成功的借口。

  ??生活里可以讓痛苦轉化為喜悅;可以讓悲劇轉化為喜劇,可以讓傷害變成憐愛的是什麼?是借口。我們都欣賞坦然的真誠,但是如果這樣的坦然里有傷害,那麼得到與失去又該從何說起。

  ??在親人的眼裡,借口是:這燉補你快喝了吧,我不喜歡喝這種東西的。可是背後里卻在啃着剩下的幾塊骨頭。

  ??在朋友的眼裡,借口是:我們明白你的不小心,下一次我相信你可以的。可是背後里卻在為我收拾爛攤子。

  ??有什麼可以感激的嗎?有的,是他們為自己找的借口,而我自己則因為這些借口,心理多了理解,同時更明白他們的用心和關愛。在純粹的借口裡,並不以為著欺騙,虛假。多的是另一種寬容,感恩。這其中誰也沒有失去什麼。在純粹的真實里,同樣也讓我們找到一個他們沒有找到的借口,那就是因為他們如此的坦誠,那麼自己又怎麼會受到傷害。

  ??生活就是這樣,沒有了借口,結果無得與失。有些時候我們需要一些借口修飾彼此。雖然像啤酒倒一杯,多的是泡沫,但是升華的是感情。

  〖作者:單只鞋4949〗

您正在瀏覽: 借口
網友評論
借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