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圍繞一個中心,協調兩個關係

圍繞一個中心,協調兩個關係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圍繞一個中心,協調兩個關係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兩個文明建設

  首先,感謝組織給我這次機會。

  我叫崔紅,生於1962年5月。從1979年到省委辦公廳工作至今,已有二十多年了。其間,有近兩年的時間被組織派到怒江、屏邊工作,在基層工作期間,我廣泛地接觸和了解了基層的情況,對基層有了更深的認識,在這二十多年的時間裡,我在領導的關心、同事的幫助下,通過不同崗位的鍛煉,逐漸成長起來。1979年到1992年我一直從事機要工作,十多年的機要生涯,磨鍊了我的意志品質,養成了踏實、嚴謹吃苦耐勞的工作作風。1992年在組織的安排下,開始從事秘書工作。通過將近十年的秘書工作的鍛煉,我各方面的能力都有的較大的提高。由於自身的努力和同志們的關心、幫助,1995年和1996年連續兩年被廳里評為優秀公務員。根據廳領導的安排,1999年我到省政府世博會指揮部辦公室擔任副主任職務,圓滿地完成了組織和領導交給的各項工作任務,被省委、省政府記二等功。

  二十多年的工作經歷和自己的不斷努力,使我的組織能力和管理水平有了較大的提高,從而使我有信心響應組織的號召,參加這次崗位競爭。

  我競爭的崗位是廳辦公室處長。下面,就這一崗位談一談我的認識和設想。

  首先,必須明確認識辦公室的職能和作用。根據辦公廳確定的辦公室職責,我理解:省委辦公廳辦公室是承上啟下、聯繫領導和群眾的橋樑;是溝通左右、協調廳內外各部門之間關係的紐帶;是上傳下達,保證辦公廳日常工作運轉的中樞;是省委辦公廳對外形象的窗口。

  辦公室的橋樑、紐帶、中樞、窗口的作用,充分說明了它的重點性。要勝任辦公室處長,就必須具備以下的素質和能力:

  一是必須有堅定的黨性。這主要反映在高度的政治敏銳性和較強的是非辨別能力,這是絲毫不能忽略的。

  二是必須做到精業務、懂管理,具有開拓創新意識,善於發現、研究和解決工作中的新問題,創造性地開展工作。

  三是必須具備較強的合作能力和協作精神。對內要注意發揮辦公室的整體力量的作用;對外要注意協調好各種關係,為開展工作創造一個良好的氛圍。

  四是必須擺正位置。做到參政不代政,到位不越位;言行一致,踏實工作,搞好服務。

  我認為自己在思想道德、業務素質和管理能力方面基本上達到了以上條件。假如組織給我這個機會,當上了辦公室處長,我該怎麼做呢?我具體的工作設想是:圍繞一個中心,協調好兩個關係,做到四個加強。

  (一)辦公室工作必須以“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為指針,以“領導當楷模,機關做表率,基層樹形象”為標準,緊緊圍繞省委及辦公廳的中心工作和重點做好服務工作。

  (二)協調處理好對外對內關係。對內協調,主要是要注意同各處室的協調與溝通,在工作上爭取得到廳領導和各處室的大力支持,辦公室在做好為領導服務的同時,對各處室也要做好相應的服務工作。對外協調,要把省委及辦公廳領導的工作意圖真正體現在與對外相關部門的合作中。

  (三)在辦公室具體的管理中,必須加強以下四方面的工作。

  1.要加強基礎工作。辦公室的基礎工作主要包括會務、接待、值班、領導活動等。做好基礎工作是辦公室工作上新台階的基礎。例如,很多人認為值班室的工作是單一型的“傳達室”和“傳聲筒”,但實際上值班室的工作是集辦文、辦會、辦事、綜合協調為一體的複合型的工作,是對外的“窗口”。因此,必須重視和研究值班工作。只要把基礎工作抓好,就可以進一步提高辦公室的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

  2.要加強超前性研究。要注意了解和掌握省委和辦公廳當前及近期的工作重點,以便在工作中增強預見性,做到早研究、早考慮、早準備。例如,接待工作不是簡單的吃、住、行的安排。我認為,接待工作的核心是如何將上級領導到我省考察的內容、目的與雲南的建設發展結合起來,這才是接待工作的核心所在。這就要求我們除了要熟悉省委的方針和政策以外,還要準確地領會省委和辦公廳領導的工作意圖,並在協調安排中把領導的意圖真正體現出來,最終達到目的。

  3.加強主動性服務。辦公室在完成好領導安排的工作任務的同時,必須強調主動性服務。主要體現在:主動為領導提供信息、設計預案等等。要注意在加強主動性服務的同時,積極維護組織和領導的形象和權威。

  4.加強制度化管理。在認真執行現行規章制度的同時,要使辦公室的工作有新的起色,必須要抓好以下兩個制度建設。

  (1)建立事項提醒及事前複核制度。辦公室任何一項工作,不管是會務、接待、值班、領導活動等,事事無小事。任何一個細小的疏漏都會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失,甚至會損害省委和辦公廳的形象。建立這項制度的目的,就雖對準備事項進行綜合檢查,拾遺補缺,確保萬無一失。

  (2)建立第一責任人制度。其目的是加強內部管理,做好崗位分工,責任落實到人,增強責任心,強化責任感。

  辦公室內部的各塊工作是有機的整體,在管理上要倡導團結協作,同心同德;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知人善任;要充分調動和發揮個人的能動性,創造一個寬鬆和諧的工作環境,形成合力,為辦公室的工作上新台階,服務上新水平,打下更加堅實的基礎。

  省委辦公廳舉行競崗選拔幹部的活動,這是辦公廳人事制度改革的重大舉措,我把這次參與競崗作為積極響應組織號召的行動。從內心來講,希望組織給我這個機會,但是,我自覺接受和服從組織的選擇。

  謝謝大家!

  〔點評〕

  二十多年的工作磨鍊,鑄就了競爭省委辦公廳辦公室處長這個職位所需要的意志品質、能力作風。梅花香自苦寒來。演說以此為競爭立足之本,準確地揭示了辦公廳辦公室的橋樑職能作用、紐帶職能作用、中樞職能作用、窗口職能作用。進而指出要勝任辦公室處長這個職位必須具備的素質、能力,有堅定的黨性,懂業務、會管理,具有開拓創新意識,善於發現、研究、解決問題,具備較強的合作能力、協作精神,必須擺正位置,參政不代政,到位不越位等。演說在老煉精通中,勇敢出擊,說“我”認為自己基本上具備了以上條件,然後才來設想辦公室工作的具體管理。實踐鍛煉是不是勇競爭者的利劍?

您正在瀏覽: 圍繞一個中心,協調兩個關係
網友評論
圍繞一個中心,協調兩個關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