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初一年級全體教師會上的講話

在初一年級全體教師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在初一年級全體教師會上的講話 標籤:一年級 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給教師的建議

  在初一年級全體教師會上的講話

  楊憲梓

  尊敬的各位老師:

  大家辛苦了。2014級新生從開學到現在已一個月,在班主任的大力協助下,我們首先順利完成軍訓工作。正式上課時間已有四周。大家顧大局、識大體,聽從指揮,服從安排。克服了很多困難,自覺工作、主動工作,經過初一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管理與教學各項工作已步入正軌。特別感謝十八位班主任,學生情況複雜,工作千頭萬緒,不辭勞苦,犧牲了大量休息時間,既當保姆,又當老師,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累,甚至受了很多委屈。立校規,抓管理;立班規,抓習慣;立學規,抓質量;起早貪黑,全方位服務,為初一各項工作開好頭、起好步付出了大量心血和汗水。老師們的敬業精神令我欽佩,工作熱情令我感動,工作成果有目共睹。

  下面就當前管理與教學工作我強調幾個方面的問題:

  一是全體教師要打好學習習慣培養攻堅戰、持久戰;班主任要千方百計打好班級管理持久戰。

  凡事講規矩,講道理、講要求、講做法、講案例、講效果。初中以前沒人給這些孩子們真正立過規矩。具備的是吃得習慣和玩的習慣,沒把學習當回事的習慣,完成作業就是好學生的習慣,重視語、數、外其他學科無所謂的習慣。積習難改,惡習難除,習慣培養不能一蹴而就,習慣培養不能停留在號召和發動,(自學預習習慣、書寫工整習慣,認真聽課習慣、勤于思考、主動發言、合作研討、獨立完成作業、經常回顧複習等等)。課上與課下都要當大事來抓,全體老師標準要高、要求要嚴、不能得過且過,要堅持一貫,要樹好學科標杆,在班內樹好典型,讓同學們看得見,有標可效仿。因此說學習就是一個持續培養習慣的過程、不斷糾錯的過程和穩步提升的過程。

  班主任管理班級要有章可依,建規立制,不能隨隨便便,由着班主任的性子來,從嚴、從細、從實、從穩開展工作。目前要繼續圍繞"培養習慣,打好基礎"這個核心,落實好十大專題誓詞要求,讓規範入心入腦,強化指導。(通過觀察進行指導、通過課堂進行指導、通過作業進行指導、通過家長進行指導)。牢記於心,外化於行。就是使全體學生把思想統一起來、把認識提高起來、把導向明確起來、把要求具體起來,各項在校活動緊張有序起來,把行動落實起來。讓學生行動有準則,習慣有指南。以彌補由於班主任工作經驗不足,忙亂無序的工作,減少無效勞動,增強工作針對性,縮小班級管理差距,以期共同提升管理水平,打造級部一盤棋。

  班主任要大力加強班團隊伍建設和指導,明確責任,(班裡門不鎖,窗戶不關,燈沒按時熄,衛生雜亂,紀律混亂,班主任在和不在差別巨大),充分發揮他們的作用,努力實現學生有章可循的自主管理(到什麼時候該幹什麼,怎麼干?干到什麼程度,及時提醒、自行運轉)。

  班主任要特別重視安全管理與管理安全,密切關注學生動向,時時精心、處處細心、事事當心,才能安心從教。抓好協作,齊抓共管,班主任要成為協作組老師中最有思想的人,最勤快的人、最有辦法的人,最受歡迎的人。善於協作才能掌控全局,全面發展,捆綁評價才能落到實處;善於管理才能與學生打成一片,相知相伴,成為家長得力靠山;急為學生所急,忙為學生所需,患難與共,成為學生心目中最亮的名片。善於營造班級管理小氣候,(快樂學習的文化味、互幫互助的人情味、和諧共處的幸福味)。打造凝聚力,塑造向心力,激發感召力,培養競爭力。

  從目前觀察和調查運行情況來看,多數班級落實的較好,在執行過程中給予強調和指導,個性工作充分展示個人能力和創新做法,有些班主任也結合自身和學生實際,動腦筋,想策略,適時利用多媒體展示個人指導學生行為和學習指導意見,提醒及時,糾偏就及時,天天有提醒,月月有目標,追趕有方向,久而久之必將大見成效。有的班主任重視程度不夠,思想認識不到位,不僅沒有抓好此項活動的落實,引申和指導,工作隨意性太大,任性所為,手忙腳亂,不系統,不規矩,本事不大,脾氣不小,弄得學生無所適從,學生不是唯你的馬首是瞻,而是給你捉迷藏,口服心不服,忙而無序,低效勞動,學校的要求落實不了;任課老師的意見聽不進去,協作不起來,學生的合理訴求得不到尊重和解決,學生的常規性錯誤得不到耐心指導而是橫加指責,家長和你無法心平氣和的交流,接受任務看待問題以我為中心,脫離大眾化。無論以你多高明多麼想干好工作都是難以實現的,處境和條件對你不利。包括咱的任課老師在內,我無意擴大問題的嚴重性,危言聳聽,我們不希望看到任何一位同志由於認識上的固執偏見而導致行為異常,耽誤工作,也影響個人,只是及時提個醒。我也時常告誡我自己,老師們不願聽的話少說,不說為好。請全體同志重新審視自己的工作,重新定位,從頭謀划,降低起點,瞄準過程,與時俱進,順勢而動,穩步推進,師生同行。

  二是全體教師要立足實際狠抓研究,抓課堂,使之成為提升質量的強力引擎。

  面向剛升入初中的學生的知識、能力狀況,如何實現由小學到初中學習的順利銜接與過度。如何保持學生起始階段對各科知識學習探索的興趣和熱情、如何把學生對知識渴求的願望轉化為學生學有所獲、學的順利、學得愉快的自覺行動。我想對任何一位老師來說,精心設計,精心備好每節課太重要了,對所教學科的知識儲備是沒有任何問題的,但是課前準備不充分,會造成課堂環節設計不合理、不自然、不流暢,主體作用不突出,重難點破解不到位,訓練鞏固跟不上,教學目標不能達成。落後群體不重視,督促檢查不落實,差別出在哪裡?課堂上的問題就是課前備課的問題的集中體現。這裡我記下了一位教育專家關於課堂的一段描述:不要把課堂上美好的欣賞知識、感受知識、應用知識解決問題的幸福過程由於我們設計不好、操作不當、重難點不到位、夾生飯多而雜,造成將來考試、考察的嚴重失分而變成一種痛苦的回憶。實驗中學英語教師劉同偉老師以其優良的素質、充分的準備,精湛的技藝,優秀的設計,多元化訓練,親和的語言,給城區英語教師上了一堂別開生面,自然流暢,水到渠成的公開課。 留香持久,回味悠長。我們身邊不少老師的課堂也別具一格,富有特色,值得學習和觀摩。 希望老師們結合自身實際,結合學科特點,探索適合自己更適合學生的符合課改要求的教學路子,力爭把每堂課展示給學生一幅幅美麗的畫卷。給學生以美的享受,美的收穫。希望大家都有這樣的追求,心動更要行動,不動就是被動,在學習中思考、在學習中嘗試、在實踐中改變、在改變中進步。沒有教法的轉變就沒有學法的轉變,沒有老師的進步自然沒有學生的進步。只要努力,事情一定會向好的方向發展。

  三是高度重視教師課堂形象自身言行舉止,讓潛移默化傳遞正能量。

  ①教師在上課鈴響前2分鐘應到達教室,巡視學生準備情況,做到按時上課、不拖堂。(提前上課和拖堂對某些老師來說是不良習慣,要立說立改)②教師在課堂內應着裝整潔大方、儀錶端正,言行文明、站立講授;在課堂上應關閉通訊工具、嚴謹接聽、撥打電話和收發信息。③突出課堂語言規範性,使用普通話組織教學,教師要錘鍊教學語言、凝鍊學科語言,表達準確、言簡意賅,聲音響亮,口齒清楚,語言生動,切忌拖泥帶水,口頭語隨意化表達。④語言文明、態度和藹親切、一行一動彰顯文明素質。老師們的言行舉止,特別是學審核不歡迎的所有言行,都將被他們描述的栩栩如生、淋漓盡致,不經意間可能被學生當作笑談,將嚴重破壞你在心目中的形象,老師們應慎言慎行。⑤注意師生互動,及時組織課堂教學,靈活調控課堂氣氛;避免手撐講台、腳抵后牆、手插衣兜、背向學生、眼看天花板等行為。⑥全體教師要大練書法基本功,板書工整美觀,排列清楚,能體現講課的重點和發展過程。注意書寫規範漢字,步驟完整。(我們通過觀察發現,多數老師在多媒體應用與板書結合這個問題上,多媒體直接取代了個人板書,這種現象應當避免。)

  四是深刻理解我校"和樂教育"內涵,提升管理與教學品味促進初一各項工作和諧發展。

  老師們,和樂教育是我校建校之初確立的辦學特色,"和"即和順、和美、和諧發展;"樂"為樂教、樂學、快樂成長。我們應自覺把其作為我們從事一切管理與教學活動的指南。和樂教育即:和樂管理與和樂課堂建設,共構成我校和樂文化特色。政通人和,以和為貴,師生之間、生生之間、教職工之間和睦相處,互幫互助、相互理解、互相體諒、團結協作,共謀發展;人和氣順、心情愉悅、心態陽光,快樂從教、快樂學習,人心思上,教學相長。學校廣大幹教師要以身作則帶頭踐行學校和樂教育特色建設,自覺規範言行舉止,自覺摒棄不良習慣,文明管理、文明執教,提升品位,立德於行,融愛於教,做好學生表率,廣大教師要自覺展示母愛的偉大與寬容,父愛的親切與厚重,循循善誘,言傳身教,讓和樂教育根植於心;落實於行,時時、事事、處處體現和樂教育特色,共享和樂教育成果。

  老師們,划片招生,桃都中學吸引了更多的目光,任務在肩,我們只能迎難而上。作為初一的起始階段,習慣培養、全程跟蹤也只能說正在進行當中,真正把學生引導自主學習、主動學習、思考學習、學會學習,把一個班級引良性發展軌道,需要我們持續加力,多方行動,相互學習,加強研究,在座的每位同志都是當事人,責任者,我們的希望在於每個人積極追求進步,形成推動初一各項工作全面進步得強大合力,我們就沒有什麼困難不能克服,奪取優異成績成為水到渠成之事。謝謝的支持與合作。

  2014年10月14日

您正在瀏覽: 在初一年級全體教師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初一年級全體教師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