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一個關於貝殼的故事》

《一個關於貝殼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一個關於貝殼的故事》

  *文、思無邪

  高一時,認識了毛毛的名字和毛毛的那雙笑意盈盈的眼睛。毛毛卻說他早就知道了我。

  早就知道了我那麼我們就算好朋友了,那麼他的朋友也是我的朋友了,我的朋友也是他的朋友,他的朋友和我的朋友也是朋友了。

  然而,這麼一大堆朋友中,對我最不夠朋友的卻是毛毛。當我偷看他的周記被他知道時,他大有一種非毒打我一頓不可的念頭,嚇得我心驚膽寒對同桌說:他溫柔不足粗暴有餘。毛毛知道后哼哼一句:“那要看看是對誰溫柔。”

  毛毛是不夠溫柔的了,但毛毛的風趣還值得一談。他的幽默詼諧常令同學們開懷一笑。而我偏不,我罵他嘩眾取寵,口不擇言。

  朋友中,東才溫柔呢。東是一個好客之人,每當周末或節假日,他都會邀上三五知己小聚暢談。東和毛毛最死黨。東讚賞毛毛時問了我一句喜不喜歡毛毛,我一笑不置可否;毛毛大侃東的優點時問我喜不喜歡東,我亦一笑。只是不明白每一次毛毛怎都會把我喝剩下的奶茶、咖啡或橙汁或啤酒一飲而干。

  毛毛的家鄉在一個很遠很遠的海邊。他每次回家時總要捎來一些潔白的貝殼,說是大海的饋贈。我順手一放,那些貝殼便在家的角落裡蒙塵,慢慢到了後來竟有滿滿的一大箱。

  日子就在毛毛的嘩眾取寵中、東的客聚中和我的貝殼中一晃而過,到了又一年的春天,樹葉還未吐綠。一天,我在書頁里發現一張紙條:總有一天我會對你很好很好的!認出是毛毛的字跡便奇怪,想問問他究竟是怎麼回事。

  “我喜歡你。”毛毛紅着臉卻直認不諱。

  ……

  終於明白為什麼每次毛毛總愛喝我喝過的東西;終於明白毛毛對我最不夠朋友的原因。毛毛一直都在掩藏他的心。

  於是,此後便避着毛毛,毛毛卻萬般溫柔地每周給我一信。那此信寫得纏綿繾綣、惆悵萬分。

  年少不言情,於是,我與毛毛逐漸疏遠成陌路。其實,我很懷念那些有如貝殼般潔白的日子,也痛心。

  後來,每每朋友看到我珍藏起的貝殼,都忍不住說:“嘩,真漂亮!怎會有的?是不是有一個關於貝殼的故事。”

  *

  後記:那一年,要到遠方的一所大城市裡讀書,臨行前收拾東西,發覺靜躺在角落裡那一箱滿滿的貝殼,貝殼中有一個裹了幾層紙的小包。打開一看,是一打精緻得比指甲還要小的漂亮小貝殼及一封信。頓時,往事如潮,淚水模糊我的雙眸,那天,整整哭了一個下午。依彤說:“要是在兩年前你看到這些,你一定會感動得以後嫁給他的,嫁給那個說‘總有一天我會對你很好很好’的人。”

  *

您正在瀏覽: 《一個關於貝殼的故事》
網友評論
《一個關於貝殼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