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與青春有關的日子

與青春有關的日子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那日,與朋友在商場里買了一部電視連續劇的碟片,片名就叫《與青春有關的日子》。

  ??夜深人靜時觀看,不由把我的思緒帶回到那個歲月。那是什麼樣的歲月,一段自以為是,又如此狼狽不堪的青春歲月,有歡笑,有淚水,有朝氣,有頹廢,有甜蜜,也有荒唐,甚至有着一份自信,更多的是迷茫。

  ??隨着劇情,淚流雙頰,我的心已經被徹底感動,不單單那是一種記憶的追尋,更是一種成長的感動。今夜,伴着清涼凄愴的《布列瑟儂》,更是讓我想起那個歲月間的二三孩事。記憶或許是美麗,或許是傷感,但確是人生走過的真實足跡。

  ??七十后出生的我,那時家境也不是太好,與其他同齡的孩子相比,我的衣服上總有母親雙手縫製的補丁,腳上穿着洗的已經辨不出顏色的球鞋。也許那時還小,或許是家教得方,與同學相處並不覺得自己少了些許什麼,直到上了初中,幼小的心靈開始有了一種不自在的感覺。望着同學腳上穿着的皮鞋,睡覺在夢中都想擁有一雙屬於自己的皮鞋,不管是豬皮製造,還是牛皮製造,甚至是人造革的。夢裡醒來,腳上空空,我知道那是一種奢望,更不願在母親面前提起。

  ??那年冬天,鄰居家的孩子在我面前炫耀的展示腳上的皮鞋,那份沾沾自喜,實在讓我垂涎三尺。我問他那鞋子買了多少錢,開始他和我說是他家一個城市親戚不穿了,送給他的。我這才發現,那是雙舊鞋,只是被抹上一層鞋油,顯的賊亮,腳碼略顯大了點。儘管如此,但我覺得這也是一種可以自豪的事情,鄰居家的孩子看我如此欽佩,拉我一邊小聲說,鞋子是從澡堂別人那換過來的,並不是親戚送的,要我發誓不能把這事情說破了。原來,鄰居家的孩子去大眾澡堂洗澡,隔壁位子上的人穿着皮鞋,他一眼相中了,趁那人下了澡池,自己囫圇洗了幾下,穿上衣服,趁其他人不注意,套上別人的皮鞋就跑了。我問他,你穿了人家的鞋子,人家洗完澡怎麼走,他笑着說,他把自己那雙破球鞋送給他了。回到家,我一直想着這事,一種衝動的慾望在腦子裡作祟,總想自己也做上一回,但心裡有着一份恐懼,從小偷根針,長大偷塊金。

  ??有時慾望是無法阻擋的,每次在澡堂洗澡,我都比平時多注意人家腳上穿着的鞋子,更有意坐在穿着皮鞋的人旁邊,等待下手的機會。那時的澡堂管理很松亂,鬧烘烘的,不是那麼惹人注意。機會來了,一雙黑色的好看的皮鞋進入我的視線,而且我們所坐的位置正好處在拐角,真是天賜良機,趁那人光着屁股下了池子,我三下五除二的在淋浴間沖了一下就跑了上來,穿好衣服襪子,左顧又望,確信沒有人注意,套上那人的皮鞋,還人模人樣的彎下腰系著鞋帶,強忍着那慌張的心不蹦出來,順便將我發黃的破球鞋換個位置。一切是那麼順利,那麼自然,只等拔腿就走了,我的心躊躇不定,腳下就是邁不動步子,可恥的字眼充斥我的腦海,我明白了,我是有那賊心,沒那賊膽,脫下鞋子,我坐在那裡,硬是等到那人洗完澡,穿上衣服,鞋襪,目送我朝思暮想的皮鞋遠去,為此我還哭了一夜。多少年來,我只穿皮鞋,從不穿什麼旅遊鞋,球鞋,布鞋,好像要把以前沒有穿到歲月補上來,也更是一份記憶。

  ??歲月是把刀,修飾着我們年輕的鋒芒,青春更是一把刀,無意的傷害了別人,也無意的被別人所傷。那時的歲月,我們堅信自己的與眾不同,偏執而狂妄,世界會因我而改變,可是十字路口的奔跑終將是一種危險的遊戲。

  ??初中臨近畢業,我學會了抽煙喝酒,桀驁不馴,自認為風流倜儻,忘乎所以。逃課已經成為家常便飯,忘記了父母對我的期望。我在學校拉幫結派,橫行霸道,動不動就刀槍相向,武力是我最可炫耀的征服。有一次,我們一夥里,有個兄弟的女朋友被她們學校的混混騷擾,其實那時我們也是一群混混,那兄弟找到我們為他出頭擺平,一身義氣,怎能有不出頭之理。糾集十來弟兄,帶上傢伙,無非就是棍棒,刀,切實記得我帶着一條拴狗的鐵鏈。一夥凶神惡煞般衝進別人學校的教室,逮着了那幾個男生,不折不扣的一通暴打,本以為出氣了,也就罷了,沒想到事情會朝着另外一種方向發展。和我去的弟兄見那些被打的人衣服、皮鞋、褲帶、手錶都是好的,竟逼着他們“上繳”。我不想把事情鬧大,催着他們離開,沒想其中一個被打的男生猛然跑到馬路上大叫“搶劫,搶劫!”。這一叫不打緊,正好被路過的警車碰到了,弟兄們慌了神四散逃跑,最終沒能跑掉,都被逮小雞一樣抓了回來。進到局子里,好生一陣教訓,被老警呵斥,你們不望望這是什麼地方,這是鐵道部直屬單位,中鐵四局鐵路分局,我們一下蒙了,不知道犯下何等罪行,我們被分開審訊,問我們姓名、住址、學校、帶了些什麼兇器,來這裡幹什麼。依上所問,我始終說來打群架的,沒帶兇器,我知道我們的刀棒都扔了,包括我帶的那根鐵鏈也被帶上警車那個時候丟在車裡的椅坐下,本以為鬼不知神不覺的,當警察把那些丟棄的東西擺在我面前時候,說道:“你們這是持刀搶劫,夠判上三五年的!”我知道我完了,心裡一種恐懼油然而生,想起了父母,這時候,母親可能還在等着我回家吃飯。共2頁,當前第1頁1 文/逆命行僧

  ??那夜真的很漫長,我的雙手被銬在冰涼的暖氣管上,徹底失去了自由,真正嘗試到被囚禁的滋味。外面下雨了,不知道是老天可憐我,還是家中母親在為我流淚。我想起了校園,想起了朗朗讀書聲的教室,我明白這一切都可能遠離我而去,我想哭,但已經哭不出來了,命運不知道將會怎樣安排。第二天早晨,有個上歲數的警察走過來,給我打開手銬,將一個本子遞給我,那是我專門記化學元素,名詞定義自製的易記隨身的本子,對我說“你蠻喜歡學習的,怎麼會做出這種事情,馬上就中考了,我的孫子也和你一樣今年中考,我給你們班主任打過電話,他說你學習很好,孩子,不能做傻事,自毀前程呀,這是我給你帶的早點,吃過後你父親來帶你回家,以後要好好學習喲!”。我的淚順着臉龐流下,不知道是慶幸,還是悔恨,我為重新獲得的自由而感到珍惜。父親後來告訴我,我的處罰決定書上只是寫着“打架鬥毆”而且沒有備案,這一切都是那個老公安段長安排為了不影響我以後的人生道路。父親說,人生就差那麼點點,該迷途知返了。直到今天,我想起那位老段長,都想說上一句“爺爺,謝謝您!孩子現在過的很好!”。

  ??點燃香煙,站在窗前,夜已很深,現在的我已經不在年輕,曾經何時,我都以為長大了,直到有一天,我才明白長大的含義除了有慾望,還要有勇氣,更多的是責任!生活與我們面前,我們更要懂得愛和被愛,往事如煙,蹉跎歲月,就讓與青春有關的日子,留在《布列瑟儂》的星空下,點亮浮雲掠過的記憶!

  共2頁,當前第2頁2 文/逆命行僧

您正在瀏覽: 與青春有關的日子
網友評論
與青春有關的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