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縣委辦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求發展的實踐與成效

縣委辦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求發展的實踐與成效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縣委辦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求發展的實踐與成效 標籤:為人民服務 科學發展觀 黨委辦公室 社會實踐

  近年來,XX縣委辦公室緊緊圍繞縣委中心工作,堅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全面履行“參謀助手、綜合協調、後勤保障”三大職能,促進“三服務”工作不斷取得新的突破,為XX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一、立足全局謀大事,抓調研、出主意,努力提升智力服務水平

  為縣委決策提供智力服務是辦公室工作的重中之重。搞好智力服務必須緊緊圍繞縣委中心工作,參在關節處,謀在點子上。我辦堅持抓住熱點、立足長遠、着眼實效,着力在調研、參謀、智力成果轉化三個環節上下功夫,紮實搞好智力服務。一是圍繞熱點開展調研。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我們破除“就調研抓調研”的傳統思想,在根據縣委總體部署組織開展日常調研的同時,及時跟蹤領導關心、社會關注、群眾關切的熱點問題,抽派精兵強將,迅速展開調研,確保了縣委決策民主化、科學化。2002年底,新一屆縣委領導班子剛上任,縣絲綢廠的數百名職工到縣委靜坐示威,矛盾一觸即發。為了摸准情況,提出建議,辦公室立即組織由辦公室副主任挂帥的專題調研組深入縣絲綢廠進行調研,對該企業生產難以為繼的現狀、根源進行了分析,提出了“早改早主動,早改早發展”的改制建議和“招改結合”的改制思路得到縣委採納。2003年,全縣完成了煙廠、絲綢廠、鋼廠等10個規模以上企業的改制任務,並通過招改結合,新建了航星鋼鐵、海峽絲綢、金華紡織等16戶工業企業。二是立足長遠當好參謀。辦公室為縣委決策當好參謀,必須要立足全縣穩定、發展大局,着眼長遠思考問題。2002年底,縣委換屆時,中壩村要推闕定明為縣人大代表。在縣委作出治理中壩村的決定后,辦公室組織人力深入中壩村調查研究,在治理思路、策略積極為縣委建言獻策。在打造“嘉陵第一桑梓”的工作中,根據我縣旅遊發展趨勢,立足長遠提出加大下河街古鎮和錦屏相如古城的保護建議,並擬制了保護古城的剛性文件,為旅遊發展打下了基礎。三是着眼實效抓好總結推廣。能否及時總結推廣縣委工作經驗是衡量辦公室智力服務水平高低的標準。2003年企業改制后,我們及時組織人力總結提煉的“百分之百觸動產權、百分之百轉換機制、百分之百轉變職工身份、百分之百盤活存量資產”的改制原則,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並在XX召開的全市國有企業改革與發展現場會上予以推廣。在農業產業化發展過程中,我們及時總結提煉了龍頭企業帶動農戶發展的利益聯結新模式,在全市丘區經濟工作XX現場會上予以推廣。在基層組織工作中,我們組織人力總結“中壩現象”和下河街社區幫扶,提煉出基層黨建“五民示範”、“六幫六建”的工作經驗,為縣委開展百村十居抓難示範活動、大面積推廣中壩村、下河街基本做法提供了智力支撐。基層組織工作的顯著成效,贏來了全省基層黨建工作現場會在XX召開。

  二、突出重點抓落實,重協調、化矛盾,全力推進各項決策實施

  縣委辦公室是縣委的綜合協調機構,在保證縣委決策實施的過程中應該主要致力於協調關係、解決困難、加強督辦。一是協調關係要着眼和諧。2003年初,我縣啟動了城市主幹道改造工作,涉及規劃、建設、交通等主要職能部門,同時也影響到了電力、通信等經營性行業的正常運營和廣大群眾的正常出行。為此,我們採取溝通的方式,一方面耐心細緻給經營性行業和群眾宣傳、解釋,一方面責成施工方延長夜間作業時間,很好地協調了各方面的利益關係,保證了改建工程的順利推進。近年來,我們用這種非權力因素的工作方法先後協調處理了城東小區建設征地與拆遷、巨龍實業優質肉豬良繁基地建設用地、金溪航電樞紐工程淹沒補償等具體問題,保證了縣委各項決策的順利實施。二是解決問題要竭盡所能。在完成縣委的工作部署時,責任單位往往會遇到資金欠缺、人手不足等具體困難。黨委辦公室作為綜合機構有其它單位沒有的優勢,這時候就應該主動跟進,真心誠意協助部門解決具體問題。2004年,我縣啟動創省級衛生城市工作時,因人員到位差、沒有固定的辦公場所和足夠的資金,工作進行相當難。我們在詳細了解了情況后,及時向縣委主要領導建議,並按領導批示,牽頭召集人事、財政、城管等部門召開協調會,一舉解決了人員、經費等關鍵性問題,為成功創建省級衛生城市奠定了基礎。三是督查督辦要敢動真格。做好督查督辦工作是落實縣委決策的重要保證。我們圍繞全縣重點工程建設、工業經濟發展、經營城市等重要工作,深入一線,大膽督查。堅持問題不解決不放過,責任不追究不放過,群眾不滿意不放過。2003年,我縣啟動周河一級公路建設,在督查工程施工過程中,我們發現個別單位派駐現場的管理人員,工作玩忽職守,致使局部路段施工進度慢,甚至出現質量問題,在詳細調查各方面情況后,我們及時向縣委、領導報告,縣委隨即嚴肅查處了相關責任人,順利推進了工程施工,確保了工程質量,群眾拍手稱快。

  三、圍繞強化保障這個基礎,抓統籌、攻重點,着力營造幹事創業環境

  我們充分發揮縣委辦公室承上啟下、協調左右、聯繫內外的功能,整合各個層面的力量,圍繞“大保障”打總體仗,確保了各項工作的順利進行。一是超前謀划爭主動,全力做好辦文工作。文字工作涉及內容多,時效性強,如果不提前準備,而臨時應對,將陷入“一時被動、處處被動”的尷尬局面。我們堅持“想領導之未想、謀領導之未謀”,把握規律,超前思考,在領導未安排之前就着手準備,提高了辦文質量和效率。每年縣委工作要點都是年初縣委常委會必須研究討論的內容,我們不是等待縣委領導安排布置后才開始起草,而是在上年底就組織人員深入到各系統、各部門調研,詳細掌握了各部門各系統來年工作的重點和內容,並撰寫了縣委工作要點,為提交會議研究贏得了時間,爭取了主動。二是周密思考保質量,全力做好會務工作。會務工作由許許多多細小環節組成,每一個環節都很重要,一旦出現問題,將會影響整個會議的效果。我們堅持在細微處見精神,把會務工作的每一個環節都細心思考,確保萬無一失。2005年11月日,全省基層黨建工作現場會在XX召開,此次會議是XX近幾十年來規格最高的會議,籌備好這次會務顯得尤其重要,我們成立了專門工作組具體負責此項工作,從座牌的擺放、花草的布置、音響的調試、座次的安排、會標的製作、茶水的準備、桌椅的擺放等各個方面的工作,都反覆研究和現場模擬,針對會議期間可能出現的問題,一一提前進行周密思考,採取了相應措施。確保了此次高規格的會議開得非常成功,得到省市領導的肯定和社會的好評。三是協調各方聚合力,全力做好接待工作。接待工作無小事,稍有不慎,就會影響工作。為做好接待工作,我們成立了接待辦公室,選調了工作人員。但一些大型接待任務光靠接待辦是不夠的,必須藉助外力才能順利完成。為此,我們樹立“大接待”理念,聚合各方面的力量參與到接待工作中來,收到了十分理想的效果。為爭取四川核電站首選廠址落戶XX,我們在接待工作上出力,從縣級部門抽調精幹力量,廣泛動員鄉村幹部群眾參與,為核電專家、技術人員無微不致地服務,在服務中展示了XX渴盼發展、支持發展的願望,感動了每位專家和技術人員,形成了該項目最終落戶XX最為關鍵的“人和”因素。

  四、帶好隊伍作表率,嚴要求、轉作風,大力提升幹部隊伍形象

  要做好辦公室工作,首先要有一支作風硬、肯吃苦、能幹事的幹部隊伍。在幹部隊伍建設上,我們一是嚴格標準選好人。對新進辦公室人員堅持“凡進必考”原則,三年來,我們面向社會公開招考了8名文秘工作者。在考試中,我們不僅考查應試者的文字功底、調研能力,而且還增加行政能力傾向測試和面試內容。不僅看工作業績,更要看思想道德素質,不僅要看吃苦耐勞的精神,還要看廉潔從政的意識,考試錄用后,試用半年,在這半年試用期內,必須完成二篇以上有價值的調研文章,確保了人員的基本素質。二是創新載體鍛煉人。近幾年來,我們堅持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載體,樹立起良好的幹部隊伍形象。組織文秘人員每月開展“作品賞析會”、“寫作交流會”等活動,強化了“以寫作為本、以學習為徑、以積累為方、以思考為魂、以吃苦為樂、以成果為榮”的創作意識;組織幹部職工參加義務勞動,開展“如何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貧,經受得住考驗”大討論,引導大家時刻自警、自醒、自勵,強化了廉潔意識;組織幹部到參加結對幫貧助困活動,強化了崗位意識;在先進性教育活動中,組織黨員開展“兩個成果”大討論,得出縣委辦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崗位標準就是要始終做到“六個不能讓”,即不能讓縣委布置的工作在辦公室耽誤、不能讓急需辦理的文件在辦公室積壓、不能讓絲毫差錯在辦公室發生、不能讓各種矛盾在辦公室激發、不能讓辦事的群眾在辦公室受到冷落、不能讓縣委的形象在辦公室受到損害。組織開展“崗位大練兵”、“讀書心得交流會”等活動,使幹部職工的能力得到有效提高,幹部職工的凝聚力、戰鬥力顯著增強。三是激勵機制培育人。在隊伍建設上我們形成了優勝劣汰激勵機制,堅持“用事業留人、用感情留人、用適當的待遇留人”,幫助幹部職工解決生活中的困難,積極向縣委和有關部門推薦幹部,努力為大家提供一個“各盡其才”的用武之地,搭建一個“各顯其能”的發展平台。三年來,有6名幹部被提拔為副科級幹部,3名副科級幹部被提拔為科級領導幹部。同時,我們鼓勵辦公室文秘人員到上級單位鍛煉,支持他們走向更高的平台尋求更大的發展空間,兩年來,有8名幹部考調到省級、市級部門工作,為省市輸送了較為優秀的人才。

您正在瀏覽: 縣委辦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求發展的實踐與成效
網友評論
縣委辦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求發展的實踐與成效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