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大草原之歌

大草原之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2011年6月11日,我隨單位旅行團從家鄉松陽出發,乘車前往衢州機場,那是一座軍民兩用機場,平時民用,戰時軍用。在離機場不遠處有一家小小的農家樂用餐,準備搭乘春秋航空公司的KN280航班前往首都——北京。由於廣州那邊下雨,飛機誤點,在機場等待着實化了一點時間。北京我在2000年自費游七天,走馬觀花參觀了古宮、園明園、居庸關長城、十三陵水庫、天壇等著名風景區,收穫巨大,詳情見鄙人寫的《新北京遊記》網絡版,小文還收到過中國網旅遊頻道的稿費呢。這次重遊首都,遊玩地點不同,時間只有一天,很緊張,是後來新建的景區,如鳥巢、水立方等著名風景區。

  乘飛機夜航,天空外一片漆黑,什麼也看不到,美麗高個的空姐倒是一道靚麗的風景畫,秀色可餐。空中點心美味,正好填補肚子真空,饞涎欲滴,機場隆隆,耳朵特悶,電視上播放安全注意事項。飲料上來了,我喜歡雪碧,沁人心脾。看一會兒花花綠綠的彩色雜誌,航空旅遊之類的。在機上睡著了,美夢連連。2個多小時的航程很快過去。飛機緩緩地降落在北京機場,門口早已有輛大巴車迎接我們了。送我們到達一家酒店。

  6月12日早上,首都一日游開始了,找導遊,去鳥巢、水立方看看2008年奧運會舉辦的地方,氣勢宏大,大家忙個不停地拍照留念,到處都是新鮮有趣的地方,值得參觀,進入鳥巢體育場內,規模大,凳子多,中間是晚上舉辦音樂會準備安裝音響設備,周圍的蠟像都是體育界名人,栩栩如生,有薩馬蘭奇、羅格、顧拜旦,對奧運作出貢獻的人。體育紀念品琳琅滿目。照片立刻洗出來帶回來。游泳場館——水立方外面瞧瞧,鄙人愛好游泳,鍛煉身體,見到水就興奮。頤和園,清末慈禧太后最鍾情的家,挪用海軍經費大興土木,修建規模宏大,非常漂亮的頤和園,長廊真長,雨天不撐傘,鞋子不會幹。長廊上彩畫豐富多彩,古代典型故事,如岳飛精忠報國。孟母三遷。有教育意義。坐船遊園中,皇家享受。遊人如織。熱鬧非凡。這一次又到了慈禧太后囚禁光緒皇帝的地方,殘酷啊,她為了消滅政敵,教訓一下百日維新的親侄子,竟然不顧人倫,囚禁光緒。成也蕭何,敗也蕭何,據說臨死前也要叫人下砒霜毒藥,把光緒帶入地獄。政治人物六親不認。光緒本來就是慈禧太后扶持起來的傀儡,垂簾聽政是慈禧太后獨創的一招,用來管理朝政,替娃娃皇帝統治國家。兩次去那個地方,感慨萬千。一睹牆,隔斷情,獨裁政權內部鬥爭勾心鬥角,爾虞我詐,藏污納垢,這是一個封建政權悲哀。但願這種悲劇政權不要重演。晚上風塵僕僕地坐K89火車硬卧赴呼和浩特,白天勞累,晚上進入夢鄉。

  6月13日早上7點20分,火車到達內蒙古省府——呼和浩特,本地男導遊迎接我們了,早餐后乘車赴草原英雄小姐妹的故鄉——希拉穆仁草原,中間坐車90千米,大約1個半小時的盤山公路,瀏覽時間3小時,主要活動是騎馬,自費騎,來回要騎2個小時,牧民帶路,草原上風大,草不大,沒有影視作品里看到那麼漂亮的草原了。蒙古民族是個馬背上的民族,英勇善戰,騎馬、射箭、打仗樣樣精通,蒙古鐵騎所向披靡,無堅不摧。古代元朝就是由成吉思汗打下的蒙古帝國,疆域廣大,如中亞,引後人自豪的朝代。入蒙民家是喝奶茶,休息片刻,與牧民聊天。她們世居草原,文化傳承,游牧改定居,快樂幸福地生活。有一位年輕的蒙古族姑娘,矇著頭給我指路,到了牧民家看到真面目,皮白嫩,真漂亮。年輕一代也管馬、愛馬,這是我想不到的。祭敖包山,后乘車近回呼和浩特吃羊肉,高能量肉類,麵包大大的,二個就吃飽。米飯也有。照顧南方人吃米飯習慣。

  6月14日,赴中國三大響沙之一的庫布課齊沙漠,口味響沙的神韻,滑沙的驚險,騎駱駝的悠閑自在,與沙海親密接觸,心曠神怡,沙雕的秘密,它是如何凝固在一起的,閏=立體的雕像,栩栩如生,活靈活現。小火車的慢行,沒有水的地方也有樹、草植被,大自然真神奇。生命力頑強。沙漠地帶,仍有一片綠州。本來準備穿一雙布鞋子,防風沙入鞋。試穿后感覺腳部太熱了,不舒服,遂不穿。南方人少見的沙漠,這次得以體驗,爽。每年一次的植樹節,有意義,可以用樹來防風沙。我們要保護賴以生存的地球,沙漠擴大化不好,植樹造林活動要加強。驅車50千米的煤城——鄂爾多斯,一小時後到達。那裡的煤老闆財大氣粗,呼風喚雨,非常有錢。這個以煤致富的城市令人嚮往。我們不妨去看看。

  6月15日,遊程最後一天,游中國古代元朝的成吉思汗陵,車程1個半小時,史料記載,成吉思汗南征北戰,戎馬一生,指揮鐵騎所向披靡,佔領不少國家和地區。人固有一死,他死後葬在茫茫大草原上,用馬踏平草原墓地,人們也就找不到他。那為什麼還有成吉思汗陵,是後人根據他在世時的言論理解出可能是這個地方,修建成紀念他的陵寢,地方很大。蒙古族女導遊生動的介紹,我們大致了解成吉思汗戎馬生涯,觀看成吉思神秘銀棺及八白室等。蒙古的歷史從分散的游牧部落,到成吉思汗把它凝結在一起,向外擴張,發展到如今現代。

  這次蒙古游,從歷史、文化各方面有了大概的了解,蒙古民族是個馬背上的民族,他們那裡疆域廣大,風吹草低見牛羊,吃的是高能量牛羊肉,喝是是牛羊奶,住賬蓬也住房子,車水馬龍,公路、鐵路、航空四通八達,資源豐富,牧民生活水平高,獨特的草原文化,是一個偉大的民族。祝願蒙古人民在黨的正確領導下,奔走在社會主義的康庄大道上,越來越好。

  內蒙古,好地方。再見了,我會再來。在蒙亮工藝呂廠,購買了奶酪、奶糖、牛肉乾等牧產品,給親朋分享。到白塔機場經過2小時飛抵上海虹橋機場,返回松陽老家。快樂旅程到處結束。聽到馬頭琴聲,心中不禁一陣顫抖。是的,內蒙古留給我的是終生難忘的回憶。

您正在瀏覽: 大草原之歌
網友評論
大草原之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