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敢為天下先演講稿

敢為天下先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敢為天下先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敢為天下先演講稿

  老子曰:"木秀於林,風必摧之;堆出於岸,流必湍之;德高於人,眾必非之。"老子的處世三寶之一便是"不敢為天下先",而如今,我們斗膽唱句反調,劃去個"不"字,那便是"敢為天下先".

  這道理從科學技術的發展上最能得到印證。伽利略為什麼能研究出落體運動定律,因為他最早懷疑了亞里士多德的理論。如果他看到大、小鐵球同時落地而不敢第一個站出來發問,而是閉上眼睛謹遵前人的結論,恐怕只能成為舊理論的忠實信奉者,而不是偉大的科學家了。

  所以在"敢為天下先"中,"先"的意義不僅是別出心裁,更是大膽的質疑,科學的預見。 "敢為天下先"實在是任何一門科學得以發展的前提條件。

  社會的變革也是如此,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便是"敢為天下先"的典範。正是"一國兩制"這為天下先的創舉完成了祖國的統一大業;也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為天下先的理論引導着中國人民脫貧致富。使我們的國家在政治上、經濟上都走在了世界前列,"百年奧運"、"抗震救災"充分展示了我們中華民族的偉大精神,令世界刮目相看。

  當然,我們中學生也應"敢為天下先,樂為天下先。"因為我們是民族的希望和未來, "敢為天下先"的精神就是一把火炬,應在我們手中赤焰雄雄。我們25班在初一時居於人后,可我們25的全體同學就是發揚"敢為人先,不甘人後"的精神,團結互助,勤奮拼搏,經過近兩年的奮鬥,逐漸躋身於年級前列。再有我校的盧麗臻、張帥同學,也是"敢為天下先"的表率,他們於2009年2月28日,會同來自全國20個省市的714名優秀學子參加了西安交大少年班的考試,兩名同學一路過關斬將,最後,脫穎而出,雙雙被錄取,這不正是"敢為天下先"的明證嗎?所以,在校園裡,我們更應有這種"敢為人先,不甘人後"的精神,每個人都勇於進取,在學習上爭於他人之前,不甘心落在他人之後,在校園中形成這種良好的學習氛圍,我們的成績一定會蒸蒸日上,同時在競爭中體驗"敢為人先"的快樂。

  "敢為天下先"並不只限於成績上的爭強斗勇,而且還有素質上的拼搏精神,"敢為天下先",敢做天下人沒做的事,這就是一種拼搏進取的精神,這也正是我們中學生所需要具備的品格。我們有了這種"敢為天下先"的拼勁,難道還有什麼做不好,做不到的嗎?正是這種"敢為天下先"才會使我們擁有好的成績,擁有良好的素養,才會使我們成為優秀的中學生,建設好我們的團結之校園,競爭之校園,互助之校園,和諧之校園!

  "敢為天下先"是積極進取的精神,而"不敢為天下先"是保守落後的意識。一個人,一個團體,一個國家,不敢為天下先,等待他人成果;不敢為天下先,等待他人引領,那麼,個人,團體,國家也會落後腐敗,近代史上我國"落後就要挨打"的教訓是慘痛的,絕不能讓"不敢為天下先"的思想禁錮了我們的頭腦!

  爭鋒猛進吧,具有強大生命力的我們,敢為天下先吧,具有遠大前途的我們,即使倒下了,身軀也是向前的!寧為浴血死,敢為天下先!

您正在瀏覽: 敢為天下先演講稿
網友評論
敢為天下先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