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公眾演講如如何克服卑怯緊張心理

公眾演講如如何克服卑怯緊張心理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公眾演講如如何克服卑怯緊張心理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公眾演講如如何克服卑怯緊張心理

  有很多人在公眾演講時總是有些卑怯緊張,為你提供本文,希望你能克服這個難題!

  一旦發生了卑怯現象怎麼辦?打退堂鼓草草收場,他人遜色的表示面前。難免尷尬,給以後說話也帶來惡性循環。此時要增強說話的責任感,以力陳己見為職責,堅持下去決不退卻,怯懦心理反會得到克服。人往往就是一口氣,頂了下去,口舌也隨之麻利起來,卑怯現象會自動克服。某一文學徵文評比,一同學名落孫山,那些嚴肅的評委面前一種卑怯感主宰着他但他覺得自己應該力陳己見,協助評委科學評判,起初語言∴攏一旦挺了下來,話也順暢起來,自己的意思也準確地表現出來。

  有些朋友發生卑怯心理,他人伶俐的口舌、獨到見解、逼人的語勢面前。或緘口沉默,或支吾其辭,一副笨嘴拙舌、口訥語遲的樣子。作為談話局面的一分子,出現此類窘境,不只有礙自身能力的發揮,也有利於各抒己見的良好氣氛的形成。下面具體談談幾種說話卑怯現象及克服方法:

  一、說話卑怯現象三種

  1.在他人獨到見解面前的卑怯現象

  感到都是真知灼見,對每一談話者的發言。給人以啟迪,甚至有振聾發聵之效。整個談話局面此類發言屢見不鮮,置身其中,不覺心有所動:他人的水平那麼高,見解那麼獨到深刻、精闢,無法比及的要保持沉默,不要說出來鬧了笑話,敗了他人的胃口,淡了局面的品位。結果越想越彆扭,錯過了許多說話的機會,把自己弄成了多餘的角色。其實談話有若干人組成,每個人都會圍繞話題認真思考,發表一孔之見。這是認識最深刻,最急於發表進去,感覺上最應與別人交流的東西,自有其精闢、深刻之處,這是正常不過的只要認真聽取他人意見,並作積極思考,也會有自己的見解和認識,發表進去也會對他人發生啟迪作用。如果仰面看人,自慚形穢,小覷自己,怎能不出現卑怯現象呢?某校文學社經常組織文學沙龍活動,別看這些青年學生稚氣未脫的樣子,但談起文學話題,個個高談闊論,不乏精彩之論。某女生自入社以來很想與同學們交流,可每次活動她都在他人的高見面前喪失信心,有些意見到嘴邊又犯起嘀咕,打了退堂鼓。其實這個女生在文學上還是有見解的創作上也有所收穫。稍加分析,就會發現她他人獨到見解面前發生錯覺,出現卑怯心理。如果她能意識到這些,同樣會發表令人耳目一新的見解。

  2.在他人說話優勢面前的卑怯現象

  其說話也各具特色,人千姿百態。方式、角度、特點都不盡相同,說話形式的差異表示為說話時的爭奇鬥豔,這就形成一個人的說話優勢。比如有的口齒伶俐,有的嚴謹清晰,有的音色悅耳抑揚頓挫。他人這些優勢面前,有人可能會想:能有這樣的說話能力嗎?如何比攀得上他呀?如果聽聽我發言,豈不大煞風景,讓人難堪。還是不說為好,免得丟人現眼。其實這是心理上對他人說話優勢放大所致,被對方鎮住了不知不覺地將自己的說話劣勢與對方優勢進行參照。實際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勢,堅持自我認真說話,同樣會贏得別人的良好反應。有一個年輕人說話一板一眼,雖語速緩慢,卻很清晰,富有節奏感,還是很能打動人的對此很欣賞。可他面前總是說話不多,那卑怯的樣子讓我大惑不解。後來我才知道,十分仰慕我說話的幽默俏皮、輕鬆靈巧,感到自己相形見絀。只看到他人說話的優勢,卻忽視了自己的優勢,由此發生卑怯心理,實在大可不必。

  3.在他人心理優勢面前的卑怯現象

  實際上與人的思維狀況和心理面貌密切相關。而說話能力、思維狀況是穩定因素,說話外表看是一種嘴皮子功夫。心理面貌則是變化因素。因此一個人的心理面貌經常是一個人說話水平發揮水平的決定因素。面對不同的說話對象和說話關係,說話心理常會出現微妙變化。地位、身份、關係是影響這種變化的重要因素。比如一個領導,部屬面前談話就具有心理優勢,說起話來,思路大開,氣暢語酣,妙語連珠,能充分發揮,通常能逾越平常水平。此時我會感佩不已,覺得對方說話水平就是高人一籌。自己未等開口,早已先泄了氣,應有的水平也削了一半,只好怯怯懦懦洗耳恭聽,勉強說幾句也氣弱語虛,缺少底氣。

  二、說話卑怯現象的克服

  1.從生理的角度進行心理調節

  生理的調節也會對心理發生影響。當說話發生怯懦現象時往往不由自主,生理與心理是互動互制的心理的變化會引起生理的相應變化;同理。難以控制,通過生理上一些調節措施,往往能取得良好效果,比如通過深呼吸、搓手、舒展四肢、走動、洗涮等方式,都可以使卑怯緊張的心理消除、緩解。有個青年在公眾場所說話出現卑怯心理時,採用漱口、扭擰皮膚等獨特方式緩解和轉移自己的卑怯情緒,效果也很顯著。一次面對幾位專家,開口發言時口舌哆嗦,喝了幾口水,狠扭了自己幾下,頓時卑怯心理沒了蹤影。

  2.以心理暗示進行心理放鬆

  必需讓心理感受重新歸位。要達到這一要求,心理的毛病用心理的方法去矯治最直接最有效。心理卑怯現象是心理誇張性感受所致。需要採用心理暗示的方式,對對方做客觀、正確的認識,對自己做準確、公正的評估,這樣就能保持清醒,樹立信心。如當他人說話顯示出我所無法達到優勢時,可做這樣的暗示:這是優勢所在同樣也有優勢,一樣是比不上的一個女孩對一個善搭腔會交友的青年羨慕不已,但她暗示自己:會分析善演說,比得上我嗎?結果在這個青年面前不再有卑怯心理,守住了方寸。

  提高自信心3.加強對對方的認識。>

  從本質上說是對對方評估過高引發的過高地評價了對方,說話的卑怯現象。失望地評價了雙方的關係,從而看輕了自己,發生距離意識和崇拜意念,此時既卑且怯,也就自然而然了要加強對對方的認識,切勿對對方過高認定,更不要神化,要還其本來面目,把他看作一個平常人。 同時談話者都是平等關係,發言時也以講民主為宗旨,不要人為把雙方關係拉開。正確認識自我擺正自己位置,提高自信心,這樣還談得上卑怯心理嗎?有個青年教師生性懦弱,領導和德高望重的老教師面前常有卑怯現象。如果他能把對方看成平等的交往對象,視作自己的同事,卑怯現象當會徹底消除。

  注重表達效果4.克服表示慾望。>

  並不是小覷自己的緣故,有時我說話發生卑怯現象。而是極強的表示慾望造成的說話之初一心想着一鳴驚人,壓倒他人:當發現別人口才卓絕、見解精到時,心理上發生失落感、挫折感,情緒受到衝擊而一落千丈。對此,要培養樸實、自然的說話風格,把自己的意思圓滿地表達出來就行了不要期望值太高。這樣心態平穩,卑怯意識也無從談起。有個教師參與省里的一個教研會,發言時揮灑自如,冷靜自若。一個初出茅廬的青年人何以如此練達?關鍵是心態平穩、正常,沒有過高的期望。

  

您正在瀏覽: 公眾演講如如何克服卑怯緊張心理
網友評論
公眾演講如如何克服卑怯緊張心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