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我看“社會主義榮辱觀”演講稿

我看“社會主義榮辱觀”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我看“社會主義榮辱觀”演講稿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榮辱觀 奧巴馬開學演講 和諧社會 社會實踐

  今年的三月四日,國家主席、黨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同志在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屆四次會議的委員時指出,在我們的社會主義社會裡,要引導廣大幹部群眾特別是青少年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堅持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

  一石激起千層浪。胡錦濤同志 “八榮八恥”社會主義榮辱觀一經提出,立刻在全國範圍內引起巨大反響並掀起一股聲勢浩大的學習熱潮,全國上下自發投入一場曠古未有的大討論中。

  榮辱觀一直是我們民族傳統倫理中最基本的範疇,宋朝司馬光就有“才德全盡為之聖人,才德兼亡(讀”無)為之愚人,德勝才為之君子,才勝德為之小人。” 我們這些年來也一直都在講道德建設、精神文明,那麼,胡錦濤同志提出的 “八榮八恥”社會主義榮辱觀為什麼就能在全國引起這麼大的反響呢?

  我們必須看到,改革開放以來,在物質文明建設不斷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時,社會思想道德領域出現了許多可喜的變化,但也產生了一些值得關注和憂慮的問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社會主義價值觀,在一些人心目中逐漸淡漠。與此同時,在西方資本主義價值觀與消費文化的衝擊下,社會上出現金錢至上的不良傾向,個人主義、享樂主義、拜金主義流行開來,損人利己、見利忘義的各類事件屢屢出現。這不能不引起我們黨的高度重視。我國憲法明確規定:“國家提倡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科學、愛社會主義的公德……反對資本主義的、封建主義的和其他的腐朽思想。”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是依法治國的總綱領。因此,在加快推進社會主義各項改革的今天,旗幟鮮明地提出社會主義榮辱觀,具有十分刻不容緩的重大的意義。

  “八榮八恥”社會主義榮辱觀的基本內涵,可以從以下幾個層次來把握:“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這四條是對社會主義價值原則的集中概括。在當今中國,愛國主義和社會主義本質上是統一的,熱愛祖國就是要熱愛社會主義新中國,徹底的愛國主義者也必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擁護者。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宗旨,是共產黨人的無上光榮和最大幸福。這也是我們黨和國家提倡的社會主義基本價值觀念。

  “以崇尚科學為榮”里所講的科學,是指包括作為我們黨和國家指導思想的馬克思主義在內的哲學、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團結互助作為集體主義精神的具體表現,是社會主義榮辱觀的一個基本要求。中國的近現代史反覆證明,只有熱愛祖國、服務人民、崇尚科學、團結互助,國家和民族才會擁有光明的未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才會有無比廣闊的前景。

  “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突出體現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公德要求,其中也蘊涵中華民族優秀倫理文化的基本內容。“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則是對中華民族優秀道德文化的直接傳承,並成為社會主義思想道德體系的基本內容。這四條主要是針對當前市場經濟條件下出現的道德失范而提出的,具有鮮明的現實針對性。

  中國五千年的文化造就了我們為之自豪的文明,而不同的歷史時期,又會有符合那個時代發展的思想價值取向。新中國成立后,以毛澤東為首的黨中央提出了“實事求是”的偉大理論,造就了我國歷史上最有執政力的政權,改革開放時期,在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的指導下,中國的經濟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績,今天,胡錦濤同志的“八榮八恥”社會主義榮辱觀必將為我們的社會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您正在瀏覽: 我看“社會主義榮辱觀”演講稿
網友評論
我看“社會主義榮辱觀”演講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