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小學五(3)班家長會發言稿

小學五(3)班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努力 堅持 收穫

  ——五(3)班家長會發言稿

  謝謝各位家長的準時參加。為了孩子的成長,這已經是我們第三次,不,應該是第四次坐在一起了。感謝每一次你們的支持和理解,感謝你們每一次的寬容與忍耐。通過這幾年的接觸,相信在坐的各位對我工作的熱情以及對教育事業執着的追求有所感知,如果在工作中因為我的疏忽造成你的不便給你帶來困擾,也請您多多包涵,再次感謝你們!今天的家長會四點到五點,時間不多,有三個科任老師發言,另外還約請了鄺穎陽媽媽。

  我主要從三個方面來進行彙報與交流。首先,我小結一下暑假作業情況。

  一、暑假小結

  1、全班同學都能完成暑假作業,33個同學都獲得了優秀,九個學生是良,只有兩個同學作業完成比較馬虎。

  2、很多同學書寫認真,有部分同學日記天天寫,有的堅持每周寫三篇,在這裡特別提出表揚:許江寧、張晉笙、唐玉清、梁旭禧、容衍豪、曾仕元、李想、巫昊龍、胡聲誼、麥貝翹、鄧澤樂、鄔曉嵐、江河欣。

  3、家長都能和孩子制定假期學習計劃,並認真總結假期表現。

  4、練字:有幾位同學效果比較好:曾仕元、劉曉霖、陳嘉瑩、劉鈞宇、何嘉航、李浩源、吳曉彤、胡聲誼、孔茗萱、黎子陽、梁旭禧、鍾淑敏、陳熹蓮、容衍豪、張晉笙、許江寧、李正基……這幾位同學開學以來的作業書寫很有進步。

  5、課外閱讀:多的讀了十幾本,少則也有三四本。

  通過這三年的假期作業的變化,我更要深深的感謝各位家長,是你們的支持與理解、配合與互動,才有了我們孩子今天的進步。前幾天,我把一直保留的二三年級的暑假日記發給雪學生,他們感觸頗多。有的這樣寫道:(麥貝翹、尤梓軒、李浩源),他們從日記的對比中感受到自己的努力,自己的進步,當然也感受到老師和爸爸媽媽的付出。我們的孩子長大了!

  二、開學工作

  開學第一天,感覺特別好。同學們彷彿長大了許多,與四年級開學相比他們上課更專註,進入狀態更快。大部分同學遵守課堂紀律,認真聽講,積極發言。有個別幾個同學上課有時插嘴、做小動作。但已有很大的進步,隨意說話的次數越來越少。

  作業書寫認真,尤其寫字本、摘抄本、作業記錄本的書寫特別賞心悅目。但導學導練的完成質量比較差。有一小部分同學閱讀思考題不善於動腦,遇到不會的不查字典,也不想辦法,空在那裡。完整回答問題的習慣還是有部分同學不太重視。(舉例:龍雀的作用)這一點希望家長和老師一起引起注意,配合老師多檢查多督促多鼓勵建議家長多提醒。雙休日麻煩家長多和孩子交流溝通,小結這一周的學習生活。

  接下來,我把開學這三周進行的一些工作向大家彙報:

  1、制定學期目標

  開學第一天,我就帶着學生尋找學校教室的新變化,只有不斷的追求、勇於嘗試的熱情,生活才更有意義。變化來自於自我進步的要求。學生指定的學期目標非常明確且切合實際,他們的決心和信心溢於言表,家長可以閱讀。希望您多去激勵孩子,並在平時要不斷提醒,以目標進行自我激勵自我約束。

  2、籌備班務基金

  我堅持沿用“積分表”進行班級管理。它是孩子自我管理自我發展一個很好的參照物。每周一小評,每月一總評,優秀學生將在這塊“我是班級一顆星”的板報上進行表彰。學校每個月也將進行星星評比,光榮版就在我們這棟樓下。有些學生經常將這張表遺失,甚至不予理睬,請家長配合老師進行教育和引導。

  為了激起學生評星的熱情,其實最終目的是為了孩子自覺自主地要求進步、形成習慣,我和同學們一起討論通過了班務基金,每人捐十元,四十四個學生共四百四十元,加上上學期結餘九十九元共計五百四十多,由周曉晴負責管理。上學期獎勵學生的文具和書本都是從這筆班務基金支出,我也另外買了兩百多元的小禮品。當然,我並不是一味鼓勵用這種物質刺激來激勵學生好好學習。一學期兩次的頒獎並不為過,且是和“積分表”相聯繫,運用暗示和等待效應激勵孩子進取。我們大人獲獎尚且有獎金,小孩獎些文具也不為過吧,而且是自己的班費支出,更要努力爭取才是。

  上學期,我們班“六一”有七八個家長義務出資買了許多文具作為抽獎禮品活躍節日氣氛,給孩子們留下了一個難忘的回憶。我希望更多的家長一起來參與我們3班的教育教學活動當中,給予我們的孩子更多的人格影響,因為有付出才有收穫,分享讓生活更美好!

  3、請家長上講台、學姐介紹經驗

  上學期有三位家長來我們班上課,分別是巫昊龍的爸爸巫峰先生,對孩子們進行了羽毛球訓練;並在五一勞動節專門花了三天時間培訓我們的學生,掀起了班級學習羽毛球熱潮。江河欣的爸爸江萬里老師,為孩子們進行了課外閱讀主題講座,這學期開學第二周就約請了黎子陽的爸爸黎明先生,舉行了開學第一課——如何處理學習與娛樂的關係以及名人是如何讀書的講座,我們還繼續邀請熱情的家長為我們開啟第二課堂,豐富我們孩子的視野。藉此機會再次感謝幾位家長,因為有你們的參與,我們的班級活動才開展的有聲有色。

  4、班幹部競選

  我們班人人都有自己的崗位,人人都是班長。我始終覺得讓孩子子在學校多做一些事多擔當一些責任,並始終如一的堅持做好,這是一種意志力的較量,一種另外意義上的道德長跑。

  責任心的形成是日積月累,滴水穿石的工夫,絕對不是瞬間形成的。我們堅持了一年、兩年,很多孩子已經發生了變化。他們經過這幾年的培養,大都樹立了為人民服務的思想,知道當官是為民做主,知道做班長是要做事的,並以此為榮,我感到很自豪,他們這樣的成長是令人欣慰的。

  孩子責任心的培養家長的榜樣作用自然不可忽視。家長可以在家裡適當要求:比如每個星期安排他做一件事——每天晚上之前關防盜門,保證全家的安全;負責每天丟家裡的垃圾或是讓他負責養家裡的動、植物。家裡有什麼事情可以請他幫忙出主意,讓他意識到自己也是家庭的小主人。無論如何,千萬別因孩子做得不夠完美而越俎代庖,得讓他們自己承擔事情的後果,有了一次的教訓,就會有以後漸趨完美。

  5、小組合作表演

  教師節,分四個大組排演節目,每個小組出兩個。其中,鄺穎陽和江河欣一組的節目最精彩。因為他們組認真準備全員積极參与,兩個節目簡單但都有新意。排演時間都一樣,就一個大課間。但為什麼結果會不同?其實從這個小組活動可以聯想到我們工作中的與同事的合作關係。暑假,我參加了大良骨幹教師培訓。感受最深的就是他的團隊訓練。所有的團隊都是臨時組合。每一次的活動都會考驗團隊合作創新的能力。有些人工作熱情高點子多,有些人不善於和人合作,有些人冷眼旁觀……如何在短時間把大家的心往一處靠,確實是一種考驗。往往認真負責生活熱情高的團隊出彩多,樂趣多。生活的美好是要自己去創造,坐着是一天,站着也是一天,為何不給自己找點樂子呢?希望我們的家長多提供這樣的小團體活動機會給孩子,也希望學校開展的這些小團隊活動,家長能積極支持與配合,讓孩子們在團隊中歷練自己,提升自我。

  6、興趣班報名

  學校開設了文學社、詠春拳、象棋、朗誦等興趣班,報名都是以學生自願為主。詠春拳還可再報名。

  三、語文學習

  五年級是一個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我常對學生說,你們已經度過了兒童期,從現在起,你會從少年時期逐漸過渡到青年期。這一段時間,你們要逐漸學會承擔責任,承擔壓力,承受失敗。

  我還和以前一樣期待孩子的學習過程是快樂的,輕鬆的。但是,我現在在此基礎上,要求孩子出成績。因為緊隨而來的六年級,是小學的最後一年,直接影響到你是否能夠在想要的初中讀書。成績被比下去的學生是沒有太大選擇的餘地。要麼,回到自己的學區,上一個家長孩子都不滿意的學校,要麼花很多的錢,動員各種社會關係,勉強進一所學校。我想,以上兩種情況都是在座的各位家長不想看到的。這個時候,就需要給孩子適當的壓力,督促其重視學習,養成良好習慣,儘力爭取最優的成績。

  這學期,我想加重背誦的比例。除去學校要求的《小學生必讀古詩80首》的背誦活動,我繼續開展經典誦讀,每天一句經典語錄,以論語為主。我打算在一個學期背會論語,下學期讓他們背《宋詞》、《詩經》。我贊同對古詩文“不求甚解”的提法,也沒有人能解得好,不如讓孩子慢慢體會他的意境,接受是的熏陶,積累着詩的語言。雖然他們還不具備對這些經典的充分理解,但我們相信隨着年齡的增長,閱歷的豐富,學識的積澱,他們自會體會名句的真義。

  我們的目的不在於培養出多少個詩人,更多的是一種情感,民族性格的熏陶。繼承溫柔敦厚、樂而不淫、哀而不傷的詩教。一個人如果他從來不知道孔子、老子、孟子、莊子是何許人也,從來沒有讀過聽過《詩經》,唐詩宋詞,如果他對“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和“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等都一無所知的話,他就沒有資格說他是一個中國人。因為他無法融入中華民族的精神生活。

  我也會在每天的課前三分鐘請學生講講自己的讀書心得,以喚起學生讀書的興趣。經過兩年的實踐,很多孩子都喜歡上了閱讀,有一大部分學生開始悄悄地發生着變化:開始自覺地看書,寫起小說來,對於他們來講寫作不再是件難事了,甚至有些小朋友養成了每天記日記的好習慣。

  五年級語文學習要求

  【必備工具書】

  1、現代漢語詞典、成語詞典

  2、作業本:

  家庭作業本、讀書筆記本、日記本。

  【學習要求】

  語文學習必須重視四個字:聽、說、讀、寫。“廣泛讀、認真聽、大聲說、勤練筆”,這就是語文學習總的要求,具體要求如下:

  一、做好預習。

  1、標自然段序號。

  2、朗讀課文三遍,讀通讀順,習慣做批註,在喜歡的詞、句、段的旁邊寫下自己的讀書感悟。(做在書上)

  3、給課後“我會認”和“我會寫”的生字注音、組2個詞。(做在書上)

  4、選擇文段背誦。

  5、不懂的地方打上“?”,提出兩個有價值的問題。

  6、查與課文相關的資料,主動上網或從課外書中查找資料,解決疑惑。

  二、把握課堂

  1、上課認真聽講、巧做筆記、勤于思考、大膽提問,積極討論、踴躍作答。

  2、學會記筆記,將老師板書在黑板上或者重點強調的內容抄寫在書上。

  3、提高學習效率,在課堂內完成本課的《導學導練》及摘抄。

  朗讀:運用普通話,讀得大聲、正確、流利、有感情。

  默讀:有一定的速度,每分鐘不少於200字。

  聽話:認真耐心,抓住要點,能簡要轉述。

  說話:表達清楚有條理,語氣語調適當,儀態禮貌。

  三、注重積累

  1、語文早讀時間練習朗讀,完成要求要背的課文內容及補充的古詩文。

  2、課後要堅持廣泛閱讀,每天安排不少於20分鐘的課外閱讀時間,堅持寫讀後感。

  3、每天抄寫背誦“每日一句”,這學期是《論語》。

  4、每周一篇周記,記錄本周內的見聞感受,積累寫作素材。要求學生書寫規範整潔。

  四|、堅持練字

  自己準備字帖,每天寫一張,要求書寫規範、端正、整潔,有一定的速度。

  五、作業要求:

  1、要求書寫規範、端正、整潔。

  2、要求獨立完成作業。

  3、要求按時按質按量完成作業。

  4、每天早晨用1分鐘,交完所有作業。組長檢查,並向學習委員彙報。

  5、練習冊及時訂正,評講過的作業一次訂正對,如果再錯,錯的每個抄3遍。

  五、博客日記

  1、做生活中的有心人,多觀察身邊世界,每周寫一篇博客,字數300字以上,內容不限。

  2、每周至少瀏覽五名同學的博客並發表評論,要求評論內容健康向上、欣賞為主。嚴禁在博客上發布惡意言論或其它不良內容。

  3、每月將評選“博客之星”、“十佳博客群”等,學期末評選各類博客大獎。

  四、提一些建議。

  1、每天請檢查孩子的學習情況、家庭作業,及時查漏補缺,做到堅持不懈。檢查完後作業本上請簽名。

  2、請督促孩子背書,除略讀課文外,都要求背誦。背完后請在課題后簽名。

  3、家長的善導是家庭教育的黃金,要多給孩子一點信心,做孩子成長的強有力的後盾。每天與孩子進行親切交流,和他們談談今天學到了什麼新知識,哪篇新課文,知道哪些道理,今後打算怎樣做,交談時,要有耐心,不能簡單粗暴。

  4、隨時與老師進行溝通,對孩子的優點、不好的習慣以及在教育過程中出現的疑惑,可以經常與老師保持聯繫,共同尋找最好的教育方法。

  5、經常帶孩子去接觸社會,利用雙休日、假期交交朋友、參加有益的社區活動、參加體育鍛煉、做小實驗、搞小發明、編手抄報、編作文集等,使孩子們全面發展。

  總之,我們將和各位家長一道共同教育好你的子女,我們的學生。在小學的成功里,將有各位家長共同付出的努力。最後送上一句話給在座的家長:我們不是天才,但我們可以稱為“天才”的父母!這裡的天才打上雙引號,每一位家長都望子成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一個有用的人。一起努力吧

您正在瀏覽: 小學五(3)班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小學五(3)班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