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讀書節演講稿:與書相伴,相約美好

讀書節演講稿:與書相伴,相約美好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讀書節演講稿:與書相伴,相約美好 標籤:讀書思廉 奧巴馬開學演講

  讀書節演講稿:與書相伴,相約美好

  著名哲學家培根曾說: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秀。人的天生才幹猶如自然花草,讀書然後知如何修剪移接。書籍是在時代的波濤中航行的思想之船,它小心翼翼地把珍貴的貨物送給一代又一代。教師的職業特點決定了我們只有通過讀書,不斷地給自己 “充電”,才能擁有源源不斷的“活水”,給自己和學生的雙重成長以堅實的保證。

  今天站在這裡,我不想用那些華麗的詞藻去描述讀書的美好和意義,只想與大家一起分享一下關於我讀書的一些故事。

  談起讀書,真是羞於開口,因為在大學和參加工作的前三年很少讀書,很是後悔浪費掉的光陰,匆匆而無為,為錯過了大學圖書館的豐富藏書而扼腕。不過還好,自從新的領導班子成立以來,我們學校颳起了一股書香之風,亡羊補牢,未為遲也。我讀的第一本教育書籍是陶繼新的《做一個幸福的教師》,我要感謝這本書,因為書中有很多經典案例,同時也講述了要想成為一名優秀教師,必須擁有精深的專業功底和一定厚度的教育理論修養。它就像一道閃電,劈開了我僵直困頓的教師生涯,照亮了我專業成長的前行之旅,點燃了我尋找職業幸福感的心靈火炬,同時也激起了我對讀書的熱望。

  蘇霍姆林斯基曾在他《給教師的建議》中疾呼:“讀書,讀書,再讀書——教師的教育素養取決於此。要把讀書當作第一精神需要,當做飢餓者的食物。要有讀書的興趣,要喜歡博覽群書,要能在書本面前靜坐下來,深入地思考。”一個只教眼前書而不廣泛閱讀的教師是不可思議的。勤奮地讀書學習是教師專業成長的必由之路,一個熱愛讀書的人必然會涵養出一種超越常人的獨特的文化氣質和儒雅風度。

  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僅僅讀一兩本書是不夠的,是什麼再次給了我讀書的熱望呢?談起這個問題,應是在去年我生病的那段時間,與其焦慮自己的不幸,還不如捧起書去尋找生命的美好。於是在這段時間裡我又讀了很多教育理論和人生哲學書籍,比如說:讀李振村的《為什麼是撫松》這本書,尤其喜歡撫松的這一教育理念:只要人好,世界就好。讀常麗華的《教室,在書信中飛翔》讓我明白了:老師即課程!一位心中始終裝着自己學生的卓越老師本身,就是這個世界上最好的課程!讀倪萍的《姥姥語錄》給了我這樣的力量:只要不倒,啥都能過去;自己倒了,誰也扶不起你......從那以後,讀書就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我在有意無意地積累着我的財富。我認為,不讀書便無以做教師,而做一個真正的優秀教師,知識的寬度將最終決定達到的高度。

  我現在正在讀柴靜的《看見》這本書,雖然柴靜從事的是新聞行業,但是,她的成長經歷,卻給我們的成長以許多啟示和引領。保持個性,努力成長。不論是在畢業之後的初踏社會,還是到了萬人矚目的中央電視台,她都表現了自己強烈的個性。在名師面前不服輸。在央視高人陳虻面前,柴靜卻一直以自己“小清新”的個性來面對他的調教,常常惹得陳虻哭笑不得。哲人一樣的陳虻沒有給她一個籠子,只告訴哪裡是她的天空。然後,他會在“高一厘米”處隨時敲打着她這個有個性的“網球”: “別當了主持人就不是人了。”“練練她。”“成功的人不能幸福。”……她在新的環境中憑藉他倔強的個性,沒有忘記用自己的腦子來思考,沒有忘記用自己的眼睛來看見。這些,都是我們成長過程中寶貴的財富。

  在不斷學習、自我完善的過程中,我從一個剛走上講台縮手縮腳的新教師成長為一個有教學自信、樂於與學生一起分享成長快樂的教師。雖然不能說,讀書學習是我生活中唯一的快樂,但我可以說,讀書改變了我的生活,帶給了我成長的喜悅!

  讀書讓我認識到,要做一個有激情的人。生活需要激情,教學更需要激情。惟有對教學、對學生滿懷熱愛,才能保持一以貫之的激情,讓自己的課堂充滿生機,充滿活力。

  讀書讓我認識到,要做一個有思想的人。教師要教書,更要育人。美國著名作家弗格森說:“每個人都守着一扇只能從內開啟的改變之門,不論動之以情或曉之以理,我們都不能替別人打開這扇門。”教師的成長之門只能由教師自己打開,別人是無能為力的。讓我們自己打開書本,打開自己的成長之門,讓讀書伴我們走向人生髮展的最高境界吧!下面有一句話與大家一起共勉,這是前些天我在看青歌賽中學習到的:關閉心靈,我們的心胸就是這麼狹窄,打開心靈,我們將擁有世界的無限美好。我們也可以這樣說,只教書不讀書,我們的思想就是這麼狹窄;打開心靈博覽群書,我們會擁有世界的無限美好。

讀書節演講稿:與書相伴,相約美好 範文推薦:

  • ·與書相伴
  • ·與書相遇
  • ·讀書節演講稿
  • ·成長路上書相伴徵文
  • ·寒假與好書相伴徵文
  • 您正在瀏覽: 讀書節演講稿:與書相伴,相約美好
    網友評論
    讀書節演講稿:與書相伴,相約美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