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面對台灣的地圖演講稿

面對台灣的地圖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面對台灣的地圖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評委,各位來賓:

  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面對台灣的地圖》。

  過去,面對世界的地圖,我首先看到的是中國,這個破曉的雄雞,這條騰飛的巨龍;如今,面對中國的地圖,我更多的是想到台灣,這個富饒的寶島,這顆璀璨的明珠。

  面對中國的地圖,我想到了隔海相望、一衣帶水的台灣與大陸,我想到了骨肉相連、血濃於水的炎黃子孫,我想到了歸心似箭的遊子和望穿秋水的母親,還有那三萬六千平方公里未統一的土地,還有那兩千一百萬雙盼歸的眼睛,還有那一顆顆隨祖國命運一起跳動的愛國之心。

  面對台灣的地圖,我想起了日月潭邊的涼亭,我想起了鵝鑾鼻上的燈塔,我想起了赤嵌樓上的鮮血,還有那"走在鄉間的小路",還有那"外婆的澎湖灣",還有那"冬季台北的雨"……多少次夢裡神遊,然而醒來后,一灣海峽仍橫在我的面前。

  面對台灣的地圖,我想起了寶島滄桑的歲月,我想起了台灣屈辱的歷史,我想起了它那多災多難、不堪回首的往事。歷史不會忘記,1624年荷蘭殖民者骯髒的腳印;歷史不會忘記,1895年後日本強盜的血腥統治;歷史也不會忘記,1949年以來跳樑小丑荒唐的鬧劇……往事不堪回首,一道無形的鴻溝擋住了兩岸的腳步。

  面對台灣的地圖,我想起了狐死首丘的典故,我想起了葉落歸根的自然規律,我想起了兩地相懸的骨肉親情。讀陸遊的"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我想起了台灣;讀黃遵憲的"我高我曾我祖父,艾殺蓬蒿來此土"我更想起了台灣。

  面對台灣的地圖,我想起了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香港升起的紫荊花區旗,我想起了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日澳門升起的蓮花區旗,我也想起了一九九七年春節聯歡晚會那難忘的一瞬--取自長江、香江、日月潭的水合而為一。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兩岸統一,大勢所趨,人心所向。

  台灣自古以來是中國的領土。三國時期吳國大將衛溫在這裡播下了友誼的種子,明朝末年的鄭成功在這裡灑下了英勇的鮮血,汪辜會談在這裡留下了佳話美名。世上只有一個中國,中國台灣問題白皮書的發表可以說明,全世界正義的人們的良心可以證明。

  面對台灣的地圖,我看到了歷史在前進,民魂在壯大,中華在崛起!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的構想是何等的英明!江澤民提出的"八條主張"是何等的英明!請聽聽人民的呼聲吧!台灣詩人李一羽說:"水是故鄉甜,月是故鄉明,都是中國人,誰無思鄉情,歸去來兮!"這一點是自欺欺人的台獨分子們無法體味的。聽吧!國民黨元老於右任臨終前寫的詩:"葬我於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陸。大陸不可見兮,只有痛哭!葬我於高山之上兮,望我故鄉。故鄉不可見兮,永不能忘!"

  面對台灣的地圖,我想起了郭沫若的《天上的街市》--"那淺淺的天河定然是不甚寬廣/那隔着河的牛郎織女定能夠騎着牛兒來往……"我也敢大膽地預言:"那淺淺的海峽定然是不甚寬廣,那隔海相望的同胞定能骨肉團聚。"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面對台灣的地圖演講稿
網友評論
面對台灣的地圖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