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未曾泯滅的足跡(二十三)——在一湖三灣的風光中告別喀納斯

未曾泯滅的足跡(二十三)——在一湖三灣的風光中告別喀納斯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區間車緩緩開出換乘中心不長的時間,緊鄰路邊流淌着的就是喀納斯河了。喀納斯河,顧名思義就是從喀納斯湖裡流出的水形成的,它一直向下游流去,在錯綜複雜的河谷間形成了幾道極富韻律和變化的河灣曲流,不同地段、地勢的河床致使流水的落差變成有的湍急,如萬馬奔騰,有的平緩,如一面明鏡。

  從喀納斯湖湖口出來,河水沿着喀納斯河一直向下游漂流而去,這當中有一段大約10公里的河段,為當地的旅遊部門開發出來的漂流河段景區。這一段河水深淺不一,河床之中有很多巨石。當河水與巨石相遇,浪花飛濺,氣勢不凡,發出的聲音十分響亮。水急浪大,河面偏窄,在上下翻騰,十分驚險的水中漂流,這也是很多年輕人玩心跳最理想的地方。

  當漂流到鴨澤湖地段的時候,水流忽然間就變得平緩了很多。在這個河段,喀納斯河轉了一個彎,形成了一面湖水,這就是鴨澤湖。據說,這個湖是喀納斯湖南端的一個已經沼澤化和退化的小型冰磧堰塞湖,但也有另一種說法,它是由喀納斯河改道后廢棄河段——牛軛湖窪地組成,呈長形蝶狀分佈。這裡是一片遼闊的水草肥美的草原。其湖面開闊平緩,就像一面鏡子一樣倒映着藍天和白雲。在鴨澤湖的四周,環繞着茂密的樹林,而湖邊的蘆葦叢則在平靜而又微泛漣漪的水面,迎風搖曳。這種微波蕩漾,水草依依的令人心醉畫面,無不吸引着經過此地的遊客紛紛駐足欣賞拍照。

  當然,鴨澤湖裡肯定是有野鴨了。只可惜這次我們坐的是區間車,沒有在這一站下車欣賞。不過也算不上是遺憾,因為聽說,每年也只有在夏季的時候才能看到大片大片的成群野鴨,在蘆葦和雜草間群飛群落的鏡頭。這樣想着,心中不免增添些許安慰。

  公路沿着喀納斯河的下游繼續延伸出去,大約在2公里的地方,便是如夢幻般的神仙灣了。神仙灣是喀納斯河流淌此處時,在山澗低緩的地方形成的一處淺灘漫灣。這裡的河水將旁邊的森林和草地切分成一塊塊似連非連的小島,而小島又把河水分割成條條小溪,然後又或分或匯,阡陌交錯,在輾轉其間之後又向下游流去。但聽說,欣賞神仙灣最佳入境的時機就是雲霧繚繞的清晨。其實,我算是真正見識過了喀納斯最具特色的晨霧了,我當然可以想象的出,當這裡的山體,湖水,樹木,在濃濃霧氣的籠罩下,景色就如仙境一般,虛幻縹緲,若隱若現,讓神仙灣更多了一番神秘與高貴。隨着太陽的爬升,當雲霧漸漸散去的時候,陽光照射在這一彎河水中,河面流光溢彩,閃閃發光,乍看上去彷彿無數珍珠任意撒落。在清晨繚繞的雲霧和流光溢彩的河面之間的變幻中,整個山景便形成了一幅無與倫比的絕美意境畫面,因此“神仙灣”的得名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路邊的木質棧道,時不時地有人三五成群從這裡徒步走過,而公路依然是沿着河道的下游延伸而去。我們的區間車從神仙灣出發繼續往前行駛6公里左右,便來到了喀納斯最具標誌特色也是最著名的景點——月亮灣了。

  區間車在山體邊一個稍微寬闊的地方停下,我們下了車,徑直往月亮灣觀景台走去。當到達觀景台上向下俯瞰時,一幅曾多少次在別人的照片中看到的熟悉畫面,此時就在我的眼皮底下,它是那麼的真實,甚至於我都可以對它真切地觸手可及。是的,這就是喀納斯風景區最著名的月亮灣了。

  月亮灣是因喀納斯河河水流經此處的河床時在這裡形成的一個反“S”形的彎道而著稱“月亮灣”。其半月牙的河灣極富曲線和韻律美,狀如一輪彎月。據說,這裡的河水會隨着一日之間光照的不同,變換着不同的色彩,那一年四季的差別就更明顯了。斗轉星移,歲月的更替變遷,月亮灣始終如常,依然靜謐的迂迴蜿蜒於美麗的河谷間,水面平波如鏡,只因隨着喀納斯湖水的變化而變化,就如嵌在綿延幾百公里喀納斯河上的一顆明珠。然而,最令人稱奇的是,在上下河灣處形成的兩個河心洲,酷似兩隻大腳印,傳說,這就是當年成吉思汗率軍西征在此涉水過河時留下的腳印,被喻為“成吉思汗腳印”。當然,這雖然只是一個傳說,但如此神似的“腳印”恰到好處地出現在這個地方,不得不說又為美麗的喀納斯湖風景區增添了一抹更加神秘的色彩,而我們也是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在月亮灣的兩側,峰巒疊嶂,古老的原始森林遍山密布,有雪嶺雲杉,也有常年不落葉的紅松,還有更多我叫不出名字的各種灌木,此時,在我們眼前所看到的依然還是一派鬱鬱蔥蔥的景象,藍天白雲下,層松蒼翠,十分幽深安詳。而月亮灣一如一條長長的藍色紐帶,在林木蔥蘢的峽谷下隨便劃了一道優美的弧線,這便是大自然的神奇力量,更是大自然賦予人類的一塊瑰寶,因為它確實賦予了人類太多的遐想空間,令無數遊人為之陶醉。

  喀納斯河繞過月亮灣,河水仍舊滔滔地向下游流去,在不遠的河谷當中又沖刷出來一道美麗的河灣,這個河灣就是卧龍灣了。由於河水的長期侵蝕沖刷,自然就形成了一連串曲折的河岸,因此,激流跳蕩的喀納斯河流經此處時又變得平緩寧靜了,在不遠處的地方眺望,水面上可見水波細密,柔和生動。可以說,這裡就是喀納斯湖景區的結束樂章。當然,卧龍灣絕對是不甘心於整個喀納斯湖景區中自己作為尾聲的部分,它自然是有它獨到的絕妙之處。卧龍灣整個河段呈現“U”字形彎曲,河曲上有幾處伸向河面的平台,同樣呈現出月牙的形狀。在河灣的兩側,依舊是生長着茂密的森林,而四周的山巒起伏錯落,在河曲中的大平台上,全是綠色的草形成天然的草坪。但依然讓我們感到遺憾的是,由於我們坐的是區間車,在卧龍灣這一站沒有下車而只能透過車窗遠遠地跟它擦肩而過。但我相信,只要我暫時還沒有離開新疆,我想我是肯定還有機會再來的,而老弟這次回杭州之後,再來喀納斯湖,那估計或許就是猴年馬月的事。

  在整個喀納斯湖景區中,卧龍灣以一灣如龍盤旋的河灣,給這裡的景色做了概括和總結,也為優美的喀納斯湖風景區劃上了一個句號。而我們的這段美妙的喀納斯湖中秋之旅也將在這片河流的滔滔水聲中漸漸接近了尾聲。當我們走出景區門口,坐上我們開來的越野車,漸漸駛離賈登峪之後,美麗的喀納斯便漸漸隱藏在遼遠的群山之中,我們已經看不見它了,但我始終覺得,我一定還會再來的。

您正在瀏覽: 未曾泯滅的足跡(二十三)——在一湖三灣的風光中告別喀納斯
網友評論
未曾泯滅的足跡(二十三)——在一湖三灣的風光中告別喀納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