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沙田灣的的笑聲

沙田灣的的笑聲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沙田灣的的笑聲 標籤:窗邊的的小豆豆

  不久前,孩子舅舅他們把在沙田灣的老屋整修了一下。把地壩邊的坎用混凝土保了起來,在地壩邊也砌了一道不高的矮圍牆,最重要的是還修了一條能通達老屋子屋腳下的毛坏路,剛好一個車身能過,不過以我的車技,我是沒膽在那雜草叢生、坡陡又彎的路上耍方向盤的。

  今天是個巧日子,沒有下雨又逢單,孩子舅舅他們的生意可以關一天的門,星期天我們上班的休息且今天讀高中的女兒不補課,大家約齊了到沙田灣釣魚。

  位於河壩子鎮黃鶯嶺村的沙田灣我是比較熟悉的,因為愛人和她的弟弟妹妹自小在那裡長大,我從談戀愛開始腳就愛往那兒走,現在算起來差不多二十年了。女兒今年讀高二,她們幾姊妹對於沙田灣這兒的老屋印象可能各有所別,我最深的印象就是我認識的曾在這兒耍過的親戚的小孩子現在已經成家立業,已為人父或為人母,我也算得上是這兒的老大哥了。孩子和她幾個叫我乾爹的弟弟妹妹也已經長高了不少。

  老挑準備了三支釣魚竿,我也腳快手快地的用鋤頭找了些釣魚用的蚯蚓,一切準備就緒,我們就在老屋下的水田邊擺開了陣勢。我還沒回的過神來,老挑就釣起了一條六七兩大的鯉魚,聽到在水桶里亂蹦的魚兒,大家心裡自然高興。我雖不是釣魚的內行,此時也特別的精力集中,時刻注視着水面上的魚標動靜。隨着時間的推移,我們也陸續地扯上來許多不大也不小的鯽魚,很遺憾的是我的魚竿下上鉤的兩條比較大的鯉魚,因為我的笨拙,已經出了水面了的最後還是逃掉了。

  女兒也守着一支竿,每釣起一條魚,不管大小,總能看到因為平時學習緊張而少有的燦爛的笑容。她的兩個年紀比較小的妹妹看到被釣上來的魚兒,歡喜的不得了,也吵着要釣魚,不停地在田坎上跑來跑去,引得我們屋裡人和水田邊釣魚的人的分外注意,生怕掉到田裡去了。雖是擔心,看到幾個小孩子快活的奔跑着吵鬧着,快樂的空氣感染着沙田灣里的每一個人。功夫不負有心人,在最後的一釣,終於收穫一條巴掌大的鯉魚,我和老挑算是配合默契,一個漂亮的開張一個完美的收尾。

  收穫的魚兒被愛人和岳母她們收拾后,迅速放進了鍋里煮成了火鍋魚,加上點小菜,添點粉絲,熱騰騰數分鐘后,再用筷子撈上來的就是香氣四溢的進口貨,味道真的是美的無法形容。加上孩子的啞公公,我們十多個人圍在桌邊,輪流挑起鍋里的食物往嘴裡送,大家邊吃邊說話,那爽朗的笑聲一陣接一陣。平常一人在家呆慣了的孩子的啞公公,我們每說的一句話,他似乎都心領神會,都面帶笑容,感覺是特別的高興。吃的雖就是釣的平常的魚兒,鍋里就是些地里的普通小菜,但一家人這麼整齊地回到老屋吃的這麼開心,沙田灣的老屋確實是很少有的了。舅子和岳父他們在街上做生意,我們忙着上班,孩子們讀高中、初中、小學和幼兒園的都有,放假時間不一致,像今天這樣能聚的齊的情況真的是少有。老屋平時就只有孩子的啞公公一個人住,我記憶中我也是有好幾年沒有回過老屋了,平常中也只有岳父和岳母回家割草餵魚或對老屋有些簡單的料理。

  飯後,岳父和老挑到魚塘邊給魚撒飼料去了,魚兒爭搶飼料的場景就是一首歡暢的小曲;幾個侄子侄女在地壩邊用舅子製成的半成品釣魚竿歡快地划起了“大船”;愛人和小姨子他們三姊妹在地壩里回味着小時候的美好回憶,不時的還在我的鏡頭下擺些動作,反正地壩里就是熱鬧着。

  今天是快樂的,儘管老屋還是原來的那個樣子。

  今天是幸福的,因為有沙田灣笑聲。

  簡單的生活美得人醉,儘管今天也沒有喝酒。

  2013年10月27日於青神青衣峰景

您正在瀏覽: 沙田灣的的笑聲
網友評論
沙田灣的的笑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