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一本抗戰地圖冊

一本抗戰地圖冊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得得9

  這天,清風齋古玩店來了一個客人。這人三十來歲,外地口音,叫劉子歸,是外省一家企業的董事長。

  原來,劉子歸是要委託清風齋的老闆趙平幫自己買一本老地圖冊。劉子歸告訴趙平,他要買的地圖冊是一本抗戰時期的老地圖冊,只要找到他要的地圖冊,價錢不是問題,而且當場他就留下了五千元的訂金。

  趙平想,無論如何得把這筆生意做成,於是便在當地的報上刊登了一個高價收購抗戰時期老地圖的廣告。

  五天過去后,一個衣着樸素的中年男人帶着一本地圖冊找上門來。中年男子告訴趙平,這本是他的父親的珍藏之物,本不願賣的,可因為父親生了病,急需用錢,這才不得已賣了它。

  對於中年人的話,趙平並沒往心裡去,許多賣家為了賣個好價錢,往往都會編出這樣那樣的故事。可一看到中年人打開包在地圖冊外面的綢布時,他還是不由眼睛一亮。

  這是一本發黃的地圖冊,封面上寫有幾個隸書繁體字“中華民國地圖”,而下面的幾個字,顯示着地圖出版的時間“民國二十年”。趙平是個老江湖,從封面上一看,他便知道,這是真正的民國地圖。可當他打開封面,剛翻了幾頁,心裡便“咯噔”了一下,沉了下來,地圖冊里好幾頁裡面都被人用毛筆畫上了各種圖案!

  趙平長嘆一聲,說道:“這位師傅,你可能不知道,古玩這東西,受損程度直接決定着它的價格。像這個地圖上面畫滿了圖案,別說是抗戰時期的,就算是唐朝的,污損到這個程度,也不值錢了。”說著,便將地圖冊還給了中年男子。

  一聽這話,中年人比趙平還失望,他慌亂地翻着地圖冊,急切地問道:“真的不行嗎?不是只有幾頁是髒的嗎?後面全是乾淨的,不信你看。”趙平知道對他解釋也沒用,只得苦笑着搖了搖頭,中年人更着急了:“要不,你只買那些沒有被畫髒的吧?多少給點錢就成,來,我給你撕下來。”說著伸手便要撕地圖冊。這時,趙平的心裡突然有了個主意,他趕緊一把將中年人攔住,對他說道:“這樣吧,地圖冊我先留下,給主顧看看,如果人家要,我就幫你賣了它。不要,我也沒有辦法了。”聽了這話,中年人告訴趙平自己叫謝福祥,並留下聯繫地址,感激地離開了清風齋。

  其實,趙平心裡清楚,誰會要污損成這樣的古玩呢。他這麼對謝福祥說,不過是想讓他將地圖冊留在這裡,因為,趙平突然有了一個廢物利用的好主意。

  這天晚上,趙平便將那本地圖冊取出來,然後用刀子輕輕挑去裝訂線。很快,一本地圖冊便成了一頁一頁零散的地圖。趙平從裡面挑出那些被污損的,放在抽屜里,然後將乾淨的頁面收攏,仔細包好。

  用了近一周的工夫,趙平做出了一本新的“抗戰地圖冊”。幾頁偽造的地圖,做得非常逼真。除了沒有了原來地圖上面的那些污痕,幾乎和原來一模一樣,再加上它們混在那些真正的地圖裡面,趙平確信,誰也不會看出其中的破綻。於是,他便打電話通知劉子歸來取地圖冊。

  劉子歸接到電話,聽說他要的地圖冊已經找到,顯得很高興。他說自己現在就在離古玩店不遠的街心公園裡,希望趙平能把地圖帶過去。

  趙平帶上包裝好的地圖冊,很快就趕到了街心公園。只見街心公園的長椅上,劉子歸陪着一個老太太坐着那裡說著什麼。老太太年紀很大,像是得了什麼病,顯得很虛弱。劉子歸向趙平介紹,老太太是他的奶奶,想買地圖冊的正是他的奶奶。老太太一直盯着趙平手裡裝地圖冊的錦盒。趙平趕緊將錦盒打開,把地圖冊遞了上去。

  一看到地圖冊,老太太的眼睛都直了,她雙手顫抖着接過地圖冊,細心地一頁一頁翻開,看了起來。

  見老太太如此喜歡這本地圖冊,趙平舒了口氣,看來,老太太要的正是這種地圖冊。等會結了賬,這事也就了結了。

  正這麼想着,就聽老太太嘀咕道:“不對,不該是這樣的。”趙平的心裡“咯噔”一下,難道老太太發現了地圖冊是假的?這時,老太太已經將那本地圖冊遞了過來,問道:“趙老闆,你再給看看,這東西是真的嗎?”趙平心裡一驚,老太太這話是什麼意思?難道她已經看出地圖冊是偽造的了?可自己做得這麼逼真,一般人也不容易發現啊。難道自己這次真遇到高手了?

  趙平一邊接過地圖,一邊試探着說道:“古玩這東西,學無止境。說實話,我倒是沒有看出有什麼問題。如果老太太發現了什麼,還望您指點一二。”老太太搖了搖頭,苦笑一下道:“我哪裡懂什麼古董。只不過,我覺得這地圖冊上似乎少了點什麼。”

  就在他不知道該如何回答的時候,旁邊突然衝過來一個人,一把將地圖冊從趙平手裡搶了過去。

  大家轉頭一看,搶地圖冊的竟然是個身材瘦小的瘋老頭。瘋老頭搶過地圖,嘴裡胡言亂語地說著些什麼,迅速往遠處跑去。

  老太太大叫一聲:“快!快追回來!”便急得暈了過去。趙平正想去追那個瘋老頭,但看到老太太暈了過去,連忙轉回來幫助劉子歸把老太太送回酒店去。

  一陣搶救后,老太太總算蘇醒過來。見老太太已經沒有了危險,趙平告辭出來。

  在將趙平送出酒店的途中,劉子歸告訴趙平,自己和奶奶尋找老地圖的原因。他說,這幾年,八十多歲的奶奶身體越來越不好了。不久前,奶奶突然提出要到距家鄉千里之外的本市來看看,孝順的劉子歸拗不過她,便答應下來。剛到這裡,奶奶就告訴劉子歸,自己想要一本抗戰時期的老地圖冊,還說那本老地圖冊可以讓她想起過去的時光。可沒想到,那地圖冊剛有個影,沒想到又丟了。

  說到這裡,劉子歸請趙平明天和他一起去找那個瘋老頭。趙平想到,地圖冊畢竟是在自己手裡丟的,不一起去找,實在說不過去,便答應下來。

  往清風齋走的路上,趙平一直在納悶,到底那個老太太是何方神聖,竟然連自己自認為天衣無縫的“偷梁換柱”也給她發現了。

  剛到店門口,趙平就聽人大聲叫着:“趙老闆!”

  趙平抬頭一看,這不正是那個將地圖冊賣給自己的謝福祥嗎?謝福祥此時顯得疲憊而消瘦,他沒等趙平答應,便急切地叫道:“趙老闆,請把地圖冊還給我,我不賣了!”

  趙平一驚,怎麼又跑出一個添亂的。他陰着臉,問道:“不是說得好好的嗎?怎麼又不賣了?”他搓着手,尷尬地解釋道:“我本想賣了老地圖冊給我父親治病,可沒想到父親知道那東西沒有之後,病情反而加重了……”

  謝福祥說,地圖冊是他父親謝老爹的,一直以來,謝老爹對那本地圖冊看得比自己的命還重要,除了偶爾拿出來翻看外,就一直藏在盒子里,任誰也不能動一下。早年,謝老爹就因為藏有國民黨時期的地圖而受過批鬥,以致於落下病根,偶爾受了刺激就會神志不清。這幾年,謝老爹的病也愈發嚴重了。正巧那天謝福祥發現了清風齋尋找舊地圖冊的廣告,便想賣了地圖冊給父親治病。可沒想到,謝老爹知道地圖不見之後,急得又突然犯病了,大喊大叫着跑出了家。謝福祥內疚不已,所以才一邊託付村裡的鄉親去幫他找回父親,一邊來找趙平,想把地圖冊要回去。

  神志不清?謝福祥的話還沒有說完,趙平的心裡突然靈光一閃,想到了一個人,他連忙問道:“你父親是不是身材瘦小,頭髮花白,穿着一件藍布褂子?”謝福祥興奮地點着頭,急切地問道:“是啊,是啊,你看到他了?”趙平點了點頭,連忙給劉子歸打了個電話,要他馬上和自己一起去找那個搶走地圖冊的老頭。

  趙平沒想到,劉子歸來的時候,他奶奶竟然也跟了來。老太太說,知道找到了搶走地圖冊的人,她再也坐不住了,只想早一點找回地圖冊。由謝福祥帶路,趙平開車,一行四人很快就趕到了城郊的一條小巷子里。

  謝福祥帶着趙平等人來到一個破舊的房子前面,屋裡,一個頭髮花白的老頭正蹲在一個低矮的桌子前,拿着一支毛筆在塗抹着什麼。

  這正是那個搶走地圖冊的瘋老頭,而桌上正被他塗抹着的正是那本地圖冊!見此情景,大家都禁不住大叫起來:“快停手!”當趙平一把將地圖冊搶回來的時候,上面已經又被畫滿了各種稀奇古怪的圖案!劉子歸一臉的失望,他關切地望着他的奶奶。

  可令人驚奇的是,老太太望着那頁已經被畫得面目全非的地圖,竟然兩眼放出了光芒,一把抓了過去,連聲說道:“是它,是它,這才是我要找的地圖啊……”說完便低下頭去認真地看了起來,她時而臉上露出幸福的微笑,時而卻又低聲抽泣着。許久后,老太太才對謝老伯問道:“是誰給你的這本地圖冊?又是誰教你在上面畫的這些圖案?”可一臉茫然的謝老伯什麼也說不出來,只知道不停地搖頭。

  老太太長嘆一聲,講起了六十多年前的往事。

  當年,劉子歸的爺爺是個國軍戰士,在上前線打鬼子的時候,他將家裡的這本地圖冊帶在了身上。他說,自己要帶着這本地圖冊,一寸一寸收復上面的國土。而不會寫字的他用各種符號畫在了他每天行軍經過的地圖上。這樣,當他某天託人將這封特別的“家書”帶回來時,家人不但知道他的情況,還能知道這些將士的鮮血已經換回了多少國土。即使有一天自己犧牲了,家人也可以從留下來的地圖上,知道他犧牲在了什麼地方。

  老太太指着地圖上一個個圖案,深情地對劉子歸解釋道:“看,這裡是我們的家鄉,他畫的這些花,鳥兒和跳舞的小人正是他對勝利后美好生活的嚮往啊!”

  老太太似乎又很不解:“我認得這本地圖冊,封面上有我當年做下的記號。可為什麼昨天上面都沒有的東西,而今天由這位老伯把它畫上了呢?難道是你爺爺在天有靈,知道我來找他當年的葬身之處,所以顯靈,讓這個瘋老伯來告訴我們?”

  這時,一直默不作聲的謝福祥若有所思地說道:“以前,我聽我爹說,在鬼子進村的那年,一個國軍士兵為了救他犧牲了。也許正是那個士兵託付我爹將這封‘家書’送到他的家人手裡……”

  趙平終於明白了,是謝老伯為了完成那個士兵的託付,時常拿出地圖來研究,這才在不知不覺間,將地圖上的圖案爛熟於心。當看到地圖冊變了樣時,神志不清的他才自己動手,想將其恢復原貌。

  趙平向謝老伯望去,只見他依舊目光獃滯地蹲在地上,嘴裡喋喋不休地念着:“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他似乎還不知道,他已經用自己的一生完成了這個沉重的託付。

您正在瀏覽: 一本抗戰地圖冊
網友評論
一本抗戰地圖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