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師兩評兩促演講稿

教師兩評兩促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教師兩評兩促演講稿

  教書育人因責任而美麗

  2011年,“最美”一詞成為網絡熱門詞彙。繼“最美媽媽”吳菊萍、“最美女護士”肖芳和“最美女大學生”劉紫君之後,衢江四小的三位老師用自己的細心觀察和判斷及時救出命懸一線的學生一家三口,被網友親切地稱為“最美教師”。社會輿論一再用“最美”來形容一個個飽含真善美的故事中的當事人,反映出在道德和責任缺失的社會現實面前,人們對心靈美的認同、渴望與呼喚。《中國青年報》報道,11月14日早晨,浙江衢州衢江四小六年級的兩位學生翁進城、翁明沖姐弟遲遲沒來上學,細心、愛心和責任心驅使該校陳霞、姜文、江忠紅三位老師及時行動,打家長電話,手機停機;上門查訪,敲門不應、留下字條;訪家長單位,代為手機充值;四處尋找,分頭行動,絕不放棄……在學生家長打工所在商店店長夏肖艷的幫助下,終於在危急關頭,把兩位學生和其母親從煤氣中毒的死亡線上拉了回來。衢州職業技術學院醫學院的一位老師說:“在整個過程中,任何一個環節的中止都有可能造成悲劇的發生。”人生因責任而美麗。什麼是責任?責任是分內應做的事情。也就是承擔應當承擔的任務,完成應當完成的使命,做好應當做好的工作。央視主持人白岩松在採訪“最美教師”時問道:學生未能來上課,按理說電話也打了,到了他們家紙條也貼了,雖然人沒有尋到,但做到這個地步已經非常棒了,可你們為什麼還會繼續?回答平凡而樸素:這是應盡的責任。“我們沒有大樓,我們也沒有大師,但是我們不可以沒有大愛”。三位最美老師救人背後帶給人們許多思索:責任是一種客觀需要,也是一種主觀追求;是他律,也是自律。責任之美,美自內心。築牢責任的防線,加固責任的底線,需要嚴格的責任制的硬性約束,但更需要個人的學習修養,把履行責任、擔當責任化作具體的行動。

  責任所系,人人有份;履責擔責,人所必為。正如季羨林老人所言:“人生的意義與價值恐怕就在於對人類發展的承上啟下、承前啟後的責任感。”當我們埋怨世風日下的時候,當我們聲討道德缺失、人人追逐物慾享受的時候,當我們心痛麻木不仁者眾、施善救危者稀的時候,更應該反省反省自己做得如何,是不是盡到了自己應該盡到的那份責任與義務。尊重生命,堅守善良,扶危救困,傳承“美麗”,即使身在低處,也要像“最美麗”的人們那樣,用強烈的責任感將自己的靈魂高高舉起,在本職崗位上履職盡責,在日常生活中點滴積善,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用責任和擔當書寫屬於自己的美麗人生。

  曾讀過這麼一首小詩:“有一首歌最為動人,那就是老師;有一種人生最為美麗,那就是老師------”是啊,我們教師的人生是美麗,是幸福的。因為我們每天看着孩子們健康快樂的成長;因為我們看着孩子們成功的走上了人生舞台;因為我們桃李滿天下------然而為了追求這幸福美麗的人生,我們曾付出了多少的汗水,這汗水中飽含着我們的愛與責任。 “你的手中有許許多多正在成長中的生命,每一個都如此不同,每一個都如此重要,全部對未來充滿着憧憬和夢想。他們都依賴你的指引、塑造及培育,才能成為最好的個人和有用的公民。”這是寫在新加坡教育部校長委任狀上的話,這段話道出了教育這個行業的重要性,也道出了一位教師身上所肩負的責任和使命。那些年輕的充滿朝氣的孩子都是祖國的明天和希望,他們的成長有賴於我們教師的努力和付出。

  “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一天,就是安妮·莎利文老師來到我身邊的那一天——1887年3月3日。”是誰讓深受盲、聾、啞三重障礙的海倫.凱勒的人生發生改變,又是誰讓一個無知、粗魯、暴躁的孩子變成一個勇敢博愛的偉大作家?是她的老師——莎莉文老師。試想如果不是因為愛怎能有此巨大的奇迹?如果不是因為愛,怎能在黑暗的心中灌注光明,在殘缺的軀體上播種健康的靈魂?海倫.凱勒的人生因為有了愛而變得美麗,而莎莉文老師的人生也因為愛而散發美麗的光輝。著名教育家霍懋征說過:“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愛是陽光,可以把堅冰融化;愛是春雨,能讓枯萎的小草發芽。”教育是植根於愛的,在心與心的交流中,愛的力量具有不可忽視的作用。因此我們要用愛的陽光去照亮孩子們的心靈。當然這種愛絕不是偏愛,而是用一顆愛心平等的對待每一個學生。冰心曾說過“愛在左,責任在右”,那麼教師的責任是什麼呢?是教書育人,是堅守崗位。在此,我不想說我自己是如何的盡責,也不想說報紙上那連篇累牘的先進事迹,我只想說說我身邊那些值得我們敬佩的老師。他們十年如一日,懷着對職教事業的無限忠誠和滿腔熱血,一直堅守在職業教育的第一線,清貧與奉獻是他們的本色,責任與使命是他們的原則,他們時刻在感動着我。愛與責任是師德之魂,是教師一個永恆的話題。愛與責任如影相隨,沒有責任的愛是無法存在的,沒有愛的責任同樣也是不可想象的。只有將對每一個學生的愛當成肩上的責任,它才能使我們的教書育人生涯變得更加的絢麗多彩。

  責任,其實是一個並不輕鬆的字眼,它既有岩石般的冷峻,又有大海般的深沉和天空般的博大。它有着實在不輕的分量,以至於時常將背負起它的人壓的舉步維艱,無法呼吸。但是,生活中的強者總能勇敢地把責任承擔下來,而責任最終也會回報你一個人類的珍寶--令人仰慕的偉大的人格,一個美麗的人生。因為責任的存在,很多時候我們不得不去做一些自己不大喜歡的事情。比如早起去上班;比如每天完成繁瑣勞累的家務;比如一些不得已的善意的謊言。也因為責任的驅使,我們又不得不剋制自己不去做一些我們內心希望實現但卻是不該發生的事情,我們不能因為喜歡就無節制的購買時裝,不能因為外面的世界太精彩就隨意的離開,尋找另一片輕鬆自由的天地。儘管,很多時候,不去做一件事比去做這件事需要更多更大的勇氣,但當責任在心,我們必須堅持這種勇敢。責任是把雙刃劍,它在給我們了無形的精神負壓和身體勞累的同時,也教我們學會了思考,學會了創新,增長聰明才智,完善人性,優化人生;這種執著沉穩無私的力量能積累我們的人生財富,凈化心靈,充實生活,濯洗膚淺的認知,拓展個人魅力的深度;責任是對芸芸眾生的一種獨特的考驗,在責任面前可見人生百態。有的人不能通過這樣的一種考驗,退縮了,逃匿了,留給周圍一片嘆息甚至唾棄。更多的人勇敢的承受了下來,雖則給自己戴上了荊冠,但他們無愧,他們坦然,他們辛勞而快樂着,忙碌而滿足着。他們微笑的迎接每寸時光,在日出月落里付出和得到着,他們的人生在完成責任中升華,他們用情感、忠誠、愛心、熱情和責任感以及創造性的勞動書寫每個日子。

  其實,任何時候,任何人,只要我們生存於世上,我們都肩負着責任,對工作的責任,對家庭的責任,對父母的責任,對朋友的責任……責任將伴隨我們一生。履行好我們的責任,我們的一生將是無悔的,把責任奉行到完美,我們的生命會更加美麗。李大釗同志曾說過:“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華也。”那麼,作為一名青年教師,需要我們認真地思考並努力去實踐。我認為主要應從以下兩個方面着手:

  一、修身養德,着力提升思想境界。教師的專業發展首先是專業精神的提升,而專業精神的提升又要從提升其人生目標開始。有了有高度的人生目標,才會產生有高度的專業精神。在實踐中我們常常看到這樣一種現象,大部分教師都能從新教師成長為一名勝任教師,又從勝任教師走向骨幹教師。然而令人遺憾的是,許多教師幾十年的教育生涯過去了,仍然停留在骨幹教師的水平上,很多有潛能成為優秀教師的人在他們專業發展道路上半途夭折了。究其原因最主要的問題應該是缺乏有高度的人生追求,職業倦怠和人之惰性使他們漸漸不思進取、甘於平庸。我們應該“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志存高遠”就是要有朝星星瞄準的氣度,有“非卓越無以輝煌”的人生追求。如果沒有“崇尚一流、拒絕平庸”的底氣和勇氣我們就永遠不可能從二流的心態、二流的標準、二流的慣性中徹底擺脫出來。追求卓越不一定人人都會走向卓越,但拒絕平庸會使我們超越平庸,我們沒有權利平庸,我們職業特點不同,人人都有舞台,教師不同於演員,再大的戲也只有一個主角,而教師人人都是教學中的主角,都能在自己的職業舞台上演拿手好戲。當你被學生崇拜、熱愛、效仿的時候,你就是名師。能被熱愛,你的人生就是幸福的。一旦擁有這樣的人生態度,才會在職業生涯中持續保持職業熱情和進取精神。為此,我把“嚴謹敬業,不尚浮華,拒絕平庸,追求卓越”定位為“修身養德”,定位為“着力提升思想境界”。

  二、以學習為基石,提高自身業務素質。學習是人類的基本活動,是人們生活的重要內容。一個人的學習觀念、學習態度,會直接影響到他的學習的效果,甚至影響到他的一生。從這個意義上來說,知識改變了命運。現代社會,學習已經成為生存的一種方式。作為生存方式,學習是一種生命的過程,我們要不斷學習、終身學習。由於教師的職業,是育人、塑造心靈的事業,因此教師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甚至一言一行,都會對學生產生潛移默化的深遠的影響。隨着社會的進步、知識的不斷更新、教育對象的不斷變化,隨着新課程改革的推進,要求我們教師不能只停留在原有知識水平上。《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指出:“振興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興教育的希望在教師。”因此,我們應從優秀作品中汲取營養,開闊視野,豐富知識,提高自己的文化底蘊和文化修養,使教師成為“有思想的教育者”。學習教育經典理論,更新教育觀念,豐富教育智慧,促進教育創新。實現教師專業水平和學校辦學品味同步提升。蘇霍姆林斯基在《給教師的建議》中說:“怎樣做到終身備課?這就是讀書,每日不間斷地讀書,跟書籍結下終生的友誼。潺潺小溪,每日不斷注入思想的大河。讀書不是為了應付明天的課,而是出自內心的需要和對知識的渴求。”

  新的世紀,新的形勢,新的機遇,新的挑戰,給我們提出了更新更高的素質要求。工作因責任而美麗,人生因素養而精彩。有責任才有追求,有追求才有勇氣,有勇氣才有壓力和動力。從決定做老師的那天起,我的人生就和巨大的責任聯繫在了一起。這種責任不同於在公司裡邊對於某個產品,某個項目的責任,這種責任是對一個生命個體,一個家庭,一個社會甚至是一個國家的責任。我相信“能力有限,努力無限,潛力無窮。”憑着青春的勇氣和激情,我要用更多的努力,去踐行一位教師的責任和使命,讓我的青春更加地充實,讓我的人生更加地美麗

您正在瀏覽: 教師兩評兩促演講稿
網友評論
教師兩評兩促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