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光盤行動”主題班會演講稿

“光盤行動”主題班會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光盤行動”主題班會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光盤行動”主題班會演講稿

  我們這次演講活動起源於四個字“光盤行動”,對於這個活動曾有所聽聞,了解不多,為了這篇演講稿,我專門百度一下,了解到,2013年1月16日,中國國土資源報副社長徐俠客在騰訊微博上首先發起光盤行動。然後2013年1月20日,中國共產黨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做批示“要求嚴格落實各項節約措施,堅決杜絕公款浪費現象,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之後中國共產黨直接控制的新聞機構,如新華社、人民日報、央視等,開始展開專題宣傳。

  “光盤行動”簡單說來就是每個人在家吃完自己的飯,外出吃飯吃不完打包帶走。其實作為一項全社會參與的活動,這是一項很有意義的活動,可是自習大大做出批示后,這和我們普通的社會人員已關係不大,因為習大大作批示是為黨內、政府內反腐,杜絕公款消費,然後就是公職人員和企事業單位各部門間的一場秀。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節儉不過是新瓶裝舊酒,一瓶二鍋頭倒進廁所,然後裝進一瓶茅台待到酒館,大不了給點開瓶費,如此種種,等等等等。不過作為一項中央政令,對下面的人多多少少有些約束,幾個月鬧下來,效果還是有的,只是收效甚微,可是畢竟有效,於是中國共產黨多少可以炫耀一二。

  然後,他們終於要求我們來學習“光盤行動”的精神,誠如毛大爺所說,未來國家終究是屬於我們的。在中國,凡事都講究個上行下效,既然有人已經真心真意地做了一場秀,我們也不妨在平時的生活中假裝一下,當然,我明白這很難假裝,特別是對於吃食堂的學生來說。鑒於條件艱苦,我們自然可以降低一些要求,可是不代表不做,反正大家各自盡量。

  聽到此處大家可能煩了,本來是倡導節約節儉的活動,就聽到我唱衰“光盤行動”了。可是我只能說,這說不定是現實,這就是一場秀,雖然我也極度希望它不是。我國從改革開放起,人民生活顯著提供,鋪張浪費漸漸就大行其道,很久以前就有一個誇張的說法,中國人慣性浪費糧食,非洲人慣性節約糧食,其實中國人浪費的糧食完全可以供養全非洲人。所以問題不是一天兩天,也不是一年兩年,歐美國家早就在這方面有了立法,在外就餐吃多少就要多少,有浪費就罰款,罰款金額還不少。稍微寬鬆的國家還允許把吃剩的打包帶走,有些國家就是不允許多要一點。再看中國,到了今年了,公元2013年了,還是一紙政令,然後下面的人執行,也就是說在反腐,或者說小一點,在杜絕公款浪費方面還沒有建立一種制度,體制沒形成,沒有監督,這種完全指望“明君”的思想怎麼考得住?我承認,習大大目前的工作做得不錯,全國人民都對他寄予厚望,即便在他任上,能一貫堅持,可是他任滿兩屆之後呢,沒有監管體制,不再是明君,生活不知又是怎樣。

  所以,如果我們在生活中做不到“光盤”,不必內疚,我尚有可以怪罪之人,怪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沒有繼承,怪現在這個社會風氣太差,怪中國共產黨沒有領導好!不過,就像教科書中說的一樣,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先進的黨,善於接受批評和自我批評,比如公款吃喝風是他們鬧出來的,光盤行動卻是對這個問題的一個改正不是。於是我們不妨也付出真誠,去做做嘗試,節儉沒有壞處,俗語說節約歸己,且不論今後怎樣有利我們的生活,就說當前,至少可以省出些生活費來干別的事,談戀愛也是要花錢的!

您正在瀏覽: “光盤行動”主題班會演講稿
網友評論
“光盤行動”主題班會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