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光盤行動”與“打包”

光盤行動”與“打包”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近日,一個新的詞彙在網絡媒體上亮麗展現:“光盤行動”。當時,自己感覺新穎,查詢了一下,了解內容后,引發很大的感想,從內心讚美這一“光盤行動”。這是節儉的壯舉,如春潮熱浪一般,在網絡上迅速蔓延開來,受到社會極大的讚揚。很多飯店倡導了這文明舉措,積極響應,把節儉活動推上了社會的窗口,產生了連鎖效應。反對鋪張浪費,反對糧食浪費,是扶持正氣的一面鮮艷的旗幟,大眾都會響應的,而且積極行動起來,表示贊同。

  中央已經下達指示,減少鋪張浪費,反對公款吃喝,反對公款請客送禮。這股強勁的東風在神州大地迅猛地刮起來,而且初步顯示成效,這值得我們讚揚,為其喝彩。從某種角度分析看,糧食的浪費,大多源自公款吃喝,用公款揮霍,造成極大的浪費現象。個人也是為了人情面子,懇求他人辦事或者答謝有恩於自己的賓朋,在飯店大肆請客,宴請賓朋……在這樣的場合下,講排場,特意展示個人的經濟雄厚實力,藉以表示真摯的誠意。不管什麼意圖,總之盡情的發揮着,豪華的飯店,豐盛的餐桌,美味佳肴,山珍海味,應有盡有,賓客之間,供大於實用,從而釀成極大的鋪張浪費,產生了不可思議的大規模的糧食浪費現象。

  我們剛剛跨過溫飽線,步入幸福生活的邊緣。在餐桌上打排場遊戲,恣意揮霍是沒有任何意義的行為。在經濟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適當地下飯店改善一下生活,體現我們的物質生活有所提高改變,完全可以的,沒有異議可言。人多口味各自不一,飯量大小不等是實際情況,不可能量肚定飯菜的。但對宴席后剩餘的飯菜態度,則是檢驗一個人的心理素質的一面鏡子,節約,還是隨意丟棄。真誠勸慰你,不要為了面子而拒絕打包帶回;不打包而丟棄在飯店的飯菜,全部變成了垃圾會被飯店倒掉的,這是一種浪費的現象,也是在無知中的犯罪,對食物的褻瀆。糧食是生命的基礎,今天吃飽,明天還是要吃飯的。不管私人付費,還是公款請客,飯店是盈利的地方,所有的飯菜是收費的。對於這些飯菜,我們要珍惜,在餐桌前以“光盤行動”來消滅購買的飯菜是文明的,不要隨意地丟棄,這是節約糧食的壯舉,值得稱讚。

  常言道,民以食為天。我們不能隨意浪費糧食的,顆粒糧食滲透着勞動者的汗水。今天吃飽了肚子,要想到明天的肚子問題。有錢不一定有糧食,因為糧食是由土地里生長起來的作物。人們要擁有居安思危的想法。老年人都有過這樣的經歷,挨餓的滋味不好受。而今天的年輕人大多數沒有這樣的經歷,對糧食的認識不足,從某個角度上分析,年輕人浪費糧食的現象比較多。因為意識中不存在挨餓的滋味,認為有錢可以辦到一切。其實不然,有時有錢也難買到糧食。錢可以買到所需的東西。但糧食不是有錢就能買到的。吃飯永遠是人的第一需要,離開了糧食,最終會餓死的。

  勤儉節約是光榮的,浪費是可恥的。特別是糧食方面尤為重要。不要輕易地去浪費,浪費糧食最終上帝會懲罰於你的。

  值得一提的是,下飯店吃不了,打包帶回家再吃,不丟面子。這是節約糧食的好作風,值得稱讚。人家世界億萬富翁,比爾-蓋茨下飯店把剩餘的飯菜還帶回家呢。何況,我們剛步入幸福生活邊緣的發展中國家的平民呢!

您正在瀏覽: 光盤行動”與“打包”
網友評論
光盤行動”與“打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