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光盤行動我先行”演講稿

“光盤行動我先行”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光盤行動我先行”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光盤行動我先行”演講稿

  13級4班 鍾

  近日,一個新的詞彙在電視上亮麗展現:“光盤行動”。所謂“光盤”,就是指就餐時倡導人們不浪費糧食,吃光盤子里的東西,吃不完的東西打包帶走。那麼,我們是否應該推崇這一行動呢?

  我們剛剛跨過溫飽線,步入幸福生活的邊緣。在餐桌上講排場,恣意揮霍的行為比比皆是。其實,在經濟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適當改善一下生活,體現我們物質生活有所提高,完全是可以的,甚至是完全被贊同的。這是沒有任何異議的。但為了所謂的面子,講排場,搞攀比,就顯得太過了。另外,對宴席后剩餘的飯菜態度,則又是檢驗一個人的心理素質與道德水準的一面鏡子。是節約,還是隨意丟棄?許多人因為面子問題而選擇了後者,是的,看似我們幾個人也並沒有浪費多少糧食,但是,據有關部門統計,我國每年浪費糧食約500億公斤,價值約為2000億元,據央視報道,中國被倒掉的食物相當於2億多人口一整年的口糧。當然,對於飢餓,生於上世紀70年代以後的人幾乎沒有感受,但從這一組觸目驚心的數據看來,實施“光盤”行動迫在眉睫。

  打包——在很多人看來極其不雅,甚至有的人還說是丟臉,可是,不打包而丟棄在飯桌上的飯菜全部變成了垃圾而被倒掉,這難道不是一種浪費嗎?這算不算丟臉呢?浪費,這完全可以是屬於無知的犯罪,而不僅僅是丟臉,這是對食物的褻瀆。糧食是生命的基礎,今天吃飽了,明天同樣得吃飽;我們不能夠為了今天的溫飽而放棄了明天的生活,所以說:節約無小事啊!

  如今,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頻繁進出大的飯店,浪費的東西越來越多,越來越高檔了。“光盤行動”的實施,使浪費現象變少了,這更加有利於可持續發展,同時也促進社會主義的快速發展。“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作為一個中國公民,就一定要力挺國家政策,盡到自己應盡的責任與義條,牢記“光盤”原則,認真實施與督促身邊的人不要浪費。

  一句話:浪費可恥,節約光榮!同學們,讓我們一起行動,做快樂的“光盤”一族,讓健康與快樂同行,堅決杜絕“舌尖上的浪費”!

您正在瀏覽: “光盤行動我先行”演講稿
網友評論
“光盤行動我先行”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