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校本培訓工作解說詞

校本培訓工作解說詞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校本培訓工作解說詞

  1、秋風送爽,丹桂飄香。在這豐收的季節,羅雄二中以嶄新的面貌和無限的生機,又迎來了新的一年。羅平縣羅雄鎮第二中學位於羅平縣城風景旖旎的南片區,與布依風情園毗鄰而居,是曲靖市半軍事化管理和校本培訓示範初級中學,屬於半寄宿制學校,為二級一等學校。

  2、羅雄二中建校於1985年,經過近三十年的發展,辦學規模不斷擴大,學生人數逐年增多。學校現佔地46畝,在校學生1800餘人,有教學班31個,教職工108人,其中專任教師107人,高級技工1人;本科學歷72人,專科學歷36人,學歷合格率達100%。

  3、學校以建設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良、潛心鑽研、個性鮮明”的教師隊伍為學校師資建設的總目標。多年來,學校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樹立“以師生髮展為本,辦人民滿意教育”的辦學思想,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取得了突出的辦學成績和良好的社會效果。

  4、近年來,學校在各級黨委政府及上級教育主管部門的關心和重視下,累計投入近2300萬元用於改善辦學條件,至2012年10月,大規模校建工程基本結束,硬件設施得到極大改善,學校面貌煥然一新,為師生提供了舒適安全的工作學習環境。各級領導多次深入我校檢查指導工作,對我校的建設和發展提出了寶貴意見,幫助並解決了學校辦學過程中存在的諸多困難。如今的校園布局合理,環境幽雅,校園文化建設不斷豐富,整潔、優美、舒適的校園已成為教書育人,求知學習的理想之地。

  5、作為曲靖市首批校本培訓試點學校,一直以來,得到了各級領導的關心和幫助。隨着羅平縣“四有”課堂教學模式的不斷推進,學校大力實施新課程改革,全面深化素質教育。這給教育教學工作帶來了新挑戰、新困惑、新矛盾,同時也為校本培訓工作創設了新的探究課題,這就需要新老教師進一步更新教育理念,重新認識自己,樹立現代教育的育人觀和終身學習思想,積極投身教育事業,不斷地探索和研究。

  6、我校在認真總結了過去幾年校本培訓工作的得與失后,將2011-2012學年的校本培訓主題確立為“進一步推進‘四有’課堂教學模式”,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把“自主、合作、探究”確立為校本培訓的指導思想。一年來,學校堅持以教師自學為主,分組合作探究,組織教師外出學習取經,實施“三名”教師工程和“四有”課堂教學模式實驗,邀請專家到校講課,骨幹教師公開課交流,學校領導牽頭組織分層學生會。組織全體教師參加了菜單式培訓、組織58名教師參加了教育技術能力培訓、組織15名教師參加了“國培”計劃項目培訓等,把理論學習與教學實踐緊密結合,提升了教師的業務理論水平、專業能力、教學反思能力和創新能力,促進了教師的成長,推動了學校的全面發展。

  7、為把校本培訓工作落到實處,切實提高教師的整體素質,全面提高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學校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的校本培訓領導小組,對校本培訓進行總體的規劃指導,安排部署及監督考核,充分保證了校本培訓的有序開展。

  8、思想認識是行為的指針,更新教育理念是校本培訓工作的關鍵,校本培訓是促進教師不斷學習,提高教育教學業務水平和師德修養的重要途徑。為此,學校堅持把提高教師教育理論水平和更新教育理念作為校本培訓的首要工作,認真組織教師學習校本培訓的有關文件和會議精神,使全體教師認識到參加校本培訓的必要性,積極主動地參與培訓。

  9、為把校本培訓工作落到實處,我校把培訓學習與教學實踐相結合,把校本培訓與“四有”課堂教學模式相結合,制定了《校本培訓三年規劃》、《校本培訓工作計劃》、《校本培訓實施細則》、《校本培訓考核實施辦法》、《羅雄二中關於積極推進“四有”課堂教學模式,全面提高課堂教學效益實施方案》、《羅雄二中“三名”教師工程》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和考核措施,把每位教師的校本培訓成績記入個人成長檔案,並與年終考核、晉級、評優評先掛鈎。加強過程管理,認真落實教研,充分調動了廣大教師工作的積極性。

  10、按照學校校本培訓的計劃要求,各教研組根據學科特點,制定出學科培訓計劃。學校根據各教研組的計劃,進行統籌安排,採取自主研修、討論學習、公開課、講評課、專題講座、網絡學習、外出學習、分層學生知識講座等學習方法,對新課標、新教材、考試要求、論文撰寫、課件製作、集體備課、基本功訓練、計算機應用、體育技能培訓等進行了學習培訓。培訓促進了教師的學習積極性,提高了教育教學質量。

  11、為人師表是教師的天職,教師個人的言談舉止是學生生活學習的榜樣,不僅塑造着自己的心靈,同時也塑造着學生的心靈。建設一支品德高尚、知識淵博、精於教書、勤於育人的教師隊伍,是學校發展的基石。我校歷來注重師德師風建設,重視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培養,本學年多次組織全體教師集體學習《義務教育法》、《教師法》、《未成年人保護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國家中長期教育發展綱要》等教育法律法規精神,學習后,要求每位教師寫出心得體會,每學期寫出個人師德師風總結等。提高了教師的政治思想素質和依法執教能力。

  12、學校還採取了“走出去”與“請進來”相結合的培訓模式。為全面提高教師的教學業務能力和教育教學質量,組織了初三教師到尋甸仁德二中進行課堂教學交流學習,到羅雄三中、長底民中參加片區教研活動。2012年10月組織語文、數學等十個科目的教師到曲靖市參加課堂教學競賽和觀摩,參加學習的教師返校後上一節示範課,在本教研組召開專題講座,結合我校及個人教學實際,寫出個人教學反思,促進了課堂教學效率的提高。

  13、通過對校本培訓各項措施的落實,全體教師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綜合素質得到了明顯提高。過去的一年有多位教師的教育教學論文、課件製作、教案設計、課堂實錄等在省、市、縣級獲獎。湧現出多名市、縣級優秀教育工作者、師德標兵、優秀班主任、優秀教師、優秀共產黨員等;多名教師參加片區“四有”課堂教學競賽獲獎;多名師生在市、縣級書畫、攝影、手工製作、民族工藝競賽中獲獎。

  14、在過去的一年裡,雖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也還存在着許多問題。一是由於學校正在改擴建中,教研組沒有固定的活動場所,部分功能室被佔用等,影響了校本培訓的正常開展;二是教師課時偏重,壓力過大,影響了教師的培訓學習時間,阻礙了校本培訓的常態發展;三是教師年齡結構偏大,對學校的管理和教學均有一定影響。

  15、回首往事,我們滿懷豪情。展望未來,我們重任在肩。在發展的道路上,機遇與困難同在。我校的校本培訓經過了幾年的摸索,取得了可喜的成績,今後我們會認真總結經驗,吸取教訓,創新培訓方式,大膽探索,沿着教育改革的大道,探究出一條更加適應新課改的新途徑。

您正在瀏覽: 校本培訓工作解說詞
網友評論
校本培訓工作解說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