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校本培訓教學反思

校本培訓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校本培訓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篇一:校本培訓教學反思

  轉眼間,半年的教學工作又結束了。我擔任學科的教學工作。應該說分班后給了我更多地實踐我自己的教學思想的機會。也使我能夠更加深入地去了解和挖掘教材里的內容。這半年來,學校也經歷了改制的變革,通過這次改制的洗禮,也使我更加清醒地認識了自己的不足和缺點,並且努力在工作中去不斷錘鍊和充實自己。

  我擔任的是----1-3三個班的----教學工作。而三個班的化學成績參差不齊,大部分學生的基礎--比較差,個別學生的---基礎幾乎等於零。這也給我的教學工作帶來了很多的不便,當然這也迫使我去思考如何才能更好地搞好課堂設計和完成課堂教學任務。雖然我已經帶過三次畢業班,但是這半年來,我仍然認認真真地書寫我的教案,並且把去年不足的地方加以了補充,還有就是更加註重了與學生的交流,回憶上一年的教學情形,總感覺有一點自己單打獨鬥的味道,所以這半年來我更加註重了解學生的聽課感受,根據學生的反映,從而不斷去調整自己的課堂設計。還有就是多向老教師請教,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和課堂組織能力。具體來講,有以下幾點經驗教訓:

  1、我感覺課堂45分鐘是搞好教學最重要的環節。要上好課,關鍵在於備課。只有在備課時多花些時間,才能更好地組織課堂教學工作。就備課來講,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第一,一定要認真鑽研化學教材。鑽研化學教材包括鑽研教學大綱、--課本等。鑽研大綱主要是要使自己明確教學目標及教學的重點和難點的所在,使自己在課堂教學中做到層次分明。而鑽研課本對於我來說則是更為重要的,如果合上課本就搞不清某一章節的整個脈絡,那麼我在課堂上就不能夠更清晰地向學生講解好知識點,自己一亂,學生肯定聽的是雲里霧裡不知所云。這也就談不上什麼搞好教學了。第二,了解學生。只有了解學生,才能使教學工作做到有的放矢。我記得上一年才開始上課時我沒有注意學生的反映,課後也沒有同學生進行交流,結果學生在他們的周記中普遍反映我上課太快,聽不懂。這半年我特意注重了這一方面,盡量保證絕大多數同學能夠聽懂和跟的上我的上課節奏。當然了解學生包括很多方面,例如說學生原有的知識基礎和技能的掌握情況,他們的學習方法和學習習慣等,這也決定了我在上課時應該把握的教學內容、確定重難點、選擇教學方式方法等。例如在1班上課時我經常對教材的內容加以了深化,舉例時在例題的難度上也有所增加。第三,一定要準備豐富的備用資料。試想一下如果每節課都是照着課本滿堂灌,可能只要半個月下來上課時就會有一大半學生要睡覺。我是從學生過來的當然明白這一點。所以我在上課講解知識時往往穿插了一些課外趣味知識的介紹。這既培養了學生對化學學科的興趣又加深了學生對課本知識的記憶。我覺得上課時既要把教學大綱、化學課本上要求要掌握的知識點向學生傳授,也要滿足部分學生對化學的學習興趣,適當向他們介紹一些的高科技產品以及化學與生活上的常識性問題,只有這樣,才能激發和培養學生對化學的興趣。這也就要求我在課前做大量的工作,去閱讀相關的資料和查找相關信息。事實上我在internet網上的確也收集了大量這方面的信息。這一切都極大的豐富了我的教學知識體系。第四,要注重實驗在教學中的作用。是一門實驗的科學。高一幾乎每一章都有一些演示實驗。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我盡量做更多地演示實驗給學生看,並且還補充了一些實驗。這樣既把學生引出誤區,同時又增強了學生的興趣。

  2、要提高教學質量,還應該搞好課後輔導工作。化學課外輔導是化學教學的一種輔助形式,是化學教學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個環節。化學輔導時間安排在晚自習時間裡。在這段時間裡,我除了注重加強對少數學習成績較差和成績較好的學生進行個別輔導外,也對大多數成績一般的學生進行了必要的輔導。化學課外輔導的主要內容包括給學生解答學習中的疑難問題,指導學生做好課外作業。當然,在輔導過程中我也發現了很多問題,包括有時候是由於我上課時對知識點的講解不清而造成學生的理解困難,這時,我可以把問題拿出來向全體學生再次講解。而我也發現有些學生學習方法不對,特別喜歡鑽牛角尖,這時也可以對學生的學習方法加以引導。

  3、要積極並且虛心地向別人請教。教學過程中總會碰到很多捉摸不定的問題,這時千萬不要略過,通過老教師的指點迷津往往能夠使自己獲得很大的收穫。我請教的人不僅包括學校內的老教師,還有網上的一些朋友,甚至包括我的學生。在講解某一個習題后我往往向班上同學徵求其它解法,學生也樂於起來向大家介紹一些他自己的解法。有時候我發現,學生的解題方法比我思考的方法要簡單的多!這不僅增強了學生的自信心,也豐富了我的解題思路。

  當然,在這半年的教學工作上,我也感覺到自身存在很多不足。首先是在課堂語言的表達上,我上課時的語言表達仍然缺乏生動性,有部分學生反映聽我的課沒什麼勁,尤其在一些比較枯燥的概念的表述上,不能舉一些生動的例子來更好地讓學生加以理解。對於這個缺點,我想我只有去了解更多的資料和信息,讓自己的知識面不斷拓寬。另外,我的板書較差,經常是一行白鷺上青天,這是我以後一定要改進的。還有就是我對學生的要求不太嚴格,這可能跟我的性格有關吧,而有些學生(包括成績較好的)如果你不嚴格要求他們,他們往往在對待學習任務時就比較馬虎。在下半年的教學工作中,我一定要努力去改正這些缺點,認真去搞好自己的教學工作。

  篇二:校本培訓教學反思

  開學之前,學校組織了三天的校本培訓。在聽完幾位專家的講座后感想頗多。對攀枝花市教科所劉老師的《今天的有效課堂》深有感觸。有效課堂的建立是當今教育改革中教師搞好教學工作必不可少的任務。如何建立有效的,高效的課堂也成為教師深思的問題。就我自己的感悟有以下一些看法。經過學習,我認識到高效課堂的重要性。構建高效課堂是我們每一位教師畢生都要研究的課題,把老師和學生都從題海和加課中解放出來,讓教師快樂地教,讓學生快樂地學。那麼,在教學中如何來提高課堂的有效性呢?通過反思自己平時在教學中存在的一些問題,我認為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去努力。

  第一,改變教學觀念和教學方式。消除由於教師講得過多、學生參與過少而導致的靠大量課後作業來完成教學任務的問題,逐步解決忽視學生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實現的問題。有效課堂上教師應以儘可能少的時間、精力和物力投入,取得儘可能好的教學效果,實現輕負擔、高質量,低耗時、高效益,達到使學生從“不懂”到“懂”,從“不會”到“會”,變會學、願學到樂學,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主動發展和個性發展的目標。

  第二,認真學習校本培訓。反思自己的教學,發現自己在很多情況下,自己對課標與課本的學習與研究還不足,這樣就影響和制約了課堂駕馭能力,課堂駕馭能力反過來也就影響了課堂教學的效率。對每個教師來說,上了無數節課,應當靜下心來反思一下:我上的每節課都有效嗎?有沒有低效無效的時候?低效無效的原因是什麼?應如何改進?怎樣才能提高教學的高效性?

  第三,認真備課,尤其要認真備學生。平時自己在備課時,只習慣於備教學內容,而忽視備學生。試想如果不去研究學生對所教內容的掌握情況,不去研究學生的個體差異,一切從本本出發,課堂教學的適切性就會大打折扣,課堂教學的高效更無從談起。1教學目標要有效:教學目標的有效應包括:一是教學目標要正確。這就要求我們更新教學理念,整體把握教材,深刻理解教材中每章每節的教學意圖和目的。二是目標的設置要恰當。不僅對教材有一個整體的、正確的把握,還要對學生的現狀也有準確的把握,設置的目標不僅要難易適中,還要有切實可行的可操作性。2教學策略要有效:要設計有效的教學環節。課堂上環節很多,但每一個環節應有一個明確的具體的目標,如果不知道這個環節為何而設,這種環節就是無效的,就不能讓它佔用我們的課堂時間。因此,每一節課要注意圍繞教學目標,抓住切入點,設計教學環節,使課堂重點突出,條理清晰,要精心設計合適的思維量、信息量、訓練量,使課堂更有效。教師應做到精講。精講要講清,不嗦、條理清晰、邏輯性強、表達準確,講准講到位;該放則放,學生能自學的可略講或不講,不能包辦代替。要針對學生有疑問的或重點去講,講解透徹,切中要害。

  第四,認真研究和設計好課堂提問。在真實、常態的課堂教學中,經常發現自己所提的問題本身就有問題,無效問題、假問題、無價值問題充斥課堂,這樣的提問耽誤了學生寶貴的課堂學習時間,也影響了課堂教學效率的提高。因此,今後要高效地完成課堂教學任務,就必須注重對課堂提問的研究,所提的問題必須是有價值的、有啟發性的、有一定難度的,整個課堂的問題設計必須遵循循序漸進的原則。問題的設置要追求高效。問題的設置往往反映出教師備課的深度、廣度,提問要有一定的開放性、深刻性、層次性、啟發性,必須有助於發展學生思維,杜絕隨意性的簡單即問即答,讓不同層次的學生都能投入思考。“不憤不啟、不悱不發”,如果學生一時無法解決,應靈活將問題化解成若干小問題,或轉換設問、或提供思考背景等。問題要有一定的系列性,要將整節課問題系統設計。問題還可以是課前提問(學案),也可以是課後問題,尤其可以讓學生學會提問,學會變換問題。總之,要設計出能激發學生思維的問題,創造學生敢問,敢說,活動人次多,密度大,人人參與的活潑愉快的課堂氣氛。

  第五,加強對課堂節奏的把握和管理。課堂上,有時給學生提出問題,學生還沒來得及思考,就馬上要求其回答,這樣不僅浪費了學生課堂思考的時間,而且有效性很差。這種形式主義的教學方式使無效勞動充斥課堂,嚴重影響了課堂教學的效率。有時讓學生閱讀課文、討論、交流、做鞏固練習等,不提任何時間和標準的要求,學生漫無目的地閱讀與交流,課堂組織鬆散,時間利用率低。有時只對學生提出比較籠統的要求,學生不明白教師要他們幹什麼和要他們怎麼干,這樣,學生就失去了教師的有效指導。因此,要給學生一定的思考時間和思維空間,要減少“講與聽”,增加“說與做”,嘗試“教與評”。

  除此之外,教學調控要靈活,就是教師要善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課堂上,我們應該把更多的精彩留給學生。要努力縮短學生與老師,學生與教材內容的距離,使他們從心底愛上這門課。還應該充分利用教材、圖片、實物及學生情感體驗來發展學生的思維,增加學生的想象力。

  因此,我們必須立足於學生,讓學生積极參与學習,實現有效的、多向的、高質量的互動,從而達到優質有效的課堂教學這一最終目標。這次的學習正是一種準備,為了下一代,為了基礎教育的未來,讓我們不斷前行吧。

  篇三:校本培訓教學反思

  4月15日下午,外語組在二樓會議室召開教研組會,對剛剛進行的月考進行成績反饋及教學反思。

  組會中,各年級根據本年級情況針對考試內容、學生情況進行細緻詳細的分析和反饋,並根據月考成績初步制定後面的教學思路和教學計劃。

  自上學期期中以來高一年級學生流動較大,學生人心浮動,情緒浮躁,高一備課組4位任課老師在教學的同時對學生通過聊天、做思想工作等形式穩定學生英語學習的情緒,在備課中加強英語基礎的學習和鞏固,通過詞彙小卷測試等方式讓學生反覆記憶詞彙,為閱讀和完型類題型打基礎;根據學生能力有針對性的挑選閱讀理解、完形填空練習,並督促學生每天完成,課堂上講解,課後歸納總結。

  高二年級在學考複習的基礎上,從頭帶領學生學起,查漏補缺。在講解教材重點的同時,精選高考原題進行完型、閱讀等題型的實戰練習,並對每一篇閱讀進行精講,讓學生通過閱讀記憶掌握所背誦的詞彙,並真正做到理解運用。年級備課組老師通過學業水平考試較好的成績,對學生學好英語有了更大的信心,在今後的教學中仍然以鼓勵和引導學生增加學生學好英語的信心為重點,做好高考複習。

  在高三年級剛剛進行的模擬考試后,高三年級老師對試題及學生答題情況進行及時分析和反饋,根據教學情況制定了最後複習階段的措施:做好學生思想工作,穩定學生情緒。在教學中精選題目,加強練習和指導,尤其是加強高考套題練習,讓學生習慣高考題型和題量,克服煩躁心理,適應高考英語的節奏。

  這次組會各年級備課組對本年級的學情和教情分析和反饋,組內在交流中互相學習借鑒,在教學中將有效的方法通過實踐,不斷進行互補,在教學中不斷反思、糾正,以期為學生打造良好的學習氛圍,提供充足和合適的學習材料和學習方法,讓學生學有所獲,不斷進步!

您正在瀏覽: 校本培訓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校本培訓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