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做新世紀勇於奮鬥樂於奉獻的年青人演講

做新世紀勇於奮鬥樂於奉獻的年青人演講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做新世紀勇於奮鬥樂於奉獻的年青人演講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文章標題:做新世紀勇於奮鬥樂於奉獻的年青人演講

  找文章到更多原創-(http://)

  各位領導、朋友們,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做新世紀敢於奮鬥樂於奉獻的年青人》

  首先讓我們先聽一個故事:秦代的大政治家李斯出身下層,地位卑賤。有一次他看見廁所里的老鼠吃的是骯髒的糞便,還時時遭到人或狗的驚擾,由此他想到了躲在穀倉里的老鼠吃的是金黃的稻穀,住的是敞亮的倉庫,一天到晚自由自在,於是他由此發誓要改變自己的生活環境和卑賤地位。經過一番艱苦奮鬥,他的確成功了,贏得了“秦之文章,李斯一人而已”的美名,達到了“富貴極矣”的地步。但他從此貪戀富貴,患得患失,而對奸臣的胡作非為一再妥協退讓,最終落得個全家喪命的可悲下場。從這個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人處於貧困和卑賤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安於現狀,怕吃苦、缺少奮鬥的勇氣。

  每一代人都是歷史長鏈中不可缺少的一環,肩負着繼往開來的歷史使命。艱苦奮鬥是民族生命的鈣質,勞動流汗是民族生命的靈魂。發揚艱苦奮鬥,民族就興旺;丟失艱苦奮鬥,民族就會走向衰落。秦代的李斯之所以獲得成功,與他為當時有積極意義的統一大業而奮鬥是分不開的。但是,他由廁鼠變成倉鼠的本質追求註定了他的悲慘結局。只為個人的富貴享受而奮鬥的老鼠哲學是一種目光短淺、自掘墳墓的害人哲學。

  那些被揪出的一批批貪贓枉法之徒,令人不敢相信的是,他們中的不少人都曾有過一段令人感動的逆境奮鬥史。有的出身農家,從小便挑起了生活的重擔;有的從村支書干起,每一個腳印都厚似一本詩集;有的無錢上學,靠艱苦的自學拿到了大學文憑……可就是這些人竟也搖身變成了令人深惡痛絕的貪官污吏。我們不說他們如何貪污如何腐敗,只提提他們慣用的新詞彙就格外令人深思。如把打麻將叫做“政治學習”,把跟情婦幽會叫做“組織生活”,把公款吃喝叫做“集體研究”等等,為什麼會有這種質的蛻變呢?在座的可能都學過《詩經》里的一篇詩句:碩鼠碩鼠,無食我黍,無食我麥,無食我苗,多年來我豢養了你,你卻毫不顧惜我的勞累和辛苦。這是千百年來普通百姓帶血的心聲。歷史發展到今天,碩鼠們再也不能飽食終日,無法無天了,黨委管他,紀律要約束他,法律要制裁他。劉青山、張子善等一批建國初期的碩鼠被殺之以平民憤,王寶森等一批改革開放時期的碩鼠被繩之以法以謝天下。俗話說得好,老鼠過街,人人喊打,不管是廁所里的老鼠,還是倉庫里的老鼠,不管是小老鼠,還是大碩鼠,都逃不掉被打的命運。

  吃苦奮鬥的精神是可貴的,但只求從廁鼠變成倉鼠是可悲的。一個人贏得好射手的稱號,並非由於他的弓箭,而是由於他的目標。艱苦奮鬥的精神實質不僅應包含“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一絲一縷,恆念物力維艱”的生活品質,更應包含“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奉獻意識。

  剛剛離開我們的人大代表朱和平同志,30年如一日,無怨無悔、兢兢業業工作在環衛第一線,始終以強烈的事業心和工作責任感盡職盡責、無私奉獻,把畢生的精力奉獻給環衛事業,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出了不平凡的業績,被公認為當代的“時傳祥”。洪戰輝的事例感動了全中國,溫暖了九州大地,給社會帶來先進的道德之風,給人間留下了高尚的精神。洪戰輝自強不息、勇於擔當的精神,是我們學習的榜樣,在當今物慾橫飛的時代,急需一些思想上的凈化、靈魂的洗禮。我們是國家的希望、國家的未來,我們應該向洪戰輝那樣做一個敢於挑戰困難、承擔責任、自強不息、關愛社會、樂觀向上的人生態度。那些在京九線上奮戰的熱血青年們風餐露宿、天寒地凍架橋築路、鬥志昂揚,明知一線苦,偏到一線去。用“高揚旗幟獻青春,修建國脈留功名。”的肺腑之言激勵自己!他們不正是在苦鬥與奉獻中,找到了價值感和自豪感嗎!

  吃苦是人生的必修課,奉獻是實現人生飛躍的起點。奉獻是神聖的,偉大的祖國需要我們奉獻,火熱的生活需要我們奉獻。同時我們自身也需要奉獻,在奉獻中完善生命,在奉獻中實現人生的價值,在奉獻中獲得真誠和坦蕩。

  朋友們,讓我們拋棄害人的老鼠哲學,做一個淡泊名利、克已奉公、無私奉獻的人,做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一個高尚的人!謝謝大家!

  《做新世紀勇於奮鬥樂於奉獻的年青人演講》來源於,歡迎閱讀做新世紀勇於奮鬥樂於奉獻的年青人演講。

  

您正在瀏覽: 做新世紀勇於奮鬥樂於奉獻的年青人演講
網友評論
做新世紀勇於奮鬥樂於奉獻的年青人演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