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信仰--人類新生命的開始

信仰--人類新生命的開始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信仰--人類新生命的開始 標籤:傾聽生命 高一新生

  信仰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樣,是一種個人意見,或一種思維判斷,或一種思想哲學,或一種心理意識……。

  首先,信仰是人類和造物主安拉之間的一種關係,接受了信仰的人,他就開始了一段嶄新的生命歷程,人類從不信到信仰,就像從死亡中得到了新生。信士的生活是充實而且忙碌的,就像一個失業的工人重新找到了工作,在新的生活秩序中,重新安排他的生活和工作,他會為新的工作和義務而忙碌着。

  偉大安拉已經在《古蘭經》中闡明,人類在響應安拉的號召之前,在信仰之前,與死人毫無差別,只有當他們響應了安拉和使者的召喚之後,他們的思想、意識、品德和行為,整個人生都將發生巨變,一個嶄新的生命從此開始,猶如獲得了新生!“信道的人們啊!當使者號召你們去遵循那使你們獲得生命的(教訓)的時候,你們當響應安拉和使者。”《古蘭經》戰利品章:24節。

  真正的生命並不僅僅是由肉、血和骨骼的運動組成,不然的話,這種生命就包括了人和所有的動物,也許在這種生命中,動物比人類更有幸,更有力。

  真正的生命,是在認識了偉大的安拉之後,與安拉緊密聯結的關係。當一個人宣稱:“我們的主啊!我們確已聽見了一個召喚的人,召人於正信,(他說):‘你們當確信你們的主。’我們就確信了。”(《古蘭經》伊姆蘭的家屬章:193節)時,就意味着,他將要在生活當中履行安拉的命令,放棄安拉所禁止一切事情。

  是的,當他發出了信仰的宣言之後,就不應該再拖延,他已經成為了信士,他會立刻改變自己的生活,在大地上,按照伊斯蘭的道路去生活。

  有信仰的人與沒有信仰的人是截然不同的,一個忽視安拉的人,無論物質生活水平有多高,他只不過是像一個高級動物,正如他們自己承認的,“人是一種高級動物!”,也許僅僅是聰明的動物。不然,他對安拉的忽視,使他喪失了真正的生命。

  “一個人,原是死的,但我使他復活,並給他一道光明,帶着在人間行走,難道他與那在重重黑暗中絕不走入光明的人是一樣的嗎?不信道的人,這樣被他們的行為所迷惑。”(《古蘭經》牲畜章:122節)這就是信士與非信士的天壤之別,一個帶着光亮,在世人中間,甚至能用他的光亮去照亮別人;另一個是在層層黑暗中、沒有生命的軀殼!

  這是信仰的光亮,照亮了人的內心深處,通過這道光亮,他可以分辨什麼是善,什麼是惡,什麼是美,什麼是丑……

  沒有信仰,不認識安拉的人,只重視獲取今世生活的享受,無所謂通過何種途徑,哪怕是欺騙、敲詐、殺掠……

  有信仰的人,時刻記念着安拉,公正、廉明、敬畏、孝順……

  只有在信仰的綠蔭下,大地上才能實現安寧與和平,人類才能獲得長久的吉慶與幸福。

  “盲人和非盲人不相等,黑暗與光明也不相等,綠蔭和炎熱也不相等,活人和死人也不相等……”(《古蘭經》創造者章:19-22節)

  的確,信仰就是一個生命,穆聖(願主福安之)把信仰對心靈的作用比喻為雨水對大地的作用,他這樣說:“安拉派遣我帶來的正道(信仰)和知識的例子,就象充沛的雨水,澆灌了大地,潔凈的地方接受了雨水,於是長出茂盛的青草等植物……”同樣,“瓦哈依”(即:啟示)在《古蘭經》中有時也被稱為靈魂,因為它復活了已死的心靈。

  正信與偽信的區別是什麼呢?

  正信使人猶如新生,人類藉著正信開始端莊的生活,正信轉化成為內在的巨大力量,促使人行善,援助真理。偽信則不能使人有絲毫的進步,反而在不信之上,更蒙蔽上一層黑暗的幔帳。偽信者是自己私慾的奴僕,自己的利益就是他生活的終極目標。

  如果一個國家總是要與偽造錢幣的行為作鬥爭,那麼我們更應該對偽信進行鬥爭,維護健全的信仰確實是更重要的。現在,我們這個時代存在着太多的個人對群體的崇拜,或者是群體對個人的崇拜。

  也許有的人他們會受到暴政的欺壓,會受到不義的凌辱,他們會在表面上屈服,但他們的內心當中是充滿着正信的,“他們信道,他們的心境因記憶安拉而安靜,真的,一切心境因記憶真主而安靜。”(《古蘭經》雷霆章:28節)他們是正信者。

  正信當中不能摻入絲毫的沽名釣譽,沽名釣譽使一切工作化為無益的泡沫。傑尼德說過:“假如一個僕人,他有阿當的貧窮,爾撒的淡泊,艾優卜的堅忍,雅哈葉的順從,伊德里斯的端莊,易卜拉欣的友愛,穆聖的品德,但他心中有一丁點兒的想法不是為了安拉,那麼安拉根本就不需要他。”

  正信就像一場雨後的肥沃的土地,生長出茂密的莊稼。沽名釣譽的偽信就像堅硬的石頭,大雨只能把上面的浮土衝掉。“猶如為沽名而施捨財產,並不信安拉和後世的人一樣。他譬如一個光滑的石頭,上面鋪著一層浮土,一陣大雨過後,使它變得又硬又滑。他們不能獲得他們所施捨的任何報酬。安拉是不引導不信道的民眾的。”(《古蘭經》黃牛章:264節)

  所以,在信士的認主獨一的信仰中,不能夾雜着任何的名利思想,我們否認了石頭的偶像,但同時又把金錢當作偶像,或把名譽當作偶像,或把明星當作偶像,或把統治者當作偶像,我們把工作的目標都轉向了這些新的偶像,這還能稱作是認主獨一嗎?!正如阿拉伯詩云:

  “你怎能忍受純潔的教門受到污染,

  就像你用污穢來洗滌潔白的衣服,

  你面對拯救的道路背道而馳,

  船隻又怎麼能在陸地上行駛?”

  有的人除安拉外還採取許多的偶像,信士們只崇拜獨一的安拉,“有些人,在安拉之外,別有崇拜,當做安拉的匹敵;他們敬愛那些匹敵,象敬愛安拉一樣──信道的人們,對於敬愛安拉,尤為懇摯……”

  信仰--人類新生命的開始一文由搜集整理,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信仰--人類新生命的開始
網友評論
信仰--人類新生命的開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