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愛國演講 > 弘揚“一二·九”愛國精神 爭做新世紀四有新人

弘揚“一二·九”愛國精神 爭做新世紀四有新人

手機:M版  分類:愛國演講  編輯:pp958

弘揚“一二·九”愛國精神 爭做新世紀四有新人 標籤:會議精神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早上好!

  今天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弘揚‘一二·九’愛國精神,爭做新世紀四有新人”。

  今天是12月6號,再過三天就是12月9號,也就是“一二·九”運動71周年紀念日。半個多世紀過去了,但這段歷史從來就沒有被塵封。今天,站在國旗下,讓我們懷着景仰的心情,共同回顧71年前那個不平凡的日子,緬懷那些投身民族救亡運動的愛國青年。

  1931年,日本發動侵略中國的九一八事變,不久佔領東三省。1935年,日本又製造華北事變,策動華北自治,企圖分裂和滅亡中國。面對日本的步步侵逼,以蔣介石為首的國民政府,卻以“攘外必先安內”為借口,加緊圍剿紅軍,對日本一味妥協退讓。

  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使中華民族面臨亡國滅種的危險。“中國之大,華北之大,已經放不下一張平靜的書桌了。”在這生死存亡的危急關頭,愛國學生挺身而出。1935年12月9號,北平大中學生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率先行動起來。他們衝出校園,走上街頭,高呼 “停止內戰,一致對外”、“打倒日本帝國主義”的口號遊行示威,並勇敢地同反動軍警展開搏鬥,隨後運動波及全國各大城市,得到全國民眾的有力支持,形成了抗日救亡運動的新高潮,推動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建立。

  這場運動讓日本侵略者膽顫心驚,也使全體中國人精神振奮,充分展現了中華民族不畏強暴,勇於抗爭的鬥爭精神。作為中國人,我們不應該忘記這段歷史;作為新世紀的中國青年,更應該牢記這段歷史。然而,事實卻讓我很擔心。最近,我校正在積極準備“紀念一二·九”運動的演講比賽,對此,有的同學漠不關心,不了解也不願了解這段歷史。每當我聽到這些同學問“什麼是一二·九?”“一二·九是什麼?”的時候,我就會感到心痛:難道我們的歷史教科書刪掉這段歷史了嗎?難道先輩們的鮮血白流了嗎?

  歷史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家譜,它記載着民族的光榮和夢想,也滲透着民族的辛酸和血淚。記得魯迅曾說過:“忘卻歷史就是背叛”。毫無疑問,忘卻自己國家的歷史,就會成為忘記祖宗、背叛祖國的流浪兒。

  同學們,你們是否還記得前年的“趙薇軍旗事件”?一部《還珠格格》使趙薇成為家喻戶曉的偶像明星,但無知和健忘又使可愛的小燕子犯下不可原諒的錯誤。她竟然在眾目睽睽之下,穿起象徵日本軍國主義色彩的軍旗衣服,引起全國人民的不滿,最後不得不向全國人民道歉。同學們,你們想想看,這是多麼悲哀的事情啊!

  大家可能都知道發生在日本的“教科書事件”和“參拜靖國神社事件”。面對日本右翼分子的黑白顛倒和公然挑釁,如果我們無動於衷,甚至健忘,那麼,21世紀的世界將沒有我們的立足之地。一個經濟發達,頭腦健忘的民族是不可能贏得世界尊重的,日本的今天很可能就是中國的明天。

  我知道,同學們的心中都有一份火熱的愛國心,可是,你們是否知道怎樣做才算是真正的愛國者?愛國最基本的前提就是了解祖國的悠久歷史、壯麗山河和燦爛文化,進而熱愛家鄉、美化校園、關心身邊的每一個人。這樣,你才能用行動去證明自己是愛國的。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說過:“今天多做一份學問,多養一份元氣,將來就能為國家多做一份事業,多盡一份責任”。同學們,你們是21世紀的天之驕子,你們的人生才剛剛開始,願你們充滿着青春的朝氣,洋溢着青春的活力,願你們以“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為己任,努力學習,報效祖國。我相信,只要你們志存高遠,刻苦學習,就一定能取得優異的成績。

  讓我們踏着先行者的腳步奮勇前進,讓“一二·九”運動這面愛國報國的旗幟在我們園區三中校園高高飄揚。

您正在瀏覽: 弘揚“一二·九”愛國精神 爭做新世紀四有新人
網友評論
弘揚“一二·九”愛國精神 爭做新世紀四有新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