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我們自己看得見演講稿

我們自己看得見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我們自己看得見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我們自己看得見演講稿

  溫州市2015年演講大賽優秀獎獲得者 溫州大學 趙雪純

  外國有人做過這樣一個實驗,在三個洗手間前分別擺放三樣東西。第一個洗手間前放着芬芳的鮮花,第二個放着一個播放動聽音樂的收音機,第三個放着一副照片。而這三樣不同東西的旁邊放着一個裝小費的盒子。

  最後發現鮮花旁的最少,音樂旁的較多,而照片旁邊的小費最多。這張照片有什麼奧秘呢?其實照片上的內容很簡單,是一個笑眯眯注視着前方的人。路過照片的人會在這笑眯眯的目光下,情不自禁地放入更多些的小費,因為他們覺得有人在看着自己,自己的行為,自己放入的小費多少會有人看得見。

  如果說多放小費只是那些人因一張照片,因為感覺有人在注視自己,所引發的偶爾一次的正視內心的注視的話,下面這個人卻是用將近一生的時光來這樣做。

  在巴黎的卡地亞高級珠寶作坊,一位做了23年的拋光師引起了遊客的注意。他每天都用一根細細的棉線,全方位打磨、拋光所有表面。即便是珠寶與基座的結合處,他也要擦得閃亮。曾有人對他說:這一部分是鑲嵌之後的粘合面,你如此細緻地打磨,不覺得是在浪費時間嗎?老師傅看了他一眼,認真地說:沒人看見,並不說明它不存在,至少上帝在看呢。

  不僅外國有人認真做着只有上帝才能看見的事,我國古代也早已有人堅持內心的審視。元代大學者許衡一日外出,因為天氣炎熱,口渴難耐。而正好路邊有一棵梨樹,行人們紛紛去摘梨解渴,只有許衡一個人不為所動。這時候有人就問他:"為什麼你不摘梨呢?"許衡就說了:"不是自己的梨,怎麼可以隨便亂摘呢?"那人就笑他迂腐:"世道這麼亂,管它是誰的梨。"許衡說:"梨雖無主,我心有主。"

  好一句"梨雖無主,我心有主"!梨的主人看不見,但是許衡的內心卻看得見。然而,在現代,卻有許多人蒙蔽自己內心、欺騙他人:蘇丹紅,地溝油,毒饅頭,三聚氰胺,瘦肉精,假雞蛋,毒大米,皮革奶……等等等等,這些黑心商人認為別人看不見,就肆意添加各種材料,他們認為別人看不見,也讓自己的內心失明,為謀取暴利而肆意製作各種有害食品。

  他們需要被自己看見,他們的行為需要被監督。那麼現在,我想請各位問問自己。

  比如,在漆黑的夜晚,當你在等待一個紅燈,四周沒有其他人、也沒有其他車時,你會就這樣穿過去嗎?再比如,你在一個高檔潔凈的餐廳里用餐,你大概不會把用過的餐巾紙扔到閃亮的地板上,但如果在鄉下的荒野,在空曠的過道,在嘈雜的馬路,在擁擠的公交內,你會把一張糖紙、一個包裝隨手一扔嗎?

  別人看不見,但我們自己看的見!

您正在瀏覽: 我們自己看得見演講稿
網友評論
我們自己看得見演講稿 暫無評論